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办理>文化建设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2474/2022-06175 组配分类: 文化建设
发文机关: 招远市教体局 承办单位: 招远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6-06 15:24:49 成文日期: 2022-06-06
编号: 第 52 号 会议编号: 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第52号:关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张旭磊、王业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早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市教育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按照“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协调发展”的工作方针,持续深入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切实解决学生学习困难、考试焦虑、情绪不稳定、自我控制力差、缺乏自信、心理承受力低等心理健康问题。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到全市教育工作总体规划,列入义务教育学校年度综合督导项目,为心理健康教育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抓教师配备和激励引导,强化队伍建设。通过招聘录用、心理培训、到先进学校考察学习、定期组织专题学习等措施,合理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推动心理专兼职教师走向专业化、正规化。同时定期聘请专家对所有教师进行心理疏导培训,帮助老师缓解工作生活压力,提高全体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水平。三是加大投入力度,配齐配足心理咨询室、放松室、沙盘室等硬件设施,努力争取上级资金,做好心理辅导室建设,改善心理健康教育个案咨询条件。四是遵循学生身心规律,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做好“两个面向”:面向全体学生,培养学生积极的心理品质和健全人格。各校根据本校实际,编写校本教材,间周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综合实践课和班队会中安排进行;面向个体学生,进行差异性辅导和个性化教育,使学生们能够目标清晰地自主发展。疫情期间针对师生实际情况开展各种线上线下、复课前后的师生心理疏导工作。五是在局公众号上开设了“心向阳光”心理健康教育专栏,通过“心学习”、“心经验”、“心资源”、“心交流”四个版块指导学生、教师和家长等掌握心理知识、学习心理疏导以及如何帮助心理教师上好心理活动辅导课、如何开展心理咨询、学校如何开展心理活动等等。六是深化家校合作,形成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合力。注重“三会一校”建设:建立家长委员会,开好分类指导家长会和家教经验交流会,办好家长学校,聘请家教专家给家长培训,增强家长育儿能力,普及提高家长家庭教育知识能力,让心理健康教育在家庭落地生根。七是每学期开学都督导各校对学生进行筛查,建立心理台账,对特殊学生进行专人负责,发现问题及时疏导并跟踪,留有记录。让每个孩子都能愉快地度过各个阶段的学习。八是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严查学校师资配备、功能室建设和心理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力促心理健康教育做到细致、实效。

下步,市教育体育局将根据实际情况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加大心理专业教师招聘数量,强化组织领导,督促各校建立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团队,制定心理危机干预预案,严防意外事件的发生。利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坊带动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的专业成长,发挥骨干教师示范带动作用,开展送教到校活动,均衡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水平,提升我市中小学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水平。在现有条件下持续做实做细中小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切实提高中小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