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会议公开>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

我市召开深化“一件事”改革完善“企业个人两个全生命周期服务”新闻发布会

会议时间:2022年10月31日

会议内容: 10月31日,招远市召开深化“一件事”改革完善“企业个人两个全生命周期服务”新闻发布会,向社会推介招远市“一件事”集成服务平台。发布会由招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主办。招远市“一件事”集成服务平台是烟台市第一个“一件事”集成服务平台,也是山东省第一个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服务平台,实现了企业群众“一件事”“一部手机、零次跑腿”的“招远服务新模式”。

相关文件: 招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招远市关于深化“一件事”改革完善两个“全生命周期”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现场图片及文字实录

10月31日,招远市召开深化“一件事”改革完善“企业个人两个全生命周期服务”新闻发布会,向社会推介招远市“一件事”集成服务平台。发布会由招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主办。

招远市“一件事”集成服务平台是烟台市第一个“一件事”集成服务平台,也是山东省第一个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服务平台,实现了企业群众“一件事”“一部手机、零次跑腿”的“招远服务新模式”。可以说,招远市“一件事”集成服务平台的上线,是招远市创新“一件事”改革路上的跨越性一步,使招远市成为山东省首个推行该项工作的县级市,形成了“一件事”改革招远样板示范区。

目前,招远市正式上线了“出生一件事”和“便利店开办一件事”线上集成服务平台。以“出生一件事”为例,共涉及3个部门、5个事项,以前需提报申请材料19份,跑腿5次,“出生一件事”平台上线后群众无需填写表单,材料通过电子证照自动获取,通过手机“0次跑腿”,办理效率提升60%以上,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办完所有事”。截至目前,招远市“出生一件事”业务已办理20余笔,“便利店一件事”业务办理6件,均获得企业群众一致好评。

据悉,到今年11月底前,招远市还将再上线“饭店开办”“理发店开办”“新房入住”等8个企业个人“一件事”集成办APP。

企业和群众在办理相关“一件事”业务时,可以选择线上、线下两条办理途径。线上,可以通过手机端“爱山东”APP自助申报,或者在政务服务大厅、医院等区域的“一件事”全程网办自助服务区,由专职帮办代办人员引导办理;线下,可以在市级政务服务大厅和试点镇街便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进行“一窗式”办理,实现群众企业“最多跑一次”。未来,招远市还将进一步拓宽“一件事”业务办理应用场所,结合公共服务下沉工作,在大型商超、银行、售楼处等地设置自助区或代办点,打造“一件事5分钟服务圈”,让招远市老百姓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营商环境改革带来的“暖心服务”红利。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大众网记者:“一件事”集成服务平台中,材料精简后是否存在漏查问题的可能?

发言人——

不存在。简化材料是在符合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的情况下,减少群众多跑腿,尽量能让数据跑的,让数据跑,能在一份材料中体现登记所需的材料时,不再让办事群众重复提交,能通过电子证照系统自动获取材料,不需要亲自再次提交,而且通过电子证照系统获取的材料的真实性更有效。所以不存在漏查的情况。

◉烟台日报记者:群众办理“一件事”业务时,是否必须通过手机办理?

发言人——

不是必须通过手机办理。在深化“一件事”改革过程中,我们考虑到各年龄段群众需求的问题,在市政务服务中心、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均设立了“一件事专窗”,群众办理“一件事”时,可以自主选择线上手机端或者线下窗口两种途径,并且,线上、线下两种途径的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要素一致。同时,我们有针对性地在公共场所开设主题“一件事专窗”,比如,联合卫健局在助产机构开设了“出生一件事专窗”,最大程度便捷了群众业务办理需求。

◉今日招远记者:群众使用“一件事”集成服务平台时,如果不会操作怎么办?

发言人——

我们深切考虑到特殊人群需求,提供多种指引服务:一是线下指引,我们在市政务服务中心、镇街便民服务中心以及助产机构均设有“一件事专窗”,在显眼位置设有宣传指引易拉宝、服务手册,并安排专门导服人员提供全程免费帮代办服务;二是线上指引,我们通过招远市政府网、“招远市政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公开发布“一件事线上服务指南”,采用“傻瓜式”内容指引群众业务办理;三是电话指引,我们开设了“一件事”服务热线(0535-8160018),为群众提供全程线上操作指引,群众可以通过拨打热线电话完成全流程操作。

◉招远电视台记者:平台后期是否会继续升级?还会添加什么业务?

发言人——

平台肯定是会继续升级的。我们想要实现的目标是“一部手机办完所有事”,所以,平台要继续升级,一方面,继续添加服务主体,目前我们已经明确了“饭店开办”“饮品店开办”等6项第二批“一件事”清单,并计划年底前共上线10个企业群众关注高、办理频率高的“一件事”集成服务平台。另一方面,我们也将对系统功能进行不定期升级改造,主动对接各部门自建系统,力争实现更多的电子证照等数据信息互通,进一步减少企业群众材料提报数量,提高办事效率。

◉水母网记者:今后一段时间内,招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公安局、卫健局等行政审批部门还有什么样的便民利企动作?

发言人——

作为政府部门,我们最终的目标是怎样更好地为群众和企业服务。招远市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在这个方面烟台市给予了相当大的支持,例如,烟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招远市定为了“无证明城市”建设试点、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减证便民工作”试点,通过一系列的政务服务举措,让更多的办事群众享受到政务服务改革红利。今天我们上线运行的“一件事”集成服务,就是本着方便群众办事的原则研发的。总之,今后招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充分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做到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真正做到群众企业办事更方便、更高效。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