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建议办理>财政经济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693K/2022-02940 组配分类: 财政经济
发文机关: 招远市农业农村局 承办单位: 招远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2-06-23 03:17:46 成文日期: 2022-06-23
编号: 第 32 号 会议编号: 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32号:关于“促进我市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的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杨旭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产业品牌打造情况

全市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主体,带动各示范点以发展绿色品牌农产品为重点,大力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由示范点向示范园过渡,不断发展高新知名品牌产品,通过以点带面,实施农业产业化战略,促进产品升级和乡村振兴,从而增加农村经济和社会效益。目前,招远市累计注册农产品商标1100余件,中国名牌农产品6个、驰名商标4个。相继建成无公害农产品基地37.88万亩,绿色食品基地4.48万亩,注册“三品一标”农产品121件。宝龙凯姆斯葡萄酒获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三嘉粉丝、大户庄园葡萄获得中国国际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西罗家铁把瓜”、“官地洼西瓜”、“金岭小米”等7个农产品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证。“古城岭”苹果亮相G20峰会,“联蕾”果品惊艳金砖峰会;“联蕾”罐头、“双塔”龙口粉丝、“冠珠”龙口粉丝获得全省知名企业产品品牌;“联蕾”红富士苹果获得“烟台市苹果十大品牌”称号。

二、下步发展对策

一是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主要落实好信贷、财政补帖等相关政策,认真按照《招远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招政发〔2022〕22号)和《招远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招发〔2018〕19号)抓好落实,立足招远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规划“一环、两带、两轴”一主四副的产业发展格局,继续推进落实出台的《招远市实施“四动战略”“十六项工程”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招政办函〔2020〕3号),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打造起“高效粮油、优质果业、特色产业、休闲观光”四大特色优势板块,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对涌现出的特色品牌积极进行申报。

二是打破区域管理模式。靠龙头企业带动基地进行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践行“园区带动、主体拉动、要素驱动、配套联动”四动战略,全力打造现代农业特色发展新格局,开创乡村产业发展新局面。以粮油、果品、蔬菜、畜牧养殖为主导,建设一批专业化、规模化、优质化、标准化的农产品生产基地。鼓励农业龙头企业通过订单、合同、贷款担保等方式,带动小农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建设现代种养示范基地,支持龙头企业打造现代冷链物流体系,拓展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条,扩大农产品销售,推进龙头企业转型升级,支持龙头企业兼并重组、强强联合。进一步膨胀联蕾食品、双塔食品、三嘉粉丝、开源牧业等重点农业龙头企业规模,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并选择一批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新兴农业企业进行培育,带动乡村形成一个区域一个特色、一个品牌的发展格局,年内培育入选好评山东品牌1个;“三品一标”持续用标率保持在70%以上,形成品牌拉动效应,进一步推动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招远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23日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