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法定信息公开>应急管理>专项应急预案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634G/2022-00453 成文日期: 2022-02-18
发布机构: 招远市阜山镇 组配分类: 专项应急预案

招远市阜山镇双顶山山系应对极端情况下森林火灾专项预案

浏览量:

字号:

本预案参照《烟台市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规定》、《招远市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规定(暂行)》制定,适用于阜山镇双顶山山系及辖区内其它山系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

一、形式研判

阜山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对接到双顶山山系附近发现的火情后,结合极端气候特点规律,分析研判火险形势,以及双顶山山系森林火灾风险隐患,综合考虑多种因素耦合作用下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国家生态资源以及社会稳定造成的严重威胁风险点后,得出综合研判结论。

二、处置原则

依据国务院《森林防火条例》、《山东省实施〈森林防火条例〉办法》、《烟台市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规定》、《招远市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规定(暂行)》,明确双顶山山系极端情况下发生森林火灾时的处置原则。

(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火场环境具有很多危险因素,森林火灾具有很大的危害性。处置森林火灾属于抢险救灾,是一种紧张激烈的高危性作业,存在很大的难以预测的危险性,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因此,处置森林火灾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科学处置”的指导思想。扑火指挥员要准确把握森林火灾发生的特点规律,及时全面地掌握火场情况,合理运用扑火技、战术。既要积极消灭森林火灾,保护森林资源和国家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又要坚持以人为本,确保扑火人员的生命安全,决不能盲目蛮干,以扑火人员的生命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的火灾控制。森林火灾处置中,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扑火方式,指挥员都要始终把扑火安全放在第一位,严密组织扑火行动,时刻提高警惕,及时预见可能出现的危险情况,积极果断采取措施,灵活避险,防止人员伤亡的发生。

(二)超出常规、提级响应。森林火灾突发性强,火场情况常常是瞬息万变。因此,森林火灾处置必须贯彻预有准备的原则,这是扑火队伍快速反应,夺取主动和顺利完成扑火任务的前提,这也是适应火场情况突然、任务紧急和扑火节奏快等特点的要求。贯彻预有准备、快速响应的原则,平时准备要充分到位,全面做好扑火的思想、组织、物资和训练准备,制定切实可行的各类应急预案,搞好扑火战备工作,为随时担负扑火任务奠定扎实基础。在临战准备时要做到及时、准确、高效的运转,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扑火准备工作,实现以快保快。这样才能在紧急情况下做到拉得出、联得上、打得胜。此外,扑火指挥员要善于根据火场情况变化审时度势,快捷灵活地做出应变反应,把握扑火战机。即使遇有准备不充分的情况,也应在上级规定的时间内做出响应,边行动、边准备,避免因准备不足而贻误有利战机,而造成更大的森林资源损失。

(三)属地为主,统一指挥。坚持统一指挥,各扑火单位密切配合,形成协调一致的扑火行动,是夺取扑火胜利的重要保证。森林火灾处置常常是扑火力量构成复杂,扑火技术手段多样,职责分工不同。因此,各扑火参战单位,都必须在市、镇防火指挥部和火场前线总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展开处置行动。这就要求扑火行动一定要在统一的扑火计划下,围绕总的扑火意图,形成整体合力,展开对森林火灾最有效的扑救。同时,一线指挥员还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实施坚定、灵活、果断的指挥,保证扑火指挥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各扑火单位在森林火灾处置中要积极配合,密切协同,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提高整体扑火威力。组织协同动作时,还要从最困难、最复杂的情况着眼,力争主动,尤其是指挥员要积极主动地组织好协同扑火。

(四)重兵投入,高效应对。处置森林火灾要根据火场态势和实际需要,科学合理地一次派出足够的专业扑火兵力,并要有一定的机动兵力。绝不能搞“添油”战术,而造成被动扑火局面。在扑火兵力部署上,要突出扑火重点地域和重要目标,要把火头、明火和外线火作为首次控制的重点;把烧向价值较高林地和居民点的火线作为控制的重点。要在火线重点地段形成优势,根据火线蔓延速度和火场周边的扩展情况,集中使用兵力,在扑火关键行动上形成拳头,增强扑火首次打击力度,力求一举扑灭,避免由于投入兵力不足而失去有利的扑火战机。同时,集中力量也不是绝对集中,要根据火场具体情况和扑火兵力情况,处理好火场局部与全局的关系,既要保证火场重点,又要兼顾火场全局。集中力量不仅要强调扑火人员数量,更要强调其质量,特别强调在关键时间和决定性的地点实行动态集中。

