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专栏>政策文件库>市政府文件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108D/2022-01984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济合作,国内贸易、供销
发文机关: 招远市政府办 体裁分类: 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5-23 成文日期: 2022-05-20
关键词: 招远市 十四五 商务 发展 规划 有效性: 有效

招远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招远市“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的通知

浏览量:

字号:

招政发〔2022〕24号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集团公司:

《招远市“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招远市人民政府

2022年5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招远市“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

一、“十三五”发展成就

“十三五”期间,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发展任务艰巨繁重的情况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影响,我市商务工作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和目标,商务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利用外资稳中向好。“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实际使用外资7.88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逐年稳步提升。一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的顺利实施,简化和优化了外资准入管理程序,减轻了企业负担,为外来投资者提供了更加快捷高效的便利条件。二是投资主体不断壮大。新设外资项目117个,是“十二五”时期的1.3倍,其中新设总投资过千万美元项目82个,是“十二五”时期的3.3倍。三是投资结构日趋合理。一、二、三产业实际使用外资比重达到28.3:53.2:18.5,一、二、三产业实现融合发展。四是对日韩合作深入推进,实际使用日韩资3960美元,较“十二五”时期增长2540%。

(二)转型升级卓有成效,外贸结构持续优化。“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完成进出口771亿元,年均增长2%。一是外贸结构不断优化。“十三五”期间,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达到61.2%,较“十二五”末提高10.1个百分点。二是主体队伍快速壮大。新设外贸企业逐年增多,“十三五”末有进出口实绩企业211家,较“十二五”末增加52家。三是重点出口高新技术产品种类不断丰富。“十三五”末全市重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为4.9%,种类达156种,较“十二五”末占比提高2.3个百分点,种类增加16种。四是转型升级成效显著。通过引导我市传统产业--粉丝行业转型升级,产业链条得到进一步延伸,2018年3月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粉丝)基地。2019年12月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豌豆制品分会在我市正式成立,奠定了我市在全国豌豆深加工行业的产业联盟核心地位。

(三)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境外投资稳步前行。“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境外投资4.67亿美元,新设境外投资项目15个(含增资),协议中方投资总额11.59亿美元。一是着眼全球布局,打造航母级跨国企业。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泰国年产1720万套高性能轮胎项目,总投资9.24亿美元,已先后建设三期并顺利达产,成为我市轮胎加工制造全球布局的起点;塞尔维亚年产1362万套轮胎生产项目,总投资9.94亿美元,是玲珑轮胎全面推行“7+5”国际化发展战略的第二个海外生产基地,目前已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4428.58万欧元,是塞尔维亚最大的中资项目。二是借力投资并购,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引导招金有色矿业有限公司抢抓“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战略机遇,收购俄罗斯达拉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80%股权,目前已完成国内备案及资各项准备工作,填补了我市对俄投资的空白。三是提高服务水平,强化风险防控。全面做好境外风险预警,重点加强对非洲投资企业风险防控,积极提供数据统计、业务培训及政策指导等服务,引导强化合规管理,加速树立海外企业公平诚信的国际形象。

(四)消费体系不断健全,商贸流通繁荣稳定。“十三五”期间,商贸流通业持续保持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6%,成品油消费总量41.94万吨,销售收入30.51亿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一是主体结构成熟稳固。商超业以金都百货为龙头,北城商厦、招金购物广场、银座商城等一大批新兴大型商超发展态势良好,主体队伍不断壮大;成品油零售网点92家,国营民营比重相当、竞争有序,《招远市成品油零售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新增网点规划14处,整体布局更趋合理;美容美发、家庭生活服务、餐饮与住宿等一批行业协会组织先后成立,行业自律发展已成主流。二是流通体系日益完善。组织完成了金都百货现代商贸流通快销品分销型供应链体系建设、三嘉粉丝蛋白东西协作对口帮扶、招远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夜间经济、金都家政和笑脸家政家政服务体系建设、开源牧业2020年农商互联等一系列国家、省级试点项目,累计获得中央、省级专项资金786.06万元,有效促进我市流通体系提质升级。三是会展经济基础雄厚。连年成功举办黄金节、网络黄金节、中国国际皮草节、中国国际裘皮年会等国家级、国际级展览展会,打造了一批宣传招远、发展招远的有力载体。

