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市政府领导>市长>史鑫>活动及讲话

史鑫同志在全市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暨林长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浏览量:

字号: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森林防火和林长制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落实、确保安全。清明节假期,是防火工作最吃劲、最关键的时候。参照以往的做法,假期期间每天早晨6点到下午6点,各镇街机关干部、各包帮市直部门工作人员以及所有网格布点人员,要全部到岗到位,靠在所包的进山路口和坟头一线,做好火种收缴和进山人员登记等工作。市森防指、市政府督查室要每天组织对各路口、坟头值守情况进行巡查检查、明查暗访,督查情况一天一通报。要大力推行文明祭祀,盯紧盯牢上坟烧纸烧香、燃放鞭炮等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发现一起、处罚一起、曝光一起,形成强力震慑。各级应急救援力量要整装待命、靠前驻扎,做好打早、打小、打了各项准备。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等“一排底线”,合理摆布工作力量,每一项都要抓紧抓实,确保全市安定祥和,不出任何问题。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我就讲这些,下面围绕贯彻落实林长制要求,再强调三点意见,概括起来主要是“三个到位”:

一是认识要到位。全面推行林长制,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制度安排,是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去年全市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重视程度不够、重发展轻保护、违法违规占用林地等问题。前期,市林长办下发了《关于调整公布招远市总林长和市级林长的通知》,明确了市总林长、副总林长和各市级林长,各有关市级领导要主动领责、认真履责,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做好表率。各镇街要根据干部调整情况,及时更新镇村两级林长,全面压紧压实责任,不断提高林长制工作质量,提升全市森林资源总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生态支撑。

二是措施要到位。重点做好“护林、增林、用林”三篇文章。要“零容忍”护林。从严规范林地征占用许可和林木采伐限额管理,持续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防控,守住绿色资源存量。要“高标准”增林。今年我市造林和退还林修复任务共2000亩,自然资源局要督促各镇街统筹抓好荒山绿化、森林抚育、废弃矿山恢复治理等工作,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造林任务。要认真研究山东省造林绿化工程评选办法,积极创建森林乡镇、森林村居,争取更多上级资金落户我市。要“特色化”用林。积极培育特色经济林、生态旅游、林果加工等产业,推动林业融合发展。

三是责任要到位。自然资源局要认真履行好市林长制办公室职责,督促各级林长定期对所负责的林区开展巡山巡林,统筹调度各项任务落实。发改局要会同自然资源局积极做好对上资金争取。公安局要依法打击涉及破坏森林生态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宣传部要加强林长制宣传教育和社会舆论引导。各镇街要认真落实镇级林长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调度,配齐配强工作人员,进一步理顺基层林业管理体系。其他林长制成员单位也要按照市林长制实施方案明确的职责抓好工作落实,共同推动林长制工作取得实效。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