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政策简明问答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108D/2022-02084 成文日期: 2022-06-02
发布机构: 招远市政府办 有效性: 有效

[招远市政府办]《2022年招远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问答解读

浏览量:

字号:

近日,招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2022年招远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践行“本质公开”和“服务公开”理念,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含金量”,更好地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下面通过几个问题对《工作要点》进行简单了解:

一、《工作要点》对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信息公开有哪些要求?

《工作要点》提出,要聚集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信息公开。抓好新旧动能转换、房地产市场监管、减税降费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实施传统消费升级行动相关政策;做好各类规划(计划)实施措施和配套政策、重点任务、重大科技创新领域、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围绕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优化平台功能,实现更多惠企政策精准推送和“免申即享”。

二、《工作要点》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信息公开有哪些要求?

《工作要点》提出,要做好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统筹用好各类信息发布平台,持续发布疫情防控进展信息,及时充分回应社会关切;规范流调信息发布和管理,保护好个人隐私;加大受疫情影响重的餐饮、住宿、零售、旅游、文化、客运等行业帮扶政策的公开力度。重点做好稳岗就业、教育、棚改、住房、养老、社会救助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今年7月底前,依托烟台市统一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平台,明确并向社会公开本地区范围内的适用主体清单,梳理公开事项,发布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指导监督相关企事业单位做好信息的统一归集展示。

三、《工作要点》对提高政策公开质量有哪些要求?

《工作要点》提出,要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全生命周期管理,探索建立公众代表库,推动更丰富多样的政府开放日、在线调查征集等政民互动活动。推进政策文件集中统一公开,强化政府公文分类展示,持续调整优化主题划分。推进政策精细化解读,规范解读程序,深化解读内容,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创新解读方式。优化政策咨询服务,搭建智能化政策问答平台,加大政策咨询窗口建设力度。

四、《工作要点》对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有哪些要求?

《工作要点》提出,要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及时调整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工作,加强历史公文公开属性转化工作。巩固提升政府网站改版成果,合理调整设置网站专题专栏,推进政府网站和新媒体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持续做好政府公报工作。优化完善依申请办理工作,定期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集中的工作领域和热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着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及时公开涉农补贴申报信息,年底前,要汇总全市本年度向农村的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际发放结果并以村为单位通过村务公开栏公开,公开期满相关材料留存村委会供村民查询。

五、《工作要点》对强化政务公开保障有哪些要求?

《工作要点》提出,要强化工作保障,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政务公开重点难点问题。加强人员梯队建设和经费保障,加大培训力度。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加大创新力度,进一步完善考核体系。抓好工作落实,梳理形成工作台账,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将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

解读单位:招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人:史萍

联系电话:0535-8240318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