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媒体视角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108/2022-06600 成文日期: 2022-01-23
发布机构: 招远市应急局 组配分类: 媒体视角

【媒体解读】水母网:解读《招远市应急物资保障规划(2021-2025年)》

浏览量: 来源:水母网

字号:

水母网1月23日讯(记者 李洪涛)招远市应急管理局近日印发《招远市应急物资保障规划(2021-2025年)》。据悉,该规划为应急物资保障专项规划,规划明确了包括现状与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建设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四个部分,着力健全统一招远市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不断提高我市应对重特大突发事件的应急物资保障水平。

《规划》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山东省突发事件应急保障条例》《山东省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2020-2030年)》《山东省应急物资保障“十四五”规划》《烟台市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2021-2030年)》《烟台市应急物资保障规划(2021-2025年)》《烟台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招远市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2021-2030)》《招远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编制。

招远市应急物资保障按照“定额管理、按需储备、分部门负责”的原则,实行分类、分部门管理,分级承担保障经费,保障网络初步建成,完善了招远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截至2020年,招远市针对主要突发事件,共储备应急物资1.2万件,各部门按职责已建成各类物资储备库18座,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初步满足了全市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保障需要。

《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完善了全市应急物资储备体系。按照“补全短板、加强体系、持续优化”的建设原则,到2025年形成“市级储备为中心、城乡社区储备为补充”的立体化应急物资保障格局,市级应急物资储备初步满足应对处置区域发生突发事件所需,逐步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并动态平衡,建成分级分类管理、部门协作、反应灵敏、保障有力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针对存在的应急物资储备事权不明晰,应急物资保障相关的标准和制度有待规范,物资储备品类不全、资源配置不够科学,低成本物资重复配置,高价值应急装备及关键性救灾物资储备不足、已有装备的效能未充分发挥,难以适应多灾种应急处置的需求等方面现状,明确了招远市应急物资保障的主要任务。

根据招远市灾害风险分布特点优化应急物资储备库布局,提升储备能力。发挥政府储备的民生保障主导作用,重点储备现场安全、能源动力保障等现场管理与保障类以及人员庇护、饮食保障等生命救援与生活救助类应急物资,确保突发事件发生12小时内受灾人员得到初步救助,24小时内受灾人员得到基本生活救助。按国家关于市县物资储备的相关标准,政府储备0.5-0.7万紧急集中转移安置人口所需的救灾物资。完善政府储备为主、社会储备为辅的应急物资储备机制,优化本市应急物资储备结构,构建涵盖政府实物储备、企业(商业)储备、产能储备以及家庭储备的多元立体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研究制定社区、社会组织等主体的应急物资储备清单,引导各类社会主体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并将社会化应急物资储备信息纳入应急物资管理系统。引导和鼓励家庭有针对性地储备应急物资,提高全民防灾、减灾和救灾能力。到2025年,全市家庭应急物资储备普及率达到60%以上。

在保障措施方面,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监督评估,促进政策扶持,强化统筹推进,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推进规划实施。

原帖链接:http://news.shm.com.cn/2022-01/23/content_5310816.htm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