(五)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电子商务飞速发展。“十三五”期间,我市抢抓“互联网+”机遇,不断探索电商发展新模式,通过加强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引进合作平台、培育龙头企业、强化电商培训等一系列举措,拓宽了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流通网络,电子商务基础配套设施日趋完善,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明显提高,电商团队逐步壮大。编制完成了《招远市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出台实施《招远市人民政府关于扶持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指导和扶持电子商务发展。初步建成市、镇、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2016年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成功落地,2018年市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正式成立运营,依托农村淘宝、供销e家建立了100多个村级电商服务站。2017年首创网络黄金节活动,截至2020年已成功举办四届,其中2020年网络销售额达1200余万元,创历史新高。依托市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开展电商培训达5000多人次,农村电商发展氛围日渐浓厚。开创直播电商新模式,借助拼多多平台市长直播带货,销售额近40万元。打造电商扶贫新模式,在重点扶贫镇村建设电商扶贫服务站点6个,帮助100余名贫困户实现创收增收。“十三五”期间,全市网络零售额达45亿元,2020年6月成功入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六)体制改革快速推进,园区活力充分激发。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推行“党工委(管委会)+公司”改革,以打造“国家级开发区设在县级市”的改革典型为目标,把体制机制改革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强化组织领导、卡实工作责任、全力以赴推进。2020年,完成进出口167.2亿元,实际使用外资1.5亿美元。在2020年度全省开发区评价中,进入全省前20%,总成绩位居第29位,相比2019年前进1位。强化中德新材料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双创示范园、健康食品产业园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重点园区的招商载体和平台作用,成立产业园工作指挥部,由市级领导“一对一”挂帅指挥,保证一个园区一套班子。同时,依托指挥部建立起重点园区协调推进机制,全面做好项目招引、手续办理、项目建设、政策落实等全周期服务,促进产业园健康有序发展建设。

二、“十四五”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建设商务高质量发展体系,推动扩大内需与对外开放有机结合、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协同发展、“引进来”与“走出去”双向提升、改革创新与防范风险相辅相成,为我市经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初心使命,突出商务为民,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商务发展的奋斗目标,不断增强商务服务民生能力,全力做到商务发展为了人民、商务发展依靠人民、商务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2.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全市商务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新技术、新制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努力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3.坚持融入新格局。依托国内强大市场,坚定不移地扩大内需。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持续深化要素流动型开放,稳步拓展制度型开放,坚定不移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实现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的良性循环。

4.坚持系统观念。树立大商务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横向协作、纵向联动,通过数字化手段,加快信息共享、工作共推、成果共用,推动商务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实现商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十四五”发展环境

新挑战:世界形势复杂多变,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和持续蔓延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创,各国经济复苏出现结构性分化,加剧经济全球化深层次矛盾。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面临严峻挑战,国际经贸规则向区域内“高标准”和区域外“强排他”方向演变。

新机遇:国家层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中日韩自贸协定谈判步伐加快、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深化。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稳步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快速成势。烟台市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中韩产业园、跨境电商综试区、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系列开放平台建设,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新型消费,全面优化商贸物流体系。

四、“十四五”工作目标和发展规划

“十四五”期间,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到8.2亿美元,引资引技引智同步推进,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利用外资比重稳步提升;进出口规模保持稳定增长,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占比达到75%以上,服务贸易年均增长8%;加快境外投资重点项目建设,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取得重大突破;电商发展纵深推进,电商网零额累计达1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设施先进、衔接有力的现代商贸新格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左右;园区发展再上新台阶,力争到2025年,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烟台各开发区排名前3位,省评考核位列全省前30位,国评考核位列前135位。

(一)实际使用外资实现提质增效

一是充分发挥园区载体优势。充分发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头带动作用,依托重点园区及新能源、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强化与重大外资项目投资方、关键技术团队、跨国公司总部、世界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国际知名会展的机构和个人密切联系,更好地聚集国内外优质资源、先进要素、高端人才,全面提升双招双引质量,进一步推动利用外资工作更好、更快开展。

二是拓宽实际使用外资渠道。积极探索扩大与央企、大型国企等企业合作,利用央企、大型国企丰富的海外资源和多样化业态,继续拓展在新能源、新兴产业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利用外资渠道和领域。

