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办理>文化建设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2474/2022-06877 组配分类: 文化建设
发文机关: 招远市教体局 承办单位: 招远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6-09 16:56:16 成文日期: 2022-06-09
编号: 第 28 号 会议编号: 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第28号:关于加快我市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兰荣芳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感谢你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关心。

市教体局始终把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山东省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意见,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为引领,坚持将抓好现代职业教育建设作为教育重点工作,以省级示范校建设为主线,持续加强学校基础能力建设,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快职业教育内涵建设,加强专业建设,打造品牌专业,加大职教集团办学力度,推进校企紧密融合。 

1.关于职普融通,烟台市教育局未出台相应政策,待有具体政策后再具体研究方式方法。

2.关于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发展,推进校企融合。我市职业学校坚守职业教育为区域经济服务的社会责任,开展订单培养和冠名班培养,同36余家企业签订实训基地协议。与山东招远金都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共建乐慧园项目。携与烟台黄金职业学院合作,开设计算机应用三二连读专业,推进中高职职业教育一体化发展。牵头成立招远市社区教育学院,与招远市老年大学合作,2021年招收学员640人;成为山东省社区教育联盟理事单位。与人社部门合作,建立了烟台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加盟“山东省职业教育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为“山东省职业教育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员单位”,积极派相关人员参加联盟“深化产教融合,落实人才共育”研讨会暨富士康(烟台)科技工业园校企合作交流,并安排对口专业学生参加富士康(烟台)科技园实习实训。2021年5月与中矿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建立“全国非煤矿山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加强校企合作,加大对高技能人才培训力度。多年来与中旺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采用“请进来走出去”措施,加强对学生技能大赛培训,在全国技能大赛中学校多人次获得全国赛项二等奖。烹饪专业与企业合作建立“现在学徒制”,与烟台丽景大酒店、招远舜和大酒店、龙湖大酒店、金都宾馆等单位签订合作培养协议,每年派烹饪专业学生到合作单位实习培训。与金昶集团和招远西沟李家村建立涉农合作意向,与金昶集团合作培养电商专业学生,与西沟李家村建立金葫芦种植基地,联合培养葫芦雕刻非遗传承技能人才。学校机电技术专业是山东省特色专业建设项目专业,学校积极与东北特钢集团鹰轮机械有限公司建立联合培养意向协议,加强机电专业学生实训实操能力培养,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越来越强。

3.“乐慧园”研学基地是我市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目前一期基础改造已经完成,由金都文化旅游公司投资改造了“大国工匠园”“葫艺坊”“传统手工坊”“军事模艺坊”“烘焙坊”“鼓文化体验馆”6个项目工作室;现正进入二期各个项目工作室广告设计制作安装阶段;二期项目完成后,将陆续展开教学设备投入、团队建设、人员构成、课程开发、固定资产建账、研学基地对外开放等后续工作。双方将抓住机遇、加强交流、通力合作,全力做好“乐慧园”研学基地建设项目的各项工作,将其打造成一张靓丽的招远名片,力争将“乐慧园”建成烟台市示范基地、全省优秀研学基地!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