(五)因情施法,灵活处置。大量扑火实践表明,高效成功的扑火行动,无不充满着火场指挥员在处置方法运用上的高度灵活性。森林火灾处置要求指挥员必须全面掌握各方面的情况,做到知火知己。既要熟知本扑火队伍的能力、扑火机具的性能状况,了解邻近单位的情况;又要采取必要的手段和方法,对火场的情况进行周密详细的勘察,切实弄清火情、林情、气象、地形、社情等情况,并对勘察来的火场情况进行全面科学的分析。根据火场实际情况迅速捕捉战机,灵活使用扑火兵力,巧妙运用扑火战术,采取有效的扑火方法,争取扑火主动。在火场情况发生重大变化时,要审时度势,随着火行为的变化适时调整部署,改变扑火战术,果断、灵活地指挥扑火行动。

(六)打清结合,彻底处置。处置森林火灾要按照“先控制、后消灭、再巩固”的扑火程序组织实施。迅速控制火场明火和主要蔓延地段,是提高扑火效益,彻底消灭森林火灾的前提和保证;彻底清理火线上的余火、暗火,是速战速决的发展和保证。因此,扑火人员必须抓住有利战机,快速扑灭明火彻底清理火线,保证火线不复燃。同时,还要合理使用扑火力量,简化指挥程序,加快扑火节奏和进程,力求在较短时间内达成扑火目的。此外,迅速控制火灾蔓延,彻底扑灭森林火灾,还要求火线上各扑火分队要快速会合,绝对不能中途停止前进,更不能擅自撤离火线,以保证火场全线合围,彻底扑灭火灾。

三、任务分工

双顶山林场发现火情后,要立即报告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并向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政府办公室或护林队接到双顶山山系火警报告后,由护林队负责在赶赴火场的同时,呼叫嘹望哨确定具体方位及火情,同时向栾富通、李培东报告,政府办通知火警所在区及村组织人员上山扑救。现场判定火情等级后,报告指挥部总指挥杨晓亮,指挥部根据情况启动相应等级预案,组织相应力量扑救。

四、组织指挥

总指挥:杨晓亮  掌握天气和火情的变化,制定灭火方案,调用灭火队伍,协调灭火行动,保障扑火给养,确保人身安全,向上级部门报告火情,实行有效扑救,全面指挥森林防火扑火工作。  

常务指挥:栾富通  赶赴火场协助总指挥的工作,为总指挥当好参谋,关键时刻,受总指挥的委托,可以行使总指挥的职责和权力,直接指挥森林防火扑火工作。

分队指挥:

李豪杰负责落实第一工作区的各项防火工作;负责落实双管单位、镇内矿山及企业的防火工作 。主要负责村、镇内矿山及企业干部职工组成应急分队。主要负责应对其他区域同时发生的火情或对现有火场进行增援,替补快速反应分队。

王政负责落实第二工作区的各项防火工作;负责落实辖区双管单位、辖区内企业的防火工作 。主要负责村、辖区内企业干部职工组成应急分队。主要负责应对其他区域同时发生的火情或对现有火场进行增援,替补快速反应分队。

王彩霞负责落实第三工作区的各项防火工作;负责落实辖区双管单位、辖区内企业的防火工作 。主要负责村、辖区内企业干部职工组成应急分队。主要负责应对其他区域同时发生的火情或对现有火场进行增援,替补快速反应分队。

周晓辉负责落实第四工作区的各项防火工作;负责落实辖区双管单位、镇内矿山及企业的防火工作 。主要负责村、辖区内企业干部职工组成应急分队。主要负责应对其他区域同时发生的火情或对现有火场进行增援,替补快速反应分队。

