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政策简明问答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386T/2022-00009 成文日期: 2022-01-04
发布机构: 招远市人社局 有效性: 有效

[招远市人社局]社保政策五问

浏览量:

字号:

一、问:今年招远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标准是多少?前两天看新闻说今年基数高了,我每个月需要补多少钱?

答:如果灵活就业人员每月按最低基数3746元申报,应缴养老保险749.2元,原已按3457元基数缴费的,每月养老保险应补差57.8元,需补缴金额=每月补差金额×已缴月份。

二、问:我父亲在招远领退休金,想到要日照常住,需要换外地的社保卡吗?

答:不需要,现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每月前两笔跨行取款(含异地跨行)手续费免收,每笔取款金额不超过ATM每日取款限额。(目前跨行范围:工行、农行、建行、中行、邮政银行、农商银行、交通银行)。同时,还免除同行异地存取现、转账等业务手续费,免收动账短信提醒费用。

三、问:如何进行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每年需要交多少钱?

答: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的通知》(人社部发[2014]23号)规定,参保人或者代办人持参保人身份证件到招远市金融大厦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大厅3楼、镇(街)人社所、镇(街)党群服务中心、党建融合发展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参保登记即可。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灵活就业人员年参保缴费额等情况,2021年我市居民养老保险年缴费档次统一设定为100元、500元、600元、8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10000元、13000元12个档次。其中,100元档次只适用于贫困人口、残疾人等缴费困难人员。缴费标准档次的设定,体现了居民养老保险保基本、广覆盖的设计理念。

四、问:我明年10月退休,能不能提前看看退休时候能领多少钱?

答:我市目前以《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意见>的通知》(鲁政发〔2006〕92号)作为养老待遇计发的依据,其中规定待遇核定要用到退休上年度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现在公布的是企业养老保险基本养老金月计发基数),结合个人缴费基数、缴费时间、年龄等相关数据核算。而上年度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是个变量,所以养老待遇无法预知,待每年下半年省里公布后,可以正式核定退休待遇。

五、问:工伤职工解除劳动合同后,享受哪些待遇?

答:根据《工伤保险条例》和《山东省贯彻工伤保险条例实施办法》规定,职工解除劳动合同后应享受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和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用人单位已经参加工伤保险的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由用人单位支付,未参加工伤保险的全部由用人单位支付。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