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建议办理>农业农村
索引号: 11370685MB28239162/2022-02299 组配分类: 农业农村
发文机关: 招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承办单位: 招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2-06-07 15:11:39 成文日期: 2022-06-07
编号: 第 90 号 会议编号: 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90号:关于“加快推进管道天然气进村入户”的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梁永光、杨柠、王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管道天然气进村入户”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1、前几年,乡镇地区的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主要使用燃烧散煤、农作物秸秆和瓶装液化石油气,其中煤炭和秸秆燃烧不仅不卫生,而且会造成一定的环境污染和火灾、一氧化碳中毒等隐患,不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瓶装液化气虽然污染较小,但使用成本较天然气高,还需要定期灌装或换瓶。发展管道天然气进村入户,对于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乡镇能源结构,满足乡镇居民及工业用气需求,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倡导践行绿色生活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是提升城市品质形象、改善民生福祉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

2、我市农村地区通天然气起步于2010年,由聚力燃气公司率先对玲珑镇部分企业接入了天然气,2012年,港华燃气公司对辛庄镇部分企业接入了天然气。2017年,我们对各乡镇的天然气特许经营权进行了招标,其中招远新奥玲珑燃气公司负责张星、金岭、蚕庄三个乡镇的管道天然气的特许经营权,招远泰达燃气公司负责大秦家、阜山、毕郭、齐山、夏甸五个镇街的管道天然气特许经营权。

3、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结合国家“气代煤、电代煤”政策,我们会同住建部门逐步推进农村居民配套天然气工程,除了炊事用气以外,农村居民可以安装家用燃气壁挂炉用于冬季取暖和生活热水供应。下步,我们还将督促各管道天然气企业全面加快工程进度,全面推进管道天然气向农村地区进一步延伸,不断提高农村地区天然气覆盖率。

4、为了确保农村居民切实享受到天然气村村通带来的便利,降低居民用气支出,制定了气代煤用气优惠政策:气代煤采暖用户采暖季不执行阶梯气价,采暖用气价格执行阶梯气价一档标准(2.68元/方),对气代煤用户按照采暖期用气0.45元每立方米的标准补贴用户,补贴资金由烟台市级(含中央)和招远市按照1:1的比例分担。每户每年最高补贴气量800立方米,用气量不足800立方米的据实补贴,补贴时间为3年。

5、为了提高用户安全用气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我们根据《招远市燃气安全宣传工作方案》要求,计划组织各镇街、有关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放安全用气明白纸、各类宣传栏等方式开展安全用气知识宣传,提高社会公众燃气安全意识、自救互救和应急避险能力。

综上,我们将根据代表的建议,加强对管道天然气村村通的支持力度,配合乡镇政府和住建局采取多种措施,稳步推进管道天然气向农村地区进一步延伸,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招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年6月7日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