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建议和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108/2022-06294 成文日期: 2022-12-12
发布机构: 招远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建议和提案总体情况

【政协提案】招远市2022年度政协提案办理总体情况和吸收采纳情况

浏览量:

字号:

在市十一届政协一次会议上,全体政协委员从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136件,其中市政府承办127件,包含重点提案8件。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作为践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切入点,目前,各类提案已全部答复完毕,当年办结率88.2%,较去年提升了3.9%,整体采纳率为96.9%。提案办理主要分以下三种情况:

(一)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有112件,占总数的88.2%。比如:关于“加快建设市区道路”的提案,主办单位市住建局根据设计使用年限、路面受损状况等因素综合考虑,针对城区多条出现裂缝、坑槽、沉陷的市政道路,制定了分年度改造计划。今年计划对温泉路(河东路至黄水路路段)、河东路(玲珑路至国大路路段)等18条城区道路和永乐街、永兴街等5条小巷进行提升改造,改造面积约70万平方米。改造后,将大幅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彻底改变路面坑洼不平的情况,在方便居民出行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城市主城区形象。除了道路改造,我市已在温泉路佳乐家、泉山路泉山学校、玲珑路龙馨学校开工建设3座过街天桥,预计今年11月底前完工。“关于提升乡村学校教学质量”的提案,主办单位市教体局多措并举,全力帮助农村学校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一是强化农村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发布了《关于做好城区学校与农村学校教师轮岗交流工作的通知》,2022年共选派59名城区一级教师到农村学校交流轮岗,并公开选调62名镇级教师进入城区学校,同时从农村学校选拔了57名一线教师到城区学校交流学习,实现城镇师资队伍共享共建,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提供了强力人才支撑;二是充分发挥网上家长学校作用,依托山东省家长空间APP,组建了招远市网上家长学校,2022年共上架课程118节,为农村学校教育提升做了有力补充;三是加强教育资金向农村倾斜,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加大农村教育投入,有序推进庙后吕家初中改扩建、13处农村学校塑胶运动场地建设等项目,为农村教育发展提供良好硬件支持。

(二)已制定措施或列入计划解决的(B类)有11件,占总数的8.7%。比如:“关于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的提案,主办单位市住建局主动作为,力促制约项目推进的3项问题得到解决:一是用地指标问题,市住建局将会同市自然资源局把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用地,纳入土地供应计划并优先安排,确保安置房按时开工建设;二是资金保障问题,市住建局将会同市财政局、市发改局通过基金预算安排、发行债券、对上争取等方式多方筹措资金,对棚户区改造项目拆迁安置进行补助。同时,将继续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拆迁清零工作,切实减轻企业成本;三是审批程序问题,市住建局将会同市行政审批局简化办事流程,实行网上审批,“不见面”审批,让企业少跑腿,不让手续办理成为棚户区改造项目推进的阻挡。下步,我市将继续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实行“安置房提速”和拆迁清零工作,把棚户区改造这项重大民生工程落到实处,高质量助推我市“一都两城”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三)因受政策或其它条件限制,暂时无法解决的(C类)有4件,占总数的3.1%。比如:“关于加强水库池塘等围栏修建”的提案,主办单位市水务局答复,我市现有水库203座,塘坝数以千计,从目前来看,全部修建水库围栏难度较大,主要原因包括以下三点:一是建设投资大,全市水库库区环绕建设需要几个亿的资金,短期内实现较为困难;二是管理难度大,我市现有小型水库数量在烟台市最多,水库围栏安装后,巡查维护难以保障,极易被破坏;三是防护效果弱,例如城子水库、勾山水库等目前已设置了围栏,但因周边村庄的农业灌溉和交通需求,围栏并不能完全实现全封闭管理,防溺水效果不强。下一步,我市将通过加大媒体宣传力度、组织学校开展安全教育、增设警示牌并加强巡查等方式,营造和谐的涉水环境,避免溺水事件发生。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