三是创新实际使用外资模式。定期调研摸清全市利用外资载体,鼓励引导在开展境外投资返程投资、股权并购、增资基础上,积极探索境外发债融资、工程利用外资等利用外资模式,多渠道、多方式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日韩资及欧资引进力度,进一步优化外资结构。

(二)对外贸易持续转型优化

一是多途径促进扩大进口。扩大资源类大宗商品进口,引导轮胎、粉丝蛋白、黄金冶炼等行业围绕天然橡胶、豌豆、金精矿等主要原材料扩大进口规模。加大政策性资金对上争取力度,鼓励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零部件进口。持续深化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与烟台自贸区、综保区联动发展协同创新,推动“关保通”业务向全市外贸企业梯级推广,重点培育山东招金公用型保税仓库开展外贸仓储服务和金矿砂混矿进口业务,打造服务招远、辐射周边的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力争到2025年全市进口过亿美元企业超过6家。

二是多渠道拓展国际市场。支持企业“走出去”参加境外各类线上云展会和实体展会,加强“招远制造”的海外营销力度,支持企业多渠道稳客户、扩订单,巩固提升传统市场,推动对欧美日韩进出口稳步增长,着力开辟新的发展空间。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对以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为代表的黑海周边豌豆产区实施重点突破,打造多元化原材料供应市场体系。推进数字技术与传统外贸有机融合,深化与阿里巴巴国际站、烟台三站批发市场等外贸新业态平台合作,鼓励外贸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扩大市场份额。

三是多维度推进转型升级。强化品牌建设,支持企业开展国际商标注册、专利申请、专利许可和体系认证,鼓励轮胎、食品等外贸领域优势产业和行业组织参与国家标准制订,提高国际市场议价权和话语权。支持黄金行业持续扩大加工贸易规模,加快整合境外矿产资源,促进资源回运的同时积极争取黄金及黄金制品一般贸易资质。借助烟台市建设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良好契机,探索发展以山东伊狄达汽车及轮胎检测为核心的新兴服贸产业,培育服务贸易龙头企业。巩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粉丝)基地创建成果,以健康食品产业园为载体,发挥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豌豆分会的行业引领作用,支持粉丝蛋白行业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培育豌豆深加工产业集群,对全市外贸转型升级形成示范效果。

(三)境外投资构建双航母格局

一是加快玲珑轮胎塞尔维亚项目建设。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塞尔维亚年产1362万条高性能子午线轮胎项目,总投资99441.91万美元(折合人民币66.2亿元),项目分三期建设,建设期6年,计划2022年一期项目建成投产,2023年二期项目开工建设,2024年二期项目争取建成投产,2025年三期项目争取开工建设。

二是推进招金集团俄罗斯矿山收购项目进程。招金集团下属招金有色矿业有限公司收购俄罗斯达拉图公司80%股权并投资建设达拉图金矿采选项目,投资总额1.9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3.5亿元),目前国内各项审批、备案手续已经全部办理完毕,因疫情影响暂时受阻。计划2022年中俄开放商务出行后重启与俄方谈判,实施股权交割,2023年开展矿山采选建设审批,2024年办理并获得各类采选建设许可,开始矿山采选建设。

(四)商贸流通加快升级扩容

一是健全完善便民消费机制。加快构建现代流通体系,指导金都百货创建省级流通供应链平台企业,形成示范经验,辐射行业整体。统筹传统消费升级与新兴消费扩容,加强与国内主流媒体合作,围绕特色商品、步行街区、夜间经济,策划组织线上线下系列促消费活动。全力释放农村消费活力,建设改造乡镇商业网点10个、加工配送中心2个,组织开展家电进村、汽车下乡系列活动,促进农村消费提质扩容。持续完善成品油零售经营发展体系,不断满足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带来的旺盛需求。

二是做优做强会展经济。按照国际化、品牌化、产业化、绿色化原则,高标准举办黄金节、网络黄金节、中国国际皮草节、中国国际裘皮年会、中国国际豌豆大会等招远特色重点展会。推动会展业与相关配套产业融合发展,深化与文化旅游业联动,强化对我市黄金、皮革销售、粉丝蛋白等优势行业的宣传推广和行业促进作用,进一步提升“招远制造”品牌形象。

