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建议办理>科教文卫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2474/2022-06506 组配分类: 科教文卫
发文机关: 招远市教体局 承办单位: 招远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6-21 16:15:33 成文日期: 2022-06-21
编号: 第 114 号 会议编号: 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114号:关于“取消农村招考优秀教师进城区计划”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栾文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取消农村招考优秀教师进城区计划”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近年来,市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落实,保障农村教育发展。

2022年3月,《山东省教育厅等4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管理的若干措施》(鲁教师字〔2022〕2号)规定:“严禁各地采取考选的方式遴选乡镇优秀教师进城”。我市也将根据文件精神,取消从农村招考优秀教师进城计划。

一、落实各类人才定向培养计划。根据我市农村实际,积极协调烟台教育局,为农村学校争取省属公费师范生人才培养计划。2017年至今我市共报送了省属公费师范生需求计划167名,其中,2017年报送20名,2018年报送40名,2019年报送55名,2020年报送28名,2021年报送24名。今年,将有40名省属公费师范生毕业,加入招远教育。今后我局将继续扎实开展公费师范生相关工作,确保为我市农村学校输入高素质人才,为建设美丽乡村服务。

二、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一是农村教师补充力度进一步加大。2021年为乡村中小学招聘教师21人、校医3人、会计4人,进一步优化农村教师队伍的年龄和学科结构,实现农村教师队伍年轻化、专业化。二是义务教育教师交流轮岗制度运行良好。明确将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任教1年以上工作经历作为评聘高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和评选特级教师的必备条件。

三、构建基层人才评聘、考核新标准。一是贯彻落实基层职称评审政策,开通基层教师职称晋升专门通道,乡镇中小学教师工作满10年及以上、乡镇中小学教师工作满20年及以上申报高级教师或基层高级教师,可以不受所在学校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直接申报”的政策;二是鼓励城区学校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工作满一年经考核合格后,可以直接参评高一级职称政策,评审通过后须在农村学校至少工作满5年;三是大幅度提高农村学校考核优秀等次比例。2021年年度考核,农村学校优秀等次比例平均20%,比城区高5个百分点。

通过以上举措,吸引城区学校名师和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切实调动农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促进农村教师事业的稳步发展,为推进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教师人才保障。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