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建议办理>科教文卫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175B/2022-02737 组配分类: 科教文卫
发文机关: 招远市市场监管局 承办单位: 招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06-20 10:49:04 成文日期: 2022-06-20
编号: 第 15 号 会议编号: 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15号:关于“加强校园周边摊贩小食品安全管控”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侯福江、刘治峰、路桥、李绍君、周曙光、徐庆芳、路翠华、栾宝福、滕安平、李德勇、于学志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校园周边摊贩小食品安全管控”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状况有了较大改善,保障了同学们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但受利益驱动,校园周边售卖“五毛食品”的现象仍然存在,给同学们身体健康带来潜在隐患。

自2019年以来,针对“3.15”晚会上报道的“辣条”违规生产经营问题及省委刘家义书记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要批示,结合山东电视台《问政山东》曝光的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招远市市场监管局每年都积极组织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大检查,重点对学校周边商店、超市经营的“辣条”等“五毛食品”开展全面排查整治。2021年4月15日晚,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曝光了校园周边“三高”食品销售监管不力,警示宣传缺失等问题,招远市市场监管局根据《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集中检查的通知》的通知要求,联合市教育局组织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集中检查行动,此次行动将校园内外食品经营者作为高风险监管单位进行全面排查,突出“高盐、高糖、高脂”等高风险品种。重点检查经营者资质情况,销售环境、条件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履行进货查验义务,是否销售来源不明、过期变质、标签标识不规范的预包装食品。2022年4月、6月,烟台市食药安全生产指挥部、烟台市市场监管局根据烟台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意见》,先后下发了《关于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2022年5月23日,招远市市场监管局根据《2022年学校周边食品安全整治工作方案》要求,组织14处市场监管所及业务科室对全市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了检查。

(一)做好调查摸底,建立监管台账。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责任要求,对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经营业户摸底排查,了解食品经营者信息,建立监管台账,确定监管责任人。并将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信息通过政务网站对社会公布,每月至少更新一次,接受社会监督。

(二)按照“六项标准” (亮证经营、安全承诺、原料公示、单据留存、场所清洁、操作规范)加强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业户经营行为的规范管理。各监管所组织116户校园周边食品经营业户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并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要求食品经营者在进货时,要向供货者索要进货单据、合格证明、证照复印件,要做到单单留存,并放置于经营场所,以证明进货渠道合法。同时印制《致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的一封信》在经营场所张贴,要求其在守法经营的基础上,从关爱孩子成长出发,做一个有爱心、有良知、有情怀的食品经营者,做到“只挣良心钱,拒赚黑心钱”,自觉拒购、拒售对孩子身体健康不利的辣条、糖果、饮料、膨化食品、肉制品、水产品等廉价“五毛食品”,多售健康、营养、安全的“绿色食品”。

(三)建立由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食品经营者、餐饮单位和辖区内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人员、校方管理人员、家委会(家长)参加的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微信群,主要用于宣传法律法规和经营规范,传达监管工作要求,发布风险信息及控制措施,公布检查发现的问题及处罚信息等。

(四)组织校方参与,强化食品安全宣传。采取广播宣传、班会等方式向广大师生普及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去亮证场所消费,主动抵制三无食品、“五毛食品”,增强自我辨别能力。印制《远离五毛食品 守护身体健康——致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下发到学生和家长手中。希望广大家长朋友们培养孩子良好饮食习惯,增强食品安全意识,教育孩子不购买校园周边食品经营点及流动摊的“五毛食品”,更不能购买“三无”食品(无生产厂家、无生产日期、无生产许可)、过期食品。   

(五)各部门加强管理,形成监管合力。根据《山东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点管理条例》、《2022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测评标注手册》,校园周边200米内不允许流动摊点经营的规定,定期联合教体局、综合执法局、公安局等部门对校园周边流动摊贩进行清理,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共同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群策群力,提高青少年的饮食安全消费意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从市场监管局职责出发,加大对学校周边的食品经营户的监督检查力度,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确保学生的饮食安全。

以上答复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欢迎您们对我局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招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20日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