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建议办理>城建环保
索引号: 11370685MB28239162/2022-02301 组配分类: 城建环保
发文机关: 招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承办单位: 招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2-06-07 15:16:13 成文日期: 2022-06-07
编号: 第 141 号 会议编号: 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141号:关于“治理拥堵路段”的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栾晓军、刘万成、王智远、张旭东、徐生才、王文强、梁永光、王芳、杨柠、温福春、秦世元、王建娥、李彦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治理拥堵路段”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幼儿园、学校周边学生上学或者放学时刻,原本接送学生的车辆拥挤不堪,如果路边商铺、流动摊点占道经营,占用了停车场,更加对路过该区域的其他人员和车辆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和区域通行人员的纠纷。为解决这一问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大了对校园周边流动商贩违法占道经营的整治力度。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辖区执法中队按照街道办事处行政区域将城区内学校纳入网格化重点管理,加强对校园周边流动摊点经营者的宣传教育,向流动商贩普及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对流动商贩进行劝离,引导流动摊贩到指定市场及便民服务点进行经营。同时,积极借助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广泛宣传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的重要意义,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今年以来,共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10次,受众人群2000余人。

二是强化与家长、学校互联互动。联合食监局与各学校加强沟通对接,利用课间操、家长会等契机,加大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力度,向学生讲清购买流动商贩经营的食品可能潜在的公共安全和食品安全隐患,使学生树立健康的消费理念,动员家长和学生自觉参与到校园周边整治工作中来,使这些流动商贩失去买方市场,无利可图,从而达到令其主动退却的目的,教育引导大家要主动维护校园周边秩序,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氛围。

三是强化排查整治。组织开展对校园周边摊点、门店进行全面排查,结合12345热线投诉工单,梳理问题清单台账,分类制定整改措施。对城区各校园周边采取“网格化”管理,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管理机制,严格按区域落实责任,并加强对定点人员管理效果的跟踪督查,对管理情况进行问效问责,实现全时段、全区域监管。

四是强化重点整治。采取定岗执勤、延时执法、错时管理、联合清理等方式强化对上学、放学、午休等重点时段以及校园周边200米范围等重要区域的管理工作,把无证经营小食品摊点、占道经营、车辆违停以及广大市民、学生家长、学校反映的校园周边存在的突出问题等作为整治重点,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多次批评教育拒不改正的,从严从重进行处罚,坚决取缔校园周边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占道经营和无证经营的流动餐饮摊点,切实改善校园周边环境秩序。截至目前,累计开展专项整治15次、出动执法队员550余人次,清理无证经营小食品摊点36家、占道经营摊点142处。

五是强化协同配合,齐抓共管。为确保整治成效,积极联合教育、公安、食监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并寻求建立长效联动机制,将校园周边环境治理长期化、常态化、智能化,为校园营造和谐有序、安全、健康的周边环境。

下步,我局将围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主动与校方进行沟通,建立联动机制,最大限度赢得学校、学生、家长的理解与支持。转变工作理念,变事中事后处理为前置预防管理,切实提升管理效能。


招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年6月7日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