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媒体视角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108/2022-05402 成文日期: 2022-11-10
发布机构: 招远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媒体视角

【媒体报道】大众网招远:招远市召开“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

浏览量: 来源:大众网招远

字号:

11月10日,招远市文化和旅游局就《招远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相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招远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迟义贤作文件解读,党组成员郭进文回答记者提问,招远多家官方媒体出席本次发布会。

发布会上,招远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迟义贤解读了招远市人民政府近日印发的《招远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规划》提出了五项具体的、切合实际的目标举措:

一是推动主体要素提升。探索设立招远文旅产业发展基金,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和运营商投资旅游产业,重点提升罗山黄金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产业格局和服务功能,推动南海林苑创建招远市第二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同时积极发展主题文化酒店、特色民宿等多元化旅游住宿设施,培育旅游新业态。

二是推动文旅产品提升。通过“文旅+农业”“文旅+工业”“文化+旅游”“文旅+康养”“文旅+海洋”“文旅+体育”“文旅+科技”七个方面提出打造完善招远市文旅产业链的具体措施和目标任务。开展“千村景区化”培育行动,到2023年全市省级旅游乡村旅游品牌达到36个;推进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建设,丰富黄金博物馆、中国龙口粉丝博物馆等观光游览和科普教育旅游产品;提炼招远红色文化内涵,推出“黄金精神”“支前精神”“红军精神”等精品旅游线路;开发健康旅游产品,加快山里陈家九顶原乡养生谷、大唐金汤园温泉康养等项目进程;对滨海旅游资源实行统一管理运营;探索建设体育旅游示范区,举办武术、马拉松、轮滑、足球等体育赛事活动;支持发展新一代沉浸式体验型文旅消费内容,到2023年全市主要文旅消费场所实现5G信号、视频监控全覆盖,互联网售票、二维码验票全覆盖。

三是推动文旅消费提升。通过举办招远市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和黄金节、皮草节、葡萄节、农民丰收节等特色节庆活动,持续拉动旅游消费,带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推动城市品牌提升。通过举办黄金节、皮草节、新春庙会、采摘节等节庆活动和开展旅游宣传营销活动进一步提升“中国金都·黄金之旅”城市品牌知名度。

五是推动公共服务提升。文化方面力争启用集博物馆新馆、图书馆新馆等于一体的东城文化中心,建设城市书房和有声图书馆等新型文化服务设施,大力开展“百姓舞台”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推进更高效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圈建设。旅游方面通过加快推进3A级以上景区和乡村旅游重点区域与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的连线道路建设、推广使用电动旅游车、推进重点旅游景区充电桩建设等措施,构建更加便捷的旅游交通网络。

迟义贤指出:“这些举措施行后将进一步提升招远市文旅产业发展质效,丰富旅游市场,拉动社会经济增长,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规划》解读后,招远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郭进文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招远市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方面有哪些创新改革举措?

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通过实施群众文化需求征集和评价反馈机制,与时俱进创新特色品牌服务,不断满足群众对于文化服务的个性化多元化需求。一是打造“金都文苑”文艺骨干免费培训活动品牌。开展全民艺术普及活动,形成镇街、村、社区文艺骨干全覆盖的免费艺术培训体系,以镇街为单位摸底调研,合理安排培训门类,每年免费培训文艺骨干1000名以上。二是打造“百姓舞台”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品牌。在城区打造“欢乐文化广场”,在镇(街)打造“欢乐大舞台”,在村级开展“欢乐进万家”活动,形成市、镇、村三级“百姓舞台”文化品牌服务体系,让更多的人足不出村,不出社区就能参与到自己喜欢的文化娱乐活动中去。三是打造“全民阅读 书香金都”全民阅读活动品牌。建设以招远图书馆为中心馆,城市书房、社区书屋、农家书屋为分馆、互联互通的总分馆服务体系。继续扩大城市书房和“有声图书馆”建设覆盖面,到“十四五”末,全市建成城市书房3家以上,打造“有声图书馆”50家以上。

记者:招远市发展工业旅游有什么优势?目前实施情况如何?

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作为以黄金产业为主的资源型城市,近年来,招远市以培育“中国金都——黄金之旅”文化旅游品牌为目标,立足黄金矿产资源和历史文化,将工业旅游与景区景点相融合,以项目开发带动工业旅游突破提升,经过近几年快速发展,工业旅游已成为招远旅游产业的重要一环。其中,招金集团立足黄金矿产资源和历史文化,将金翅岭金矿厂区开辟出工业旅游区域,结合招金精炼厂区、黄金珠宝首饰城,打造成为融参观、体验、购物于一体的黄金工业游线路,2017年金翅岭金矿成为首批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双塔集团立足龙口粉丝生态循环产业链和龙口粉丝制作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成中国龙口粉丝博物馆,将双塔工业园打造成融科技、历史、工业、生态农业等特色于一体的特色旅游产品,2019年成为招远市第二批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中矿集团将工业旅游与景区景点相结合,建成国内首家黄金博物馆和仿宋代黄金生产生活背景的淘金小镇,利用废弃矿井和设备打造出特色鲜明的黄金文化主题旅游景点,淘金小镇-黄金博物馆于2020年成功获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记者:针对招远市旅游产业招商有什么扶持政策措施?

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用海用地方面,对纳入市重大项目清单的文旅项目,由招远市级优先保障用地指标,对投资2亿元以上的民宿聚落、5亿元以上的文旅项目,优先安排用地指标。融资方面,建立了招远市重点文旅企业“客户库”“项目库”,加大对文旅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力度。奖励方面,加大对文旅试点示范创建支持力度,对成功创建5A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省级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等品牌的,由市级财政给予奖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通讯员 尹晓文 烟台报道

报道链接:http://yantai.dzwww.com/ytxw/zys/202211/t20221110_11043658.htm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