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办理>社会建设
索引号: 11370685MB28239162/2022-02310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发文机关: 招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承办单位: 招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2-06-07 15:46:07 成文日期: 2022-06-07
编号: 第 134 号 会议编号: 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第134号:关于“加强垃圾分类回收工作”的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周显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垃圾分类回收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我市在各镇(街)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坚持以“示范引领、分步推进”为原则,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我市根据《烟台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烟台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在对市区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调研,已经着手研究制定招远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意见。

2022年,我市将借鉴烟台市其他区县垃圾分类经验,在城区所有公共机构,包括: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驻招部队、社团组织等机关及社会团体;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养老机构、中小学校(含职高)、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等卫教场所;金融机构和公交场站、车站等公共区域率先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同时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建立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专业化运作、法制化规范”的运行管理机制。

一是组建生活垃圾分类的日常管理机构。配齐人员力量,完善组织架构,切实承担指导、协调有关部门和街道办事处、乡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等职责。

二是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职责。公共机构、镇(街)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各自管辖区域内的生活垃圾分类日常管理措施,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机制;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员、专管员、督查员、保洁员等“四员”管理制度,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互为补充、互相监督。

三是建立生活垃圾分类运输体系。配套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规范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结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推进收运方式改革,着力构建“体系完整、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环保高效”的生活垃圾分类运输体系,努力做到生活垃圾分得清、收得齐、运得快、处理得好。

四是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建设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大件垃圾破解中心,提升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率;统筹推进厨余垃圾处理、建筑垃圾处理、有害垃圾处理等项目。

五是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培训。推动市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不断提高参与度,是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关键。依托“市、部门和镇(街)、社区三级联动”工作体系,对公共机构工作人员、示范街道居民实现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全覆盖。


招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年6月7日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