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建议办理>社会建设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175B/2022-02743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发文机关: 招远市市场监管局 承办单位: 招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11-15 10:59:01 成文日期: 2022-11-15
编号: 第 155 号 会议编号: 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155号:关于“严厉打击清理针对老年人诈骗的保健品行业”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李彦玲、王芳、王建娥、徐学龙、宋亮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严厉打击清理针对老年人诈骗的保健品行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我市多地出现一些打着“知识讲座”的幌子,吸引老年人前往听课并趁机推销保健品的活动。他们常采用开设保健养生讲课点,赶大集搞宣传促销送米、送面、送鸡蛋等免费小礼品,发放免费体验卡,邀请所谓“专家”到场授课等方式,将“食品当药品卖”。为严厉打击诸如此类保健品诈骗行为,我局具体做了以下三项工作:  

一、加强对保健品行业的监管力度,扎实开展专项行动

自2019年以来,我局按照上级局的统一部署,先后开展了联合公安、卫健局等9个部门的“保健市场问题乱象整治百日行动”和“保健市场问题乱象整治百日行动回头看”等专项行动。2020年制定了《关于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专项行动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的通知》将整治虚假宣传行为,尤其是假借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检查等形式,向老年、病弱等特定消费群体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行为及虚假打折等价格违法行为作为整治重点。2021年,我局又根据烟台市局的文件精神,将一般授权点的保健品店纳入规范直销管理中,在城区摸排整治规范保健品店115户。2022年,与公安机关联合开展了保健品专项整治活动。制定《招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保健食品专项整治方案》,依托14个监管所,成立14个检查组,对涉及特殊食品、保健品的经营业户进行全面检查,督促经营者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召开规范保健行业经营行为行政告诫会,发布《关于规范保健品行业经营行为的行政告诫函》。自行动开展以来,我局共检查各类保健品经营业户78户,巡查企业自建网站5家,立案查办违法案件1起,罚款20万元,有力净化了市场经营环境,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二、出台了一系列规范保健品行业的工作方案

结合《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先后制定了《招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招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防控涉诈风险应急处置预案》、《招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意见》,严格市场准入,强化行业监管。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宣传活动

一方面,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了19期宣传科普知识和3个电子宣传片,及时转发防止和打击养老诈骗的信息,扩大信息覆盖面,通过新媒体等形式,提高老年人防诈意识。另一方面,广泛开展线下宣传,针对老年人特点,采取以发放宣传册、与村委会、居委会联合宣传等接地气的方式加强宣传力度, 引导老年人树立法律意识、理性投资意识和风险意识,增强老年人自我防护能力。利用局机关LED大屏幕和商场、药店、餐饮店等业户LED屏,滚动播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标语。

下一步,我局将严格从三方面加强监管:

一是建立完善的监管体系,上下联动、纵横结合,对保健品市场进行全面清理整顿。

二是建立严格的市场主体准入制度,对保健品的生产厂家、产品质量等进行多层次审查监管,以保证保健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是强化监管执法,加大对保健品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畅通举报渠道,广泛征集线索,对保健品经营中的违法行为,从快、从严、从重处罚,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维护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

以上答复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欢迎您们对我局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招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1月15日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