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办理>文化建设
索引号: 1237068577974757XK/2022-02385 组配分类: 文化建设
发文机关: 招远市文化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 招远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22-06-22 14:25:02 成文日期: 2022-06-22
编号: 第 97 号 会议编号: 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第97号:关于“提倡朗诵经典文化,积极感召志愿者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尊敬的王兆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倡朗诵经典文化,积极感召志愿者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文化事业的关注和支持,您反映的情况很重要,所提建议也很有指导意义。近年来,招远市文化和旅游局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学习国学经典氛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诵读经典公益读书朗诵活动,带领市民领略国学经典、感悟国学内涵。

一是扎实稳步有序推进免费开放工作。2021年市图书馆二楼开放区新增设少儿阅览厅,许多家长及部分老人陪未成年儿童前来看书、画画、读报、讲演、听故事等参与亲子互动的人数越来越多。目前市图书馆图书借阅量已达10万余人次,网站访问量达12000人次,开展各类读书活动约40余次,进一步提升了阅读服务水平和读者满意度。

二是持续深入细致开展各类阅读活动。今年第26个世界读书日之际,招远市图书馆尼山书院举办了“全民阅读、你我同行”小记者活动。每周六招远市图书馆与樊登读书联合举办以“推广传统文化 开启智慧人生”为核心的读书会活动。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广丰富多彩的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期间举办丰富的展览、讲座及阅读推广活动,并通过公众号转发国家图书馆“文津经典诵读”项目,每日选取若干具有代表性的经典名句向读者推送,辅以讲座帮助读者深入解读,引导读者感受和领悟传统文化的魅力。先后举办线上公益国学讲座、线上展览100多场次,听讲人数达5000多人,推介经典图书400多部,点击量近万次。此外,我市图书馆每年选拔优秀朗诵选手到烟台参加读书朗诵大赛和讲烟台故事大赛,在烟台市第十二届读书朗诵大赛决赛中招远市少儿组、成人组、家庭组均获得二等奖,图书馆员组获得三等奖,招远市图书馆获优秀组织奖。

下一步,招远市文旅局将继续组织开展线上公益国学讲座和线上展览等各类活动,同时组织志愿者到市图书馆亲身体验图书管理工作,感受图书馆的学习氛围。


2022年6月22日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