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办理>经济建设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271L/2022-03800 组配分类: 经济建设
发文机关: 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承办单位: 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22-06-27 11:14:35 成文日期: 2022-06-27
编号: 第 111 号 会议编号: 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第111号:关于“黄金产业固废治理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李宜三、张颖、王万红、隆岗、张仲琳、盛永霖、王建莉、张秀兰、曹仕龙委员:

各位委员提出的关于“黄金产业固废治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各位委员提出宝贵的意见,招远市坚持“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监督矿山企业积极履行地质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但是由于有的露天矿山关停时间较长,责任主体难以联系,治理时间紧,任务重,先期主要由政府出资治理。于2018年10月30日公布实施《招远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2018-2025年)》,总体采用“先易后难,先关停矿山后持证矿山”的治理顺序,有序的分阶段、分批次进行。

截至2021年底,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需要治理的11处已完成9处。其中,需要治理的“三区两线”可视范围内历史遗留矿山的2处“招远市富凯石材有限公司望海岭闭坑矿山项目”、“招远市张星镇丛家灵山庙废弃矿山项目”已完成治理;罗山自然保护区内1处已完成治理;2013年以来关停露天开采矿山的8处,招远市张星镇金欧石材矿山治理工程、招远市众磊石材矿山治理工程、招远市下院瑞高采石场治理工程、张星镇北栾家河东山矿区治理工程、北栾家河南山治理工程、石棚东北耩治理工程已完成治理。2022年正在开展张星镇狗山李家北耩村北1号废弃采石场项目治理,预计12月底前完成。剩余1处年头宋家东山废弃采石场将在2025年前完成治理任务。

按照党的十九大“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要求,加快开展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我市2020年通过充分调研、多方论证,高标准制定了《招远市北部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方案》,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采矿权有效期于2019年1月到期的关闭露天采石场17处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2021年1月份正式批复实施。共划分5处治理片区,提出集中连片整体治理的思路,以治理片区为单元,采取科学、经济、合理的方式,获得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目前已分别引入保利生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招金金合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投资管理主体,以宅科片区为试点,正在逐步开展破损山体修复工作。

同时结合当前推进的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治理恢复。加强对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和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查,严格矿山开采设计、矿山安全设施设计、尾矿库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监督企业落实保护措施,确保矿山“三废”得到有效处理,污染物排放达标。积极推广新技术,采用云封喷雾洒水装置结合脉冲除尘器,对破碎站的进料口、下料口等产尘点进行抑尘处理,保证了整个生产过程的除尘效率。加强了尾矿库、废石场的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将井下废石大部分用于井下充填,实现边开发、边生产、边治理、边实施生态修复再造。

尊敬的政协委员,感谢您对我市自然资源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恳请您一如既往的关注自然资源事业。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协的关心关怀下,用真心,办实事,全力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6月27日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