孙朋文负责落实第五工作区的各项防火工作;负责落实辖区双管单位、企业的防火工作 。主要负责村、辖区内企业干部职工组成应急分队。主要负责应对其他区域同时发生的火情或对现有火场进行增援,替补快速反应分队。

曹小童负责安排党委办、政工办对到达火场的机关干部人数进行清点,整合散落人员,确保人员安全退离火场并联系派出所对起火原因进行调查;

徐觐负责对各防火重点村各项防火工作落实及镇机关干部防火到岗到位情况进行督导,并将督导情况进行通报。

姜波负责矿山及林区企业防火工作。

徐晓倩负责协助马晓东同志做好防火宣传及向导队的落实等工作。

王晓娜负责联系卫生院派救护车到达现场等候,及时处置伤情,防止意外情况发生。

王弘洁负责做好因火情发生的民生服务热线回复工作。

丁松涛负责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康波同志负责双管单位、镇内企业防火工作。

张翠娟(小院庙林场场长)负责调度罗山林场内各项森林防火工作。

指挥员:

李豪杰  负责调动指挥一区村干部及扑火队伍  

王  政负责调动指挥二区村干部及扑火队伍

王彩霞  负责调动指挥三区村干部及扑火队伍

周晓辉负责调动指挥四区村干部及扑火队伍

孙朋文  负责调动指挥五区村干部及扑火队伍

接到火情报告后,负责调度辖区村,由村支部书记带队组织青壮年干部群众组成扑火队伍,实行有效扑救,火情解除后负责火场清理和看守工作并安排好替换人员,确保火场看守要达到24小时以上。

通讯员:周宏伟、秦秀东、王建明负责联络通讯,保障通讯畅通和各种指令得到落实;负责及时通报天气、风力、地形情况;负责信息报告、与业务上级沟通、后期事故的调查处理等。

五、力量编成

1、护林防火专业队:共由40人组成,队长张书全,双顶山山系极端情况发生森林火灾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听从指挥。携带工具:灭火机35台、水泵2台、汽油150公升。扑火专业队在制定地点(护林队驻地)集中待命,接到火情立即出警,及时扑灭。

2、嘹望哨:5个嘹望哨共15人,双顶山山系极端情况发生森林火灾时第一时间报告镇森林防火指挥部,观察火情火势及时汇报。各嘹望哨配备对讲机3部、强光手电3块、被褥和灶具各一套。

六、应急响应及处置流程

(一)先期处置。发生火情后,由总指挥杨晓亮任前线总指挥,并立即启动阜山镇森林防火应急处置办法。同时,报告市森林防火指挥部。

(二)应急响应。杨晓亮同志任前线总指挥,由各副总指挥任火灾扑救分组组长,指挥全镇专业扑火队参与火灾扑救工作。火灾扑救前线指挥部全部赶赴现场,按职责做好相关工作。发生火灾后3小时内明火未被扑灭或可能发生过夜火的,根据现场总指挥指令,通知市属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预备队、民兵预备役部队等参与火灾扑救工作,并向招远市森防指请求支援,外来救援队伍到达后,由总指挥安排参与扑灭火工作。

七、有关保障

为确保森林火灾有序组织实施,由康波负责安排政工办、党委办对到达火场的机关干部人数进行清点,整合散落人员,确保人员安全退离火场并联系派出所对起火原因进行调查;并负责联系卫生院派救护车到达现场等候,及时处置伤情,防止意外情况发生;负责安排政府办、伙房、车队,主要做好信息沟通、后勤保障、物资供应、车辆调配、工具发放回收等工作。

护林防火一切设施设备统一发放、集中保存、专人负责,落实岗位责任制,对所有设施设备要分门别类登记造册、编号,建立健全设备档案,有线、无线通讯设备要做到防火期内勤调试,勤维护保养,做到时刻畅通无阻,灭火工具要保证充足数量,保养工作要有专人负责,要保证机具始终处于完好状态,对各种防火物资都要实施领退制度,以防止丢失和损坏。

八、阜山镇镇域范围内其它山系发生火情参照此预案执行。


阜山镇人民政府

2022年2月18日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