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市政府领导>副市长>刘福利>活动及讲话

刘福利同志在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浏览量:

字号:

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会议讲话提纲

(2022年5月27日)

市政府副市长 刘福利

同志们,刚才希田同志通报了有关情况,从通报情况来看,令人非常揪心和痛心,教训非常沉重和深刻,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大家务必引起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有效遏制溺水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生命安全,根据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上级相关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求,我讲三个方面意见: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当前预防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年来,全市上下始终把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各镇街、部门积极配合,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为全市6万多名未成年人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但近期全国各地溺水事故频发,我省的德州、青岛,未到夏季就发生了学生溺水事故,这些事故大多发生在周末、节假日,脱离学生家长监护和学校老师管理,处于学校直接监管的范围之外,所以当前的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任务依然十分艰巨,需要各部门通力协作。

从我市情况来看,近3年也发生过学生溺亡事故,教训惨痛。目前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还存在不少漏洞和短板,个别镇街、部门对所管辖的危险水域未设置警示牌和安全防护栏,有的对损坏的警示牌和防护栏没有进行及时的维修更换,自救施救设备配备不齐全。有些地方因采沙、采石、取土遗留下的坑洞没有及时回填,积水后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个别学校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还不够强,学生的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仍比较淡薄。有的镇街、部门没有很好的建立健全防溺水联防联控机制,没有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二、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各司其职,全力抓好防溺水工作

一是注重安全宣传教育。教体局要组织各学校迅速行动起来,坚持 “教育在先、预防为主”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与管理,坚决杜绝因手拉手施救造成的群死群伤事件发生,利用多种形式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各学校要召开全体师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大会,坚持“1530”安全教育模式(每天放学前1分钟、周末放假前5分钟、节假日放假前半小时),要利用横幅、LED屏等形式浓厚宣传氛围,出台学生监督举报奖励细则,严格落实学生点名、请假、缺勤追踪等制度,形成多种合力。学校要将防溺水教育覆盖到每一位学生和每一位学生家长,要通过微信、家校群、公众号、一封信等方式,加强家校沟通,告知家长务必要承担起学生离开学校后的看护和教育义务,落实家长家庭教育和监护责任。

二是强化水域排查整治。各镇街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内河流、水库、塘坝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台账,要在危险区域安装、完善安全警示标牌和安全防护栏,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重点做好以下工作:第一,要测水深,设标志。凡是孩子能去的水域,都要标识水深情况。第二,要立警示标语。凡是曾经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域作为高危水域,要竖立“发生过溺亡事故”等有视觉冲击力字样的标识标牌。第三,要对所有水域,固定设置警戒线,警示越界危险等。第四,所有水域要有专人看护,做好日常巡查。对特别危险水域、高危水域,要切实负起责任,强化关键时段的巡查,休息日、节假日要增加巡查密度,严防发生溺亡事故。

市委宣传部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导向和舆论监督作用,增强全社会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的自觉性。从6月到9月期间,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标语横幅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预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重点宣传戏水的危害性及相关自救知识,提醒家长预防孩子溺水,引导未成年人不私自或与同学结伴到水库、河塘、建设工地残留水坑等处玩耍、游泳、摸鱼等。

市水务局要严格落实河道、水库、水塘、渠道、贮水池安全管理措施,督促所有水利工程管理单位、项目法人单位、施工单位对管理范围内的涉水安全警示标识和相关防护设施、自救施救设备配备(救生圈、绳索、竹竿等应急救生物品)情况进行全面自查整改,重点排查水塘、水库、深沟、拦河坝闸、大中型输水渠道、施工河段等保持有深水的位置,对于排查出的隐患立即进行整改;制定落实水库、内河、水(池)塘管理人员巡查制度,及时发现并劝告未成年人不擅自下水;督促各单位在水域、水利工程附近增设简单救生物品。

市应急管理局要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对接到的溺水事件信息,及时调度相关救援力量进行应急救援。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组织对全市范围内具有水体景观的地质公园、湿地公园、矿山采坑及地面沉陷积水区进行重点排查治理,在水体景观区、采坑和地面塌陷积水区等水源危险区域设置安全警示标识、设立安全隔离带和防护栏,配备自救施救设备(救生圈、绳索、竹竿等应急救生物品)。

市农业农村局要加强对农田建设项目安全防护情况的检查,特别是项目内小水池、小水窖、小塘坝、灌溉机井、输水管道、引水堰闸等重点区域,认真查找问题,及时消除隐患,同时对危险水域设置警示标志、配备自救施救设备(救生圈、绳索、竹竿等应急救生物品)。

市文化和旅游局要落实旅游景区水域设立警示标志、配备自救施救设备(救生圈、绳索、竹竿等应急救生物品)和安全宣传栏工作,督促责任单位建立应急救援队伍,开展防溺水工作应急预案演练,坚决防止游客和未成年人私自下水。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辖区内所管理水面的防溺水管理,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安全隔离带和防护栏(网、墙),配备自救施救设备(救生圈、绳索、竹竿等应急救生物品)。建立重点水域人员巡逻、电子监控巡逻机制,及时劝导、制止在水域管理范围内游泳、戏水人员。

市融媒体中心负责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的宣传报道,宣传关于防溺水工作的政策、法规、措施、成果,营造未成年防溺水工作的社会舆论,引导社会群众高度关注防溺水领域的问题,播出未成年防溺水工作的优秀访谈节目。

三、聚焦关键、全面覆盖,联防联控确保防溺水工作落到实处

各镇街区、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把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纳入当前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五个盯紧”,紧盯关键时间节点,紧盯关键防控措施,紧盯重点危险水域,紧盯重点学生群体,紧盯安全责任落实。抓紧、抓好、抓实“五个全覆盖”,要做到责任落实全覆盖、宣传教育全覆盖、安全标识全覆盖、日常巡查全覆盖、动态监管全覆盖。各镇街要召开一次防溺水工作专题会议,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要牵头联合教育、水务、自然资源、应急以及村委社区等单位,对辖区内各个水源地开展一次全面的隐患排查行动。重点针对学校附近和学生上、放学途经水域及重点水域安全防护情况进行排查,做到及时发现险情、及时排除隐患。各镇街、部门要在重要路段、水域等附近利用横幅、标语等形式强化防溺水宣传氛围,融媒体中心要突出防溺水宣传教育和相关报道,形成“珍爱生命、远离危险水域”的共识。

同志们,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直接关系到青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与健康,涉及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定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为全社会所瞩目。各镇街、有关部门,要结合本单位的职能职责,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市政府将组织相关人员对各镇街及相关部门的防溺水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定期进行调度,确保此项工作落实到位。对因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导致安全责任事故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