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办理>经济建设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0605/2022-03070 组配分类: 经济建设
发文机关: 招远市商务局 承办单位: 招远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2-06-23 15:33:49 成文日期: 2022-06-23
编号: 第 18 号 会议编号: 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第18号:关于“发展本市电商产业”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A类)

                                                                                                                                                                       公开 

 

招商务〔2022〕23号                                                                                                                                签发人:杨光

 

刘祥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本市电商产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依托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积极探索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体制机制,通过加强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引进合作平台、培育龙头企业、强化电商培训等一系列举措,拓宽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流通网络。目前我市开展电商零售业务企业数1180家,网络店铺7683个,涉及金银珠宝、机械器材、服装鞋帽、针纺织品、化妆品、农副产品、水产、日用品等多个行业。截至6月中旬,我市2022年网络销售额达7亿余元,较去年同比增长36.8%。为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市商务局着重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浓厚电商氛围,培植电商龙头企业。我市坚持把发展农村电商作为农民增收创收、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市域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的重要引擎,持续优化电商发展环境。2021年我市先后开展了“2021年网上年货节”、“双品网购节”、“第二届网上樱桃节”、“618电商大促直播活动”、“第五届网络黄金节”、“招远市农民丰收节电商助农直播活动”、“京东生鲜产业带-2021烟台苹果·招远源产地集采云购节暨招远市‘海瞰金招’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会”以及“双11电商狂欢节活动”、“百度直播招远黄金专场”等活动,2022年成功举办“2022年网上年货节”、“双品网购节”、“山东生鲜产业带专场交流会”、“第三届网上樱桃节”等特色电商活动,聚焦农村产品上行、站长营收、快递便民、电商创业等策划活动,及时总结和宣传推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发展农村电商的浓厚氛围。此外,积极鼓励和引导重点企业开展电商业务,2021年全市网络零售额增长明显,突破17亿。其中,康泰集团、双塔食品、金皓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网络销售额位居前列。推动100多个合作社、5000余户农民实现增收,极大增强了农民发展电商的信心,为农产品上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健全物流体系,降低物流成本。建成市级物流分拨配送中心1处,占地约4000平米,配备自动分拣设备,分拣能力达10000余件/小时,日分拣量10万余件,满足全市快递物流企业的分拣需求。规划物流配送路线7条,打造物流共同配送体系,改造提升市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1 个、镇(街道)电商服务站 14 个、村级电商服务网点 88 个,实现了镇(街道)电商服务站 100%全覆盖,行政村电商服务覆盖率达到 73%,贫困村电商服务覆盖率达到83%。通过市、镇、村三级配送体系的完善,有效解决物流成本高、派送时间长等问题,真正解决农村电商物流配送问题。

三是加强人才培育力度,推进校企合作。以培训专业人才为导向,电商人才转换为目的,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电商培训,提升专业人才素质,集聚精英电商人才队伍;以电子商务实操、复合型人才培训为重点,着力解决当前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紧缺的瓶颈,2021年共开展培训60余场,共计2156人次,包含电商直播、电商运营、短视频拍摄制作、PS美工等各类电商培训,孵化网商200余人次。另外,先后与烟台黄金职业学院、烟台机械工程学校等高校开展人才共育合作。2022年上半年累计开展电商培训900余人次,孵化店铺50余个,与烟台黄金职业学院签订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合作协议,加强电商人才储备,开展电商培训工作;与山东招金金银精炼有限公司签订运营协议,在店铺运营、直播带货、人才培育等板块加强合作。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市电子商务工作的关注,希望您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市电子商务尤其是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并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市商务局将不断开拓创新,全力以赴开展工作,为全市电子商务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022年6月23日

 

联系单位:招远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8214679

抄   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办公室。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