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108D/2022-01504 成文日期: 2022-03-31
发布机构: 招远市政府办 有效性: 有效

【部门解读】我市全面实施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浏览量:

字号:

2022年3月30日,招远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招远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扎实推进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未来几年我市将全面把握“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的要求,全面实施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做好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加强残疾人就业创业、优化残疾人康复服务、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等方面工作,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大力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残疾人福利保障制度,加强残疾人照护和托养服务,加大残疾人救助保护力度。

将符合条件的低保边缘家庭中的残疾人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落实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动态调整机制、重度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及重度残疾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补贴。

同时,落实托养服务机构扶持政策,充分发挥“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日间照料、康复训练及辅助性就业等服务功能,不断扩大托养照护覆盖面。

大力加强残疾人就业创业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继续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保障,促进残疾人稳定就业,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

依法实施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制度,发挥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的主体作用,做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对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辅助性就业机构给予奖励扶持。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

大力优化残疾人康复服务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山东省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山东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落地落实。

加强0-6岁儿童残疾早期筛查,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发育障碍致残。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经办工作,保证残疾儿童免费享受基本康复服务,对残疾人康复机构管理水平、服务质量、运行情况等进行评估。继续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努力实现有需求残疾人康复服务全覆盖。

大力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继续加大特殊教育保障力度,提升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动残疾人体育全面发展,倡树新时代文明社会残疾人观,加强残疾人事业法治保障,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提高基层服务残疾人能力。

扶持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单独设立特殊教育幼儿园(学前部、班),全面落实残疾儿童少年15年免费教育。持续开展“五个一”文化进家庭活动,加强残疾人体育人才培养。统筹开展“学听跟”专项活动,开展好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主题宣传活动,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文明社会氛围。加强社会动员能力建设,注重运用社会化方式、项目化手段更好地服务残疾人。建设县、乡、村三级联动互补的基层残疾人服务网络。

同时,发挥89000民生服务热线和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作用,做好残疾人重点群体信访工作,坚决打击侵犯残疾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

解读单位:招远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人:邢永俊 

联系方式:0535-8063207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