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办理>经济建设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175B/2022-02751 组配分类: 经济建设
发文机关: 招远市市场监管局 承办单位: 招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06-20 14:24:02 成文日期: 2022-06-20
编号: 第 21 号 会议编号: 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第21号:关于“规范龙口粉丝行业”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崔莎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龙口粉丝行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03年,国家对“龙口粉丝”实施原产地域保护,保护范围为招远、龙口、蓬莱、莱阳、莱州。我市先后共有70余家企业获得龙口粉丝地理标志保护。自2020年启动新版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换标工作以来,我市对辖区范围内70余家地理标志使用企业的经营状态和标志使用情况进行了重新梳理,并积极协助符合条件的43家使用企业开展换标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共有40家企业获准使用新版专用标志。

近年来,招远市不断加大对龙口粉丝生产企业的监管力度,以保证龙口粉丝产品质量。一是加强对生产原料的监管。要求企业严格按照《烟台市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规定,对原料的购买、进出库进行登记造册,实行严格的原料检验把关,严禁添加玉米、薯类等其它淀粉。对于用其它原料生产加工的粉丝,严禁标注“龙口粉丝”名称,违者依法予以严厉查处,有效保障龙口粉丝生产企业的合法利益。二是加强对产品质量的监管。对龙口粉丝生产企业加大监督力度,督促企业严格执行《龙口粉丝地理标志产品》国家标准,建立规范的生产技术工艺,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确保产品质量符合标准要求,经得住市场的检验。三是加强对专用标志的监管。对标志的申请、印刷、发放、使用实行统一管理,登记备案。凡使用者必须向烟台市场监管局进行申请,经国家市场监管局审核批准后方可使用,相关权益受法律保护。严格规范标志的使用范围,严禁在范围以外产品上使用或转让给他人使用。积极协同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执法办案,对龙口粉丝地理标志侵权假冒行为实行全面打击,2021年共查处龙口粉丝地理标志典型案例2起,涉案金额4万余元。      

下步,我市将围绕龙口粉丝地理标志保护工作,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龙口粉丝标准化建设

1.对现行标准进行修订。配合烟台市场监管局修订现行龙口粉丝国家标准,作为“龙口粉丝”的发祥地和主产地,发动全市龙口粉丝骨干企业和行业协会积极参与,在广泛调研、开展座谈、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形势发展和当前技术需要,提出龙口粉丝国家标准修改意见。

2.建立标准化监管机制。持续完善公共服务,建立健全抽检制度。加大对粉丝重金属、食品添加剂、黄曲霉毒素和致病菌等粉丝生产专业检验设备的资金投入力度,从过去单一的粉丝检测拓展到绿豆、豌豆、淀粉、龙口粉丝、传统工艺粉丝、即食粉丝、塑料包装袋、编织袋、蛋白粉、生产用水等项目,形成从粉丝原料到成品、下脚料等环节完整的检测体系,为粉丝质量的稳定和提高提供有力技术保障。

二、完善执法保护体系

1.加大假冒侵权打击力度。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保护职能,依照《反不正当竞争法》和《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从虚假宣传、伪造产品产地、伪造或者冒用认证标志等角度严厉惩处违法行为,保护我市企业合法利益。一是依据《产品质量法》第五十三条之规定,对伪造产品产地的,伪造或者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的,伪造或者冒用认证标志等质量标志的,依法责令改正,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产品,并处违法生产、销售产品货值金额等值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二是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一条之规定,对经营者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造成和他人的知名商品相混淆,使购买者误认为是该知名商品的,依法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根据情节处以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营业执照;销售伪劣商品,构成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2.加大质量安全监管力度。以龙口粉丝国家标准为抓手,通过产品抽检等手段加强对龙口粉丝的质量监管,依照《食品安全法》第七十一条之规定,对食品标签、说明书含有虚假内容,食品与其标签、说明书的内容不符的,依法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食品并处罚款,倒逼龙口粉丝生产企业管理水平及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

三、赋予品牌活力

1.配合做好地理标志商标注册。1月18-19日,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高冬带队,赴龙口、招远、莱阳,与辖区内所有“龙口粉丝”生产企业负责人座谈,征求“龙口粉丝”证明商标、集体商标申请意见。针对假冒“龙口粉丝”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屡禁不止,严重损害了我市龙口粉丝生产企业利益的情况,座谈会上所有参会企业一致同意委托烟台市食品工业协会申请“龙口粉丝”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加强“龙口粉丝”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下步,烟台市场监管局将牵头,联合烟台市食品工业协会启动“龙口粉丝”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我市将调度相关企业、行业协会积极配合做好申请工作。

2.依托产业优势赋能增效。一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深入打造“大农业、大循环、大健康、大环保”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依托“龙口粉丝”品牌,在现有成熟的食用蛋白、传统工艺粉丝、即食粉丝、新型原料粉丝等领域延伸发展的基础上,努力探索农事体验和观光、科普教育与游乐、社区养生与田园宜居为一体的特色乡村综合发展模式。通过举办文艺、体育、美食节等活动,将我市地域文化、粉丝文化、乡风民俗、产业发展理念等广泛传播,以此扩大社会影响,为地理标志产品赋能,提升品牌价值。二是借助各类资源和渠道在品牌打造、维权打假、线上销售以及当下火热的直播带货等方面,提升产品的营销能力和销售规模,为我市粉丝生产企业打通自主销售渠道,转变以往依赖贴牌销售模式。通过专业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电商意识和能力,打造当地带货网红,增强当地地理标志产品的持续网络营销能力,多个维度为地理标志产品赋能。

以上答复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欢迎您对我局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招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20日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