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建议办理>农业农村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693K/2022-02941 组配分类: 农业农村
发文机关: 招远市农业农村局 承办单位: 招远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2-06-23 14:06:37 成文日期: 2022-06-23
编号: 第 33 号 会议编号: 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33号:关于“创建千亩现代化农业产业示范园”的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丛宝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创建千亩现代化农业产业示范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现代农业示范园创建情况

近年来,招远市切实把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当作重点任务来抓,通过各项措施的落实,全市农业规模化发展迅速,新型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不断增多,农业产业基础和承载能力不断增强,粮油、果业、菌菜、畜牧业等产业区域布局初步形成,产业发展已进入“重质量、求效益,重特色、创品牌,重生态、转方式,重统筹、建机制”的新阶段。先后荣获“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山东省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县”、“山东省农业‘新六产’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一、粮油产业方面。近年来,持续开展了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病虫害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等活动,推广了小麦宽幅精播、“一喷三防”和玉米“一增四改”、适时晚收等先进技术,促进了招远市粮食生产能力和品质提升。全市粮食作物常年播种面积稳定在56万亩,总产量21万吨左右。其中,小麦播种面积29万亩,总产10万吨;玉米播种面积32万亩,总产11万吨;花生播种面积22万亩,总产5.6万吨;建成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百亩攻关区、示范区各3处,打造烟薯25脱毒种苗繁育基地2处,建立粮食烘干示范基地3处,引进示范优质高效粮油果蔬品种80余个;建成高标准农田1.62万亩,复垦复种1年及以上撂荒耕地1.07万亩,全市粮油播种面积达84.9万亩、同比增长9.5%。

二、在果业产业方面。现有果园面积19.3万亩,2021年产量65万吨,总产值25亿元。推进100亩以上伐老建新、高接换头、隔行去行或隔株去株、去大枝示范园改造22处,示范带动老龄果园更新改造6.13万亩;实施提质升级基地示范工程,打造200亩以上现代苹果提质升级综合技术配套示范基地13处,创建省唯一的200亩以上苹果生产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基地;实施矮砧栽培基地示范工程,建设1000亩烟台市级示范园1处、500亩县级示范园3处、200亩以上镇级示范园9处、100亩以上村级示范园22处,全市果品优质果率达到了80%以上。建成国家级苹果标准园4处,总面积4100多亩;省级苹果示范基地22处,总面积15000多亩。

三、在瓜菜产业方面。全市瓜菜播种面积3.7万亩。日光温室种植1069亩,大中小拱棚种植5283亩。瓜菜总产量达到13.8万吨。

四、养殖业方面。实施生猪规模场建设、育肥猪保险、生猪养殖屠宰企业贷款贴息、粪污资源化利用、生猪调出大县奖励等5项扶持政策,巩固提升畜禽产能,新发展一级种猪场2家,新、改、扩建生猪养殖场42家,全市规模养殖场达到322家,存栏生猪达到23.75万头、肉鸡存栏319万只。

二、下步发展对策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业态、扶持新主体、拓宽新渠道,提升我市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把招远建设成为一流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着力打造“一环两带两轴”的一主四副农业现代化产业发展格局。建成千亩现代农业产业园8个以上使乡村产业振兴取得重要进展,乡村产业体系健全完备,农业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农民增收渠道持续拓宽。

一是实施生态农业示范推广工程。积极推广循环农业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载体平台,围绕粮油、蔬菜、林果、花卉、畜禽、水产等区域的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坚持多位一体,以构建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为导向,大力调整农业种植、养殖结构,优化生产力布局,培育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业主导产品、支柱产业。以品牌化为引领,完善生产和管理标准化体系,实现产品质量安全可控、可追溯,有机产品认证、自主品牌和制度体系。推行产加销一体,产前、产中、产后紧密衔接,拓展旅游、文化等多种业态,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协调;以园区化引领发展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关联产业,着力打造生产技术先进、产业形态多元、功能丰富多样、旅游要素完备、综合效益突出的现代农业综合发展平台,确保现代化农业各项指标进一步提升,不断推动现代农业整体向纵深发展。

二是实施农业科技物联网技术推广工程。以大户物联网平台为示范引领,推进物联网技术在农业中的推广应用,提高农业信息物质装备水平,为现代农业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坚持各产业领域融合发展,全面构建整合农业全产业链目标体系、农业科技支撑体系、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打造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农业科技融合发展的有机体,成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升级版”。依靠科技对原有农业园区进行提升改造,发展区域优势产业,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依托原有产业,整合、延伸、提升农业产业链;以农业产业为基础,做到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农业装备水平优良、主导产业优势明显、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建立科技专家团队,搭建攻关研发平台,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加大资金投入,抓好农业补贴、小麦“一喷三防”、农业政策性保险等惠农政策的受益范围落实。创新现代农业规模经营方式,不断健全完善和创新联农带农机制,带动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推进农业设施化、机械化、绿色化和数字化发展。



                                                                                                                                                                                   招远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23日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