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建议办理>财政经济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0605/2022-03044 组配分类: 财政经济
发文机关: 招远市商务局 承办单位: 招远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2-06-23 11:04:31 成文日期: 2022-06-23
编号: 第 97 号 会议编号: 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97号:关于“发展‘地摊经济’‘夜间经济’释放经济活力”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A类)

                                                                                                                                                                          公开 

 

招商务〔2022〕24号                                                                                                                                   签发人:杨光

 

郭亚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地摊经济’‘夜间经济’释放经济活力”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提案很好。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及矿山资源融合的影响,目前我市的经济发展承受着较大压力,人民生活受到较大影响,突出表现在短期就业和赚钱难,经济活力不足。“地摊经济”和“夜间经济”成本低、见效快、经营风险较低,对于广大待业群众来说是缓解短期生活压力的好路子,地摊、夜市发展好了也可以成为一个城市的招牌和名片。

一、我市“地摊经济”“夜间经济”相关情况

我市“地摊经济”“夜间经济”的发展情况基础较好,特别是“夜间经济”。2020年按烟台市商务局要求部署,我市组织发动招远市黄金珠宝首饰城、山东招远金都旅游有限公司等单位提报了《2020年夜间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申报表》。

二、开展的工作

2020年,山东招远金都旅游有限公司根据《2020年夜间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申报表》要求,认真完成了绩效目标申报表中效益指标涉及的各项工作,获得省财政厅审核通过的国家服务业发展专项补贴奖励6万元。

2021年6月我市由泉山街道办事处设立了郭家庄子摊点群和商业城夜市便民摊点群,其中:商业城夜市便民摊点群于6月15日左右正式运营,已经成为市民踊跃参与其中的消费热点场所,社会反响热烈,市场秩序治安等在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公安治安大队的维护下规范有序。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同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的协同合作,切实加强对人流、物流、车流的有效管制,确保在疫情防控、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方面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和服务职能,确保全市有一个安全、放心、布局规范、功能完善的群众喜闻乐见的夜间经济消费场所。

二是加强同泉山街道办事处的协同合作,及时调度便民摊点群运营单位的实际运营情况,规范向烟台市商务局提报夜间经济开展情况和运行效果,积极争取省市服务业发展专项政策、资金落实。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夜间经济工作的关注,希望您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市夜间经济、地摊经济等的发展,并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市商务局将不断开拓创新,全力以赴开展工作,为全市商贸流通经济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022年6月23日

 

联系单位:招远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8229732

抄   送:市人大人事代表工作委,市政府办公室。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