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108/2022-05400 成文日期: 2022-11-11
发布机构: 招远市政府办 有效性: 有效

【负责人解读】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迟义贤解读《招远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

浏览量:

字号:

2022年10月28日,招远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招远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招政发〔2022〕46号)(以下简称“《规划》”),为推动规划更好地落地落实,促进文旅事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招远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迟义贤接受记者采访对《规划》进行解读:

记者:迟局长,您好,请问我市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出台的《规划》?

迟义贤:文化和旅游已成为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的刚性需求,是广受百姓青睐的朝阳产业和幸福产业。此次《规划》的出台是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文化旅游发展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更好推动“十四五”时期我市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文化旅游强市建设重大突破的现实需要。同时,《规划》也是招远市文旅局组建以来出台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对于指导我市文旅融合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目前我们的文旅融合更多是停留在探索阶段,缺乏长远发展规划引领,这次《规划》的出台是我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可以指导今后一段时期的文化旅游业健康发展。

记者:可以说,《规划》的出台是我市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需要,那么《规划》的制定肯定经过了深思熟虑,请您简要说明一下制定过程。

迟义贤:为了保证《规划》的起草质量和效率,今年以来我们积极谋划,精心组织,3月中旬着手《规划》起草工作,初稿形成后,5月份书面征求了市级分管领导和各镇(街道)及市直各部门意见,经过认真梳理研究,反馈的意见建议均充分予以吸纳,先后进行5处具体修改。6月份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意见,我局又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充实完善,再次征求了有关市级领导和镇街部门意见。《规划》制定过程中作为招远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报经市司法局审查,履行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法定程序,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记者: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有哪些部署?

迟义贤:文旅融合的理念贯穿《规划》始终。在发展先进文化方面,力争启用集博物馆新馆、图书馆新馆等于一体的东城文化中心,建设城市书房和有声图书馆等新型文化服务设施,推进高效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圈建设。在继承革命文化方面,把“黄金精神”“支前精神”“红军精神”等融入到旅游线路设计、展陈展示、讲解体验中,讲好招远革命故事,让人民群众在旅游中接受精神洗礼、传承红色基因。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创作更多具有招远风格和气派的文艺作品,支持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城市书房书等文化场所增强旅游休闲功能,推动非遗有机融入旅游产品和线路。在文旅产业发展方面,围绕“金泉山海古村落”特色资源,推进七大“文旅+”产业链提升,深度开发文旅产业、数字产业,努力打造“中国知名黄金文化主题旅游目的地”。

记者: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旅游领域在引领消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迟义贤:《规划》顺应人民群众旅游消费转型升级新趋势,坚持推进需求侧管理,为旅游消费营造良好氛围。一是优化旅游消费环境,推出“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活动”、“金都旅游惠民卡”等更多旅游惠民措施;二是促进线上线下旅游消费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积极发展夜间消费,打造新型文旅消费集聚区;三是提升旅游消费服务,提升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旅行社等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导游服务质量;四是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加快推进3A级以上景区和乡村旅游重点区域与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的连线道路建设、推广使用电动旅游车、推进重点旅游景区充电桩建设等措施,构建更加便捷的旅游交通网络。

记者:《规划》实施后,对企业来说在旅游产业招商方面有什么扶持政策措施?请您详细介绍一下。

迟义贤:用海用地方面,对纳入市重大项目清单的文旅项目,由市级优先保障用地指标,对投资2亿元以上的民宿聚落、5亿元以上的文旅项目,优先安排用地指标。融资方面,建立了我市重点文旅企业“客户库”“项目库”,加大对文旅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力度。奖励方面,加大对文旅试点示范创建支持力度,对成功创建5A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省级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等品牌的,由市级财政给予奖励。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