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会议公开>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

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实录(2022年4月25日)

会议时间:2022年4月25日

会议内容: 烟台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 宫海涛——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烟台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上午,我们举行第十六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本场发布会的四位发布人,他们是:烟台市政府副市长沈健同志,招远市政府副市长刘福利同志,烟台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王桂强同志,烟台市奇山医院副院长于吉广同志。

现场图片及文字实录

地点: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宫海涛  烟台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

发布人:

沈   健  烟台市政府副市长

刘福利  招远市政府副市长

王桂强  烟台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

于吉广  烟台市奇山医院副院长

烟台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 宫海涛——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烟台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上午,我们举行第十六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本场发布会的四位发布人,他们是:烟台市政府副市长沈健同志,招远市政府副市长刘福利同志,烟台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王桂强同志,烟台市奇山医院副院长于吉广同志。

首先,请沈健同志通报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烟台市政府副市长 沈健——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4月24日0时至24时,我市新增感染者36例,其中确诊病例2例、均为普通型,无症状感染者34例,均已转运至定点医院。

新增感染者中:

招远市2例确诊病例、22例无症状感染者,均在集中隔离人员中检出。蓬莱区9例,3例在集中隔离人员中检出,其中2例为23日报告的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1例为招远市金岭镇西梧桐夼村到蓬莱人员;另外6例在重点区域风险人员核酸筛查中发现。芝罘区2例,1例在集中隔离人员中检出,1例在重点区域风险人员核酸筛查中发现,均为招远市无症状感染者同时空交集人员。莱州市1例,在集中隔离人员中检出,为23日报告的无症状感染者的共同居住人。

为有效阻断病毒传播,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我们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统筹各级力量集中歼灭疫情。为迅速遏制疫情扩散,省、市、县三级联合成立现场疫情处置防控指挥部,组建十个现场应急处置工作组,组织人员24日凌晨连夜赶赴招远,在省专家科学有力指导下,迅速开展工作。统筹调度全市资源力量,全力以赴支援招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二是持续深入开展流调溯源。省市县三级流调队伍昼夜奋战,全力排查阳性人员活动轨迹和重要的关联人员,全市共排查密接1700人、次密接3179人,全部落实隔离管控措施。第一时间开展病毒全基因组测序,截至目前已完成4个区市共16例本土病例基因测序分析,为同一条传播链,病例基因分型为奥密克戎BA.2.3进化分支,目前国内尚未发现。

三是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保障。组建了包括中医、西医、心理和护理专家在内的专家团队,“一人一策”确定诊疗方案,给予抗病毒、免疫调节及中医中药治疗,目前在院患者均情况稳定。同时,高度关注疫情期间市民就医需求,优化规范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接诊救治方案,确保“应治尽治”;设置了13家黄码医院,全力保障“一点两区”人员入院诊疗。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正处于攻坚关键阶段,我们将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从严从紧、从早从快、从细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把各个环节做得再扎实一些,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扑灭疫情。请广大市民朋友毫不放松地做好个人防护,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您的每一份理解、支持与配合,都是在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添劲加力。我们坚信,只要我们齐心抗疫、共同坚守,就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

烟台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 宫海涛——

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请大家举手示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为扼制疫情扩散蔓延,招远市从24日开始实施全域管控,请问,为加强防疫管理,招远市采取了哪些具体的措施?

招远市政府副市长 刘福利——

大家都知道奥密克戎病毒传播途径多、速度快、隐匿强,防控难度非常大。非常时期要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动态清零,恢复正常生产生活,需要采取非常之策,工作中,我们突出“快、严、统”:

快,就是快速部署落实。24日凌晨1点,我们连夜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对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加强;1时50分,又召开紧急视频会议,部署全域管控工作,并要求除在指挥部的市级领导外,其他所有市级领导全部包保镇街,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全部带队包片,所有副科级以上干部全部包村包社区,到一线包保工作落实。

严,就是严格全域防控。我们从24日6点开始在全域实施管控,采取内、外“双控”措施,共投入2320名民警、义警、保安等力量,全面加强管控。其中,“内控”,在城区精心设置了83个卡点,每个卡点由民警和义警、保安等负责查控劝返,安排公安民警、机关干部、镇村干部和社会力量全天候值守。“外控”,第一时间设置23个环招远卡口,每个卡口配备1名治安警察、1名交通警察和市直部门4名工作人员值守,除执行疫情防控、医疗救助、应急救援、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等任务的车辆和人员外,严格实行管控措施。

统,就是统筹做好物资保障。隔离不隔爱,我们积极协调市内各大商超加大对大米、面、油、菜、肉等生活必需品的采购力度,并畅通美团、饿了么以及本土购物平台、微信群等线上购物渠道,由配送人员通过打电话等方式通知用户取货,实现全程“无接触配送”。对居家隔离的市民,由镇街安排配送服务队,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按照订单送货到门,打通生活物资到家“最后一米”,保障群众生活必需。

当前正是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关键时刻,我们真诚希望招远的广大市民朋友能够多一些理解和支持,自觉做到非必要不出门。只要我们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齐心协力、共同战疫,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水母网——

请问对我市出现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分别采取了哪些救治措施,这些患者目前的情况如何?

烟台市奇山医院副院长 于吉广——

医院高度重视救治工作,组建了呼吸、急救、中医、院感等专家在内的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实行“一人一策、分类救治”。对无症状感染者,主要给予隔离、护理和病情监测,中医专家一对一辨证施治、中医药干预;对确诊病例,实行专家会诊,确定个体化治疗方案,采取中西医结合抗病毒及对症治疗。对伴有重型高风险因素的患者包括合并有基础疾病、高龄老人的特殊患者,组建了以重症医学科专家为主的医疗护理团队,采取特殊护理、密切监测病情变化。强化抗病毒及对症支持治疗。同时,医院根据患者病情及饮食习惯提供个体化配餐,增加营养,提高免疫力,并对重点患者开展心理疏导,调节稳定患者情绪。

目前,所有患者病情稳定,积极配合治疗。

在此,也请广大市民放心,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做好患者救治工作。

中国山东网——

近两天我市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数量增长较快,请问这是什么原因?

烟台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 王桂强——

随着疫情发展,近两天我市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数量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响应及时,管控及时,检测及时。4月22日我市发现本起疫情以来,我们通过流调,快速锁定风险区域,加大区域核酸检测密度,及时筛查出已被感染的人员,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明确诊断。

二是本起疫情为奥密克戎BA.2变异株感染引起。其传染性更强、潜伏期更短。目前来看,近两天仍处在新冠病毒感染常见潜伏期内,这些新增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绝大多数是在集中隔离点中检测发现,少数是在封控区和管控区发现,说明现场疫情处置中对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三区”划分和管理是科学的,发挥出了很好的风险识别与管控作用。

三是结合这些病例特征看,疫情呈现出明显的空间聚集性,可能已经隐匿传播一段时间。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隐蔽性强、潜伏期短等特点,疫情处置需要通过争分夺秒,快流调、快检测、快转运、快隔离,“以快制快”来争取最短时间内发现和隔离所有传染源,阻断疫情传播,在短时间内实现社会面感染清零。

烟台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 宫海涛——

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各位记者朋友,当前,市委、市政府正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新的进展我们将及时向大家通报,请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市里采取的各项防控措施,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我市疫情防控良好秩序。我们相信,在省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市民的配合支持下,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遭遇战,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大家如果还有其它需要采访的问题,会后可以和市政府新闻办联系。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四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