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办理>经济建设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0605/2022-03069 组配分类: 经济建设
发文机关: 招远市商务局 承办单位: 招远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2-06-23 15:30:47 成文日期: 2022-06-23
编号: 第 15 号 会议编号: 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第15号:关于“进一步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A类)

                                                                                                                                                                        公开

 

招商务〔2022〕22号                                                                                                                                签发人:杨光

 

温钫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招远市依托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积极探索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体制机制,通过加强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引进合作平台、培育龙头企业、强化电商培训等一系列举措,拓宽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流通网络。目前我市开展电商零售业务企业数1180家,网络店铺7683个,涉及金银珠宝、机械器材、服装鞋帽、针纺织品、化妆品、农副产品、水产、日用品等多个行业,截至6月中旬,我市2022年网络销售额达7亿余元,较去年同比增长36.8%。为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市商务局着重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政策指引,给予电商企业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在推进示范县建设过程中,严格执行《招远市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招政字〔2020〕22 号)、《招远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及资金管理办法》(招财〔2020〕101号)等政策性文件,贯彻落实《招远市人民政府关于扶持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招政发〔2019〕39 号),组织企业进行电商资金申报,2021年共认定18个企业符合申报要求,认定资金108.4万元。

二是加强电商宣传,带动部分企业发挥领头羊作用。我市坚持把发展农村电商作为农民增收创收、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市域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的重要引擎,持续优化电商发展环境。2021年我市先后开展了“2021年网上年货节”、“双品网购节”、“第二届网上樱桃节”、“618电商大促直播活动”、“第五届网络黄金节”、“招远市农民丰收节电商助农直播活动”、“京东生鲜产业带-2021烟台苹果·招远源产地集采云购节暨招远市‘海瞰金招’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会”以及“双11电商狂欢节活动”、“百度直播招远黄金专场”等活动,2022年成功举办“2022年网上年货节”、“双品网购节”、“山东生鲜产业带专场交流会”、“第三届网上樱桃节”等特色电商活动,聚焦农村产品上行、站长营收、快递便民、电商创业等策划活动,及时总结和宣传推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发展农村电商的浓厚氛围。此外,积极鼓励和引导重点企业开展电商业务,2021年全市网络零售额增长明显,突破17亿。其中,康泰集团、双塔食品、金皓阳电子商务公司网络销售额位居前列,极大增强了农民发展电商的信心,为农产品上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加强电商扶植力度,大力培育和扶持电商服务商。2021年,招远市电商直播基地项目正式启动,针对直播基地项目建设运营,市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通过团长开团分销模式、大品牌入驻模式以及“千人直播模式”多种模式进行运作,打造基地专属产品供应链,目前已对接招远市乃至全国上千款产品。直播基地配备共享直播间及选品大厅供达人主播带货。打造招金精炼、顺兴珠宝等品牌直播间,带动招远黄金产业走上电商发展道路,结合优势产业,积极探索全方位多元化销售路径,以黄金产业带动招远市全产业链体系蓬勃发展。2021年,京东集团在我市齐山镇设立全国唯一一家烟台红富士苹果产地仓,打造红富士苹果供应链,为农产品上行奠定了坚实基础。鼓励我市双塔食品、三嘉粉丝等粉丝行业积极发展电商,为相关企业提供人才培育、电商运营服务、产品包装设计、电商平台店铺打造等全方位电商服务。

四是加强人才培育力度,大力推进与企业及学校的人才培育合作。以培训专业人才为导向,电商人才转换为目的,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电商培训,提升专业人才素质,集聚精英电商人才队伍;以电子商务实操、复合型人才培训为重点,着力解决当前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紧缺的瓶颈,2021年共开展培训60余场,共计2156人次,包含电商直播、电商运营、短视频拍摄制作、PS美工等各类电商培训,孵化网商200余人次。另外,先后与烟台黄金职业学院、烟台机械工程学校等高校开展人才共育合作。2022年上半年累计开展电商培训900余人次,孵化店铺50余个,与烟台黄金职业学院签订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合作协议,加强电商人才储备,开展电商培训工作;与山东招金金银精炼有限公司签订运营协议,在店铺运营、直播带货、人才培育等板块加强合作。

五是用足用活上级政策,营造良好创业环境。针对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前期资金投入大,市商务局加强与上级沟通,积极帮助我市有意向的电商企业申请“齐鲁电商贷”,多渠道解决电商企业资金压力大等问题,为电商创业者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市电子商务工作的关注,希望您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市电子商务尤其是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并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市商务局将不断开拓创新,全力以赴开展工作,为全市电子商务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022年6月23日

 

联系单位:招远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8214679

抄   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办公室。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