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108D/2022-02664 成文日期: 2022-07-05
发布机构: 招远市政府办 有效性: 有效

【部门解读】《推进房地产市场去库存稳增长九项举措》解读

浏览量:

字号:

为认真贯彻国家、省和烟台市房地产调控决策部署,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因地施策,分类指导,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动我市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着力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2022年7月1日,招远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招远市推进房地产市场去库存稳增长九项举措》,现就相关内容进行如下解读说明:

一、出台背景和目的

去年以来,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为认真贯彻国家、省和烟台市房地产调控决策部署,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因地施策,分类指导,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动我市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着力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特制定出台本政策措施。

二、主要内容

文件共推出了九项政策措施,前五项是与公众关联度较大的政策措施:

第1项:开展“手拉手”精准营销和团购活动。组织全市综合实力强、信誉度高的优质房企建立团购优惠房源库,面向在我市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购房人,定向推介、精准对接,策划组织新建商品住房团购活动,参与人员享受房企团购最低价优惠,推动房地产市场“回暖”,有效降低库存。

关于“手拉手”团购重点说明三点:

一是参加人员范围:凡是在招远市购买并网签新建商品住房的单位和个人均可参加团购,享受房企最低团购优惠价格。

二是团购起止时间:2022年7月1日(即文件发布之日)—8月31日,一共两个月的时间。

三是参与房企及团购房源库:全市现有新建商品住房库存全部纳入团购房源库,重点推介17个房企的17个房地产开发项目,这17个房企此次共推出了1200余套特价优惠房源,并给出了最大幅度的优惠让利。

第2项:实行个人购房补贴。在文件下发之日即2022年7月1日至8月31日期间,凡是在我市购买并网签新建商品住房的个人,市财政给予房屋成交价1%的个人购房补贴,最高不超过2万元/套。

第3项:发放家电消费券。在文件下发之日即2022年7月1日至8月31日期间,对在我市购买并网签新建商品住房的个人,由市商务局按照5000元/套的标准发放家电消费券。

关于个人购房补贴和家电消费券也重点说明三点:

一是适用对象。必须个人,不包括企事业单位或团体等。

二是适用房屋。必须是购买并网签“新建商品住房”,不包括二手房以及门市房等非住宅商品房。目前,全市现有库存新建商品住房均适用本政策,不局限于上面提到的17个房企的1200余套特价团购房源库。

三是发放依据。补贴和消费券发放以合同网签时间和成交价格为准,团购活动结束后,市住建局将把符合条件的购房人员名单和成交价格推送给市财政局和商务局,由两个部门负责据实发放。

第4项:落实人才购房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省级以上领军人才,在我市新购商品住房的,按照上级人才相关文件规定限额发放购房补贴。首次新引进到我市企事业单位工作,并在我市新购商品住房的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博士研究生(含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硕士研究生、“双一流”高校和全球前200名高校(QS)学士本科生、普通高校学士本科生、专科生,按照《烟台市引进人才生活补贴、购房补贴和留学费用补贴发放实施细则(试行)》(烟委人组办发〔2022〕1号)文件规定发放购房补贴。在享受以上购房补贴基础上,实施人才定向团购住房项目,在原购房价格上给予购房时市场团购最低价优惠。进一步放宽相关人才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本市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购买首套商品住房的,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即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贷款最高额度为80万元,贷款额度不与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挂钩。

关于人才购房具体优惠政策和补贴标准,以《烟台市引进人才生活补贴、购房补贴和留学费用补贴发放实施细则(试行)》(烟委人组办发〔2022〕1号)为准。这里需要说明的是,符合相关人才条件并享受人才购房优惠政策的个人,在团购期限内(2022年7月1日—8月31日)购买并网签新建商品住房的,可同时享受个人购房补贴和家电消费券。

第5项:加大政府购买和货币化安置力度。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价格合理的基础上,按照公开公平的原则,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购买中低价位商品房、公寓,用作拆迁安置房源、保障房、集中隔离点或人才公寓。结合老城区旧房解危及棚户区、城中(郊)村改造,建立全市统一的商品房安置房源库,在尊重群众安置意愿前提下,鼓励以货币化安置为主,实行房票安置等方式,给予优惠政策,引导被征迁人购房安置。

解读单位:招远市住建局

联系人:孙中谦

联系电话:0535-8218926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