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108D/2022-01986 成文日期: 2022-05-23
发布机构: 招远市政府办 有效性: 有效

【部门解读】《招远市“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解读

浏览量:

字号:

2022年5月20日,招远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招远市“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招政发〔2022〕24 号)。现对有关政策要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和过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推动我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为做好“十四五”期间商务发展规划,为我市县域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市商务局专门成立了起草专班,深入对接烟台市商务局和我市有关部门,结合《烟台市“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总体部署,立足我市实际,起草了《招远市“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先后征求了市政府各市长、市直有关单位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并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二、《规划》整体架构

《招远市“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从投资环境优化、外贸转型升级、一带一路建设、商贸流通体系、园区体制改革、电子商务发展等六个方面对我市“十三五”商务发展成就进行了总结。确立了十四五期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融入新格局、坚持系统观念的“四个坚持”为基本原则。结合国际国内形势简要分析了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结合前几部分综合研判,对“十四五”期间商务发展的工作目标和相关举措进行了制定和谋划,该部分是本规划的核心内容。

三、“十三五”任务目标完成情况

“十三五”期间,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发展任务艰巨繁重的情况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影响,招远市商务工作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和目标,商务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累计实际使用外资7.88亿美元,投资环境持续优化提升;累计完成进出口771亿元,年均增长2%,外贸结构日趋健康稳固;累计完成境外投资4.67亿美元,新设境外投资项目15个(含增资),协议中方投资总额11.59亿美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6%,成品油消费总量41.94万吨,销售收入30.51亿元,商贸流通呈现繁荣景象;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网络零售额达45亿元,2020年6月成功入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电子商务得到飞速发展;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在2020年度全省开发区评价中,进入全省前20%,充分激发园区发展活力。

四、“十四五”发展目标

结合省、烟台市商务发展规划,我市确定了“十四五”期间商务发展工作目标为: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到8.2亿美元,引资引技引智同步推进,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利用外资比重稳步提升;进出口规模保持稳定增长,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占比达到75%以上,服务贸易年均增长8%;加快境外投资重点项目建设,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取得重大突破;电商发展纵深推进,电商网零额累计达1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设施先进、衔接有力的现代商贸新格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左右;园区发展再上新台阶,力争到2025年,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烟台各开发区排名前3位,省评考核位列全省前30位,国评考核位列前135位。工作目标的确定为整个十四五期间我市商务发展的预期成效进行了量化,指明了努力方向。

五、核心推进举措

为确保各项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我们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一整套切实可行的工作推进措施:一是以充分发挥园区载体优势、拓宽实际使用外资渠道、创新实际使用外资模式推动实际使用外资实现提质增效;二是以多途径促进扩大进口、多渠道拓展国际市场、多维度推进转型升级推动对外贸易持续转型优化;三是以加快玲珑轮胎塞尔维亚项目建设和推进招金集团俄罗斯矿山收购项目进程推动境外投资构建双航母格局;四是以健全完善便民消费机制、做优做强会展经济、规范完善行业管理推动商贸流通加快升级扩容;五是以强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品牌培育力度、打造直播电商新模式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再上新台阶;六是以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搭建服务平台、实现借力发展推动园区发展再创新辉煌;七是强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成品油市场整治、报废机动车拆解行业管理等底线性工作。

解读单位:招远市商务局

联系人:邵鹏媛

联系方式:0535-8214679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