三是规范完善行业管理。加强汽车流通业监管,筹备组建由新车销售4S店、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手车经营主体、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分支机构等为主体的招远市汽车商会,下大力气整顿汽车流通市场秩序。建立健全批零住餐、居民服务等行业监管机制,实时掌握行业动向,及时组织有条件的企业纳入限额以上企业管理体系。发挥市成品油监管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健全完善联合惩戒机制,营造更加规范有序的成品油流通市场环境。

(五)电子商务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强化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强市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拓展公共服务功能,提高运营商的营销策划、设计、包装、宣传、运营服务能力和特色增值服务,大力培育电商龙头企业,完善线上线下融合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使全市电子商务形成抱团合力和优势。结合现有基础,整合更多快递物流企业,统筹配送车辆资源,健全市、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上行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做强做大“海瞰金招”区域公共品牌,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实施,推行“公用品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实行严格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做好溯源跟踪,保障产品质量。同时线上线下同步拓展,打通品牌产品多渠道销售,创新营销模式,构建新业态,提升公共品牌的竞争力。

三是打造直播电商新模式。着力打造集平台、主播、供应链、企业品牌、快递物流、大数据运营、孵化培训等为一体的专业直播电商基地。发挥资源整合优势,整合全国优质供应链,通过商圈与直播电商进行融合,充分发挥原产地货物的高性价比特性与电商直播突破空间界限的特点,重点打造招远黄金优势产业带集群的销售转化,并以此为中心向关联辐射,以黄金产业带动我市全产业链体系蓬勃发展,全方位为招远产业进行直播赋能。

(六)园区发展再创新辉煌

一是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推动发展“一园一业一平台”,全面落实园区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围绕黄金及深加工主导产业、轮胎及汽车制造服务特色产业,聚焦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健康食品、电子信息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开展全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招商。深化市场化运营、企业化管理,依托专业招商公司——山东鑫立招商服务有限公司,实行社会化招聘、市场化薪酬模式,整合利用在产业园区建设运营、产业链招商及资本运作等方面的信息资源,提供全面优质的招商引资服务。加强招商体系建设,建立“1+5+N”专业化招商机制。构建起1个投资促进部总牵头、5大核心产业园建设指挥部竞合推进、N 个社会化招商共同体并行联动的专业化招商体系。

二是搭建服务平台。按照“开发区主体区优化提升、五大园区规划建设”的总体思路,坚持系统化、整体化、集约化思维,以整体优化、协同融合为导向,统筹存量与增量、传统与新型基础设施发展,从生产、生活、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开发区发展平台,强化要素保障,为项目落地和企业发展提供配套服务。

三是实现借力发展。充分利用与烟台自贸区创新联动发展优势,积极复制推广烟台片区首批相对成熟的创新举措,推动人才、资本、科技和实体经济的有机联动,重点针对市场主体培育、项目联合招引、创新实践开展等工作,及时掌握和传达有关区域联动发展的最新动态和要求,积极跟进保税仓库混金业务等合作事项。

(七)底线性工作防线进一步稳固

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各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决策部署,确保商务领域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督促监管名册企业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台账,指导各镇街持续强化对商务领域企业疫情防控日常监管。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全市商贸服务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对商贸、流通企业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行为进行协同查处。督促指导全市对外投资企业加强境外投资合作项目安全生产意识,强化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以市成品油监管领导小组为依托,持续加大“自流黑”整治力度。强化对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报废机动车非法回收拆解行为。

五、保障措施

(一)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我市商务领域落地落实。全面加强我市商务领域党的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模范机关建设,全面提升治理效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干事创业、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强化执行保障。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干部标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商务铁军。加强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坚持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合理使用各年龄段干部,不断提高商务干部队伍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化水平。

(三)完善落实机制。健全商务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不断强化商务领域专项规划对全市发展的支撑作用。加强与各镇街、各部门的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力度,形成规划实施合力,保障重大工程、重大平台、重大政策顺利实施。加强年度计划与本规划的衔接,对主要指标设置年度目标,分阶段落实本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政策咨询
您可以通过查看政策解读材料进一步了解政策内容,如有其他问题,欢迎拨打下方的政策咨询电话,或拨打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进行咨询,您也可以点击“我要问”提交线上咨询申请。 我要问
电话咨询
邵鹏媛,电话:0535-8214679
现场咨询
招远市商务局,地址:招远市温泉路378号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