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办理>生态文明建设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204N/2022-02663 组配分类: 生态文明建设
发文机关: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招远分局 承办单位: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招远分局
发文日期: 2022-06-13 11:10:51 成文日期: 2022-06-13
编号: 第 58 号 会议编号: 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第58号:“关于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强环境保护的建议”的提案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康嘉洵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强环境保护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污染治理的关键是资金和技术问题方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省财政对水、空气、土壤治理建立了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先后下发了《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储备库入库指南(2021年)》和《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2022年度省级生态环境污染防治资金项目储备库入库指南的通知》等通知,明确了入库项目和范围和不予入库的情况。我局积极为企业争取国家、省级资金支持,先后为符合条件的项目争取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836.8万元。

为加强我省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和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提高挥发性有机物和无组织排放管控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先后下发了《山东省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分类指导意见》、《山东省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分行业管控指导意见》。烟台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编制了《大气污染治理技术导则》,进一步规范了扬尘治理技术。组织行业专家对治理方案进行技术评估,确保企业治理措施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并委托技术支持团队开展综合治理技术培训并跟踪重点行业VOCs治理成效。

二、加强政策宣传,组织环保活动方面

对新的环保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排放标准等,积极通过微信公众号、网上培训、宣传标语、大喇叭、一封信、案例警示、现场帮扶、六五环境日宣传等多种方式,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让群众了解环保法律法规方面的知识,明白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增强广大市民的环保法律意识,2022年,组织架旗山游乐园、华盈悦府申报烟台市低碳示范区和低碳社区,目前已通过中期评估。先后设立和创建环境保护宣传基地、绿色学校等,10多人被评为环保小卫士等,多次组织参观空气监测站、机动车环检机构等环保科普活动。

三、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方面

先后制定下发了《招远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和《招远市重点月份臭氧污染管控方案》等文件,建立了重污染天气减排清单和臭氧应急管控清单,每年根据上级要求进行更新补充,并根据烟台市联防联控要求,按时发布应急预警和终止应急响应,今年以来,发布臭氧应急预警一次。招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贯彻<烟台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的实施意见》,将禁放执法检查列入重点工作强力推进。公安局、综合执法局和生态环境局分别开展巡查检查,部门协同,高点布控,开展烟花爆竹禁放巡查工作。制定了周密详实的工作方案,分片划区,包干到人,实行网格化管控,确保实现全覆盖、无死角。共出动624人(次),车辆312车(次),发现制止劝阻16起烟花爆竹燃放行为,对2起进行了处罚。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以中央、省要求为指引,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敢于创新,勇于进取,继续强化大气污染物排放的监督管理,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使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招远分局

2022年6月13日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