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办理>经济建设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319W/2022-03616 组配分类: 经济建设
发文机关: 招远市发展改革局 承办单位: 招远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文日期: 2022-06-23 21:21:46 成文日期: 2022-06-23
编号: 第 4 号 会议编号: 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第4号:关于“我市核电厂建设中使用本地产品的建议”的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李宜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市核电厂建设中使用本地产品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关于利用核能改善我市能源结构。2021年5月29日召开了招远核电项目有关事项专题会议,会议指出“关于核能供暖和海水淡化问题,华龙一号项目在建设设计过程中,应同步考虑核能工业蒸汽抽汽供热,以双方核算的成本价供应给招远市的供热公司,满足招远市及附近市区的供热需求。中广核要在招远市建设海水淡化项目。”待核电项目建成后,我市将积极利用核能供热,立足招远,面向周边栖霞、龙口、莱州等地区提供生产和生活用热,逐步扩大核能供热范围,实现核能的高效利用;围绕核电项目,多元化推动核能利用,探索拓展“核电+服务”、“核电+旅游”等“核电+”融合产业以及核电周围产业,建设“核能+”综合利用评价示范基地。加快形成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协调发展的能源供应体系,打造核电与其他电源品种互为补充、相互支撑、协调发展。

二是关于核电项目建设中优先使用本地企业。2021年5月29日召开了招远核电项目有关事项专题会议,会议指出“凡招远市能够承接的建筑安装及其他配套工程,应由招远市统一承接;招远市范围之外的专业公司承接工程,需在招远市成立子公司,将税收留在当地。在原材料和相关部件的采购上,只要招远市所属企业生产的产品达到使用标准,应在招远市采购。招远公司支持符合资质要求的本地企业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参与项目建安及配套工程和材料、相关部件供货招标,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本地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

三是关于核电建成后的用水问题。2021年5月29日召开了招远核电项目有关事项专题会议,会议指出“中广核要在招远市建设海水淡化项目。”同时根据会议纪要“凡招远市能够承接的建筑安装及其他配套工程,应由招远市统一承接;在原材料和相关部件的采购上,只要招远市所属企业生产的产品达到使用标准,应在招远市采购。”届时,我市将充分考虑我市本土企业招金膜天公司。


2022年6月23日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