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建议办理>农业农村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693K/2022-02944 组配分类: 农业农村
发文机关: 招远市农业农村局 承办单位: 招远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2-06-23 14:13:34 成文日期: 2022-06-23
编号: 第 134 号 会议编号: 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134号:关于“发放美丽乡村管理资金”的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步明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发放美丽乡村管理资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推进美丽乡村分类建设工作。以《美丽乡村分类建设提升评价标准》为导向,按照到2023年底“一类样板示范村达到50%以上,彻底消灭三类攻坚村”的工作目标,扎实推进我市村庄分类提升工作。一是将全市建成区以外663个村庄分为3类,一类样板示范村264个、占比39.8%,二类达标提升村265个、三类重点攻坚村134个。二是制定了2021年美丽乡村分类建设提升计划,到2021年底:一类样板示范村288个,占比43.44%;二类达标提升村279个,占比42.08%;三类重点攻坚村96个,占比14.48%。

二、推进省级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一是2020年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根据烟台市委农办通知要求,认真组织筛选6个村庄开展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活动。目前,2020年6个省级示范村均已完工,完成23个项目的建设,总投入达到738.4万元。已通过市县两级审计验收。二是2021年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根据《关于做好 2021年度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作的通知》(烟农〔2020〕248号)要求,我市认真组织筛选4个村庄开展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活动,并聘请山农大设计院深入挖掘自然历史文化底蕴,对创建村庄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街道立面改造、休闲景点打造等工程进行了规划设计。目前,4个村庄完成创建工作,已完成投资约493万元。

三、推进美丽乡村样板示范片建设。市委市政府按照“集中连线、成方连片,突出特色、典型示范”的原则,探索具有地域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力促示范片内乡村五个振兴同频共振,利用2020—2021年两年时间,重点打造大秦家“招莱古道、美丽家园”示范片和金岭“金米银丝、岭上风情”样板示范片。目前,两个样板示范片总投资约9045.02万元。2021年,一是大秦家街道样板示范片。完成投资约4220万元。其中产业投资2870万元,主要完成闫家沟村苹果集群项目、青杨堡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秦川母牛繁育基地项目、三友庄园提升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1350万元,主要完成堡子、滕家沟、闫家沟等村雨污管路建设及道路硬化工程、小李家河综合治理工程、转山河原家至小杨家段综合治理工程,原家和小杨家渠道盖板工程、转山庙会场平绿化及山青线补充绿化等工程。二是金岭镇样板示范片。完成投资约360万元,主要完成示范片项目绿化工程,主要包括沿线道路两侧绿化苗木栽植、补植、养护等;示范片内村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示范片内山里陈家、西店村两个示范村创建工程;示范片项目节点工程、主要包括节点打造、美化、绿化及文化宣传牌制作安装及内容更换等。

四、加强后续管理。制定下发了《招远市美丽乡村后续规范化管理办法》(招农委办发〔2020〕4号),将美丽乡村后续管理工作纳入全市美丽乡村建设考核体系,进行专项考核。定期督导美丽乡村后续管理工作,要求各镇街引导已建成村建立健全管、养、护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村容村貌环境整洁、设施设备良好运转、组织场所规范达标,着力巩固美丽乡村创建成果。


                                                                                                                                           招远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23日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