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建议办理>财政经济
索引号: 11370685757491403C/2022-02682 组配分类: 财政经济
发文机关: 招远市政务服务中心 承办单位: 招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文日期: 2022-06-20 16:55:07 成文日期: 2022-06-20
编号: 第 40 号 会议编号: 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40号: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刘长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多年来,我局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坚持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的优化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中,我市取得全省第13名的成绩,位列烟台地区第2名。

一、简化企业准入标准和程序

自国务院公布《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以来,我局立即组织相关科室人员进行了学习,对企业开办业务进行了流程再造,大大精简了申请材料和登记环节,简化企业准入标准和程序,让企业轻装上阵,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实行企业开办“一窗受理”。将企业开办7个环节归并为1个环节,通过审批材料的内部流转,实现“一个窗口递资料,一套证照办出来”的高效服务,将企业开办压减至1个小时内完成。二是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广全流程网办的全程电子化企业登记方式,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一窗通”网上平台办理相关业务,实行企业登记“无纸化”办理。三是推行便民服务新模式。开设企业登记自助服务区,配备业务专线电脑及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配备了专门导服人员,为企业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开办企业效率整体提升70%;积极推动“跨区域通办”,全省通办。四是推广“政银合作”模式。与商业银行系统对接、资源共享,支持商业银行进驻政务大厅和商业银行网点代办企业登记事项,发挥银行网点分散、人员精干、开户便利优势,实现了登记渠道从登记部门向金融网点延伸,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

二、完善涉企诉求化解机制

为更好的服务企业,化解涉企诉求,我局积极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遵循“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需不扰、公开公示、结果评价”的服务要求,安排专员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同时,积极对接89000、12345投诉热线平台,第一时间与来电人取得联系并耐心沟通,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有效解决群众和企业各类诉求。

三、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提升行动

组织各部门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进行要素完善,逐项梳理、归集合并各事项所需及产生的证明材料,主动沟通大数据部门,实时更新“一体化大数据平台”信息,扩充我市电子证照库,汇总发布“免提交”材料清单,各部门产生的材料通过扫描信息自动获取电子证照,无需企业群众再次提交,切实提高办事便利度。下步,将继续深化“无证明”改革,把更多证明材料纳入电子证照库,配合电子印章及电子签名的方式,真正实现“无纸化”审批,力争城市全省第一批“无证明城市”。

四、做好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工作

一是强化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对省政务服务网中1176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持续开展流程再造,标准化完善事项要素,个性化定制流程表单,实现事项可网办率达到100%,位居烟台第一。同时,在政务服务中心增设三个自助服务区,安排专人引导企业群众通过线上办理业务,调度部门对线下业务数据进行“线上补录”,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业务办理,进一步扩充线上数据归集量。今年以来,我市网上数据归集量在烟台市排名稳定前5。

二是提升线下政务服务能力。扎实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对照烟台市任务工单,认真研究完成方式方法。定期调度各指标单位主动对上沟通,掌握最新工作动态,同步加强横向对比,学习借鉴周边区市先进经验做法,提升我市整体综合实力。深入挖掘各指标领域创新亮点,加强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宣传力度,让上级充分认可、让群众企业充分知晓。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跟踪督办,对考核靠前和成绩突出的单位,予以加分表彰;对考核排名靠后、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坚决问责问效,层层传导工作压力。2021年我市营评工作烟台排名第2。

下一步,招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市内对标烟台开发区、市外对标江苏太仓市,全面优化提升集成办理、完善企业开办审批、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招远市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努力实现在智慧审批无证明、一窗一链线上办等方面走在烟台乃至全省最前列,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最后,衷心地感谢您对我局的关心和支持,同时,我们也将以此为动力,努力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履行好全市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职责,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招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2年6月20日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