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政务要闻

实施科技创新战略 加快绿色矿山建设全市绿色矿山建设累计投入近4亿元

浏览量:

字号:

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山东省自然自然资源厅和烟台市局的部署,围绕绿色建设目标,以矿山整合为契机,加快矿产资源优化整合,着力推进绿色矿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并总结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经验。截至目前,我市已纳入国家库的矿山数量11处,已纳入省库的矿山数量4处,全市绿色矿山建设累计投入近4亿元。

夯实三项基础,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各矿山企业成立了绿色矿山建设办公室,统筹推进矿山绿色开发、生产和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工作,现已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协同、社会支持的四位一体推进格局。目前,我市对各相关矿山企业逐一进行了实地核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下步,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绿色建设成果。

把握三项重点,打造绿色矿山。绿色矿山建设中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既是焦点问题又是难点问题,我市矿山企业遵照“先要绿水青山,再要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认真扎实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积极推广新技术,采用云封喷雾洒水装置结合脉冲除尘器的使用,对破碎站的进料口、下料口等产尘点进行抑尘处理,保证了整个生产过程的除尘效率。在内部广泛开展小改小革、合理化建议、安全金点子征集活动,创造经济效益。加强尾矿库、废石场的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井下废石大部分用于井下充填。在坚持边开发、边生产、边治理、边恢复进行生态修复再造,明确开采区、生产区、生活区、办公区、道路运输系统在矿容矿貌、绿色治理、矿区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具体的标准要求。

加强绿色改造,培育矿业生态发展竞争力。以安全生产、环保达标、节能减排为切入点,通过实施技改升级和环保达标工程,落实绿色开采、绿色运输、清洁生产等规范要求,把蓝天、绿水、净土保卫战落在实处。加强综合消纳,创新尾废资源化利用路径。在尾废处置利用上,坚持“挖潜创新、调整结构、综合利用、循环发展”工作思路,走科学消纳尾废、绿色开发利用的资源化、生态化之路,把金尾矿变废为宝,有效减少对生态的影响,降低区域生态环境承载的压力。

实施科技创新,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我市依靠科技和先进的技术装备,已经建立了完善的数字化系统,率先在全省非煤矿山建成了以“监测监控系统”“井下人员定位系统”“紧急避险系统”“压风自救、供水施救系统”“通信联络系统”“六大系统”为构架的“智慧矿山”。同时,加大引进人才的力度,极大地改善和提高了生产管理和新技术应用能力。号召矿山企业加强与科研机构和高校的合作,以引进先进生产工艺或自主创新为依托,建立起自主研发科技平台,研究适合矿山实际的技术工艺并迅速推广到生产实践中去。

繁荣企业文化,实现矿区和谐发展。引导矿山企业积极开展和谐矿区建设。一是各矿山企业建立了通往矿区的安全文化长廊,做到矿内信息及时发布,及时共享。二是要求矿山企业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时刻心系员工,关心群众生活。持续推进民心工程落实,推进星级餐厅创建、职工宿舍标准化管理等举措,员工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参与“五优”竞赛活动,争创“五优”矿山。

建设绿色矿山是一项持续性工作,今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按照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规划相关方案,进一步完善矿山企业安全环保管理体系,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制定资金投入和技术创新激励政策,提高各项生产指标,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完善社区和谐机制,保证绿色矿山建设深入持续开展。(记者 王苗 通讯员  冷冬)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