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会议公开>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

我市召开“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新闻发布会

会议时间:2022年07年06日

会议内容: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在这里召开招远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招远市政府,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和新闻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近日,招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招远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对持续推进健康招远建设,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有重要意义。今天我们邀请了市卫健局唐建波同志解读规划内容,并由招远市卫健局李妮同志回答记者提问。

相关文件: 招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招远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的通知

现场图片及文字实录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在这里召开招远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招远市政府,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和新闻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近日,招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招远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对持续推进健康招远建设,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有重要意义。今天我们邀请了市卫健局唐建波同志解读规划内容,并由招远市卫健局李妮同志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唐建波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唐建波: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我市已正式印发了《招远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这是进一步推动我市卫健事业和高质量发展,提升为民服务效能的科学指引。下面,我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一、制定背景

“十三五”以来,招远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卫生健康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持续提高,为“十四五”时期继续全面深化医疗健康事业改革,实现全市卫生健康事业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编制好《规划》,是实现全市更高水平全民健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基础,是强化规划引领、推进全市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纲领性文件。

二、主要内容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要从构建公共卫生体系、全面推进健康招远建设、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推进医疗资源提质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等十个方面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

(一)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完善公共卫生事件决策指挥体系,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事业协调统一、上下联动机制。改革完善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体系,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提高实时分析、集中研判和早期监测预警能力。改革完善公共卫生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落实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编制标准,合理控制以区市为单位空编率,扩充公共卫生人才队伍,保障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员需求。到2025年,全面建成专业化、现代化的疾病预防控制网络,疾控中心空编率降至5%以下,每千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达到0.85人。

(二)全面推进健康招远建设。推动卫生健康事业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努力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各部门各行业加强沟通协作,形成促进健康的合力,真正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

(三)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落实生育政策,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健全支持婴幼儿照护服务和早期发展的政策体系。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加强职业健康保护。加强特殊人群卫生服务。

(四)推进医疗资源提质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持续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和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加强急救体系建设。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控制。积极发展智慧医疗。

规划还分别就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健康发展、推动医养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等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了具体安排。就落实规划的组织保障、政策保障、良好环境、监督评估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

主持人:

下面请李妮同志回答记者提问,请各位媒体记者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大众网记者:

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慢性病对健康的威胁日益加剧,《招远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主要发展指标提出 “到2025年,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下降到14%以下”,请问什么是“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

李妮: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是国际通用的评价一个国家和地区慢性病预防控制水平的重要指标。世界卫生组织将发生在30-70岁(不含70岁)的死亡定义为“过早死亡”。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指按照当前的健康水平,某地30岁的人群在其70岁之前死于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四类重大慢性病的可能性。比如:某地某年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为15%,则说明该地该年30岁的人群在其70岁之前死于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四类重大慢性病的概率为15%。

招远电视台记者:

为实现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下降控制目标将采取哪些措施?

李妮: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从控制危险因素、加强监测、扩大筛查、促进医防融合四个方面着手,进一步降低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一是实施“三减”行动,控制危险因素。大力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推广“减盐、减油、减糖”干预模式,力争到“十四五”末将我市居民每人每日盐、油和糖摄入量分别控制在9克、32克、15克以内,有效控制重大慢性病的致病危险因素,努力使我市居民“少得病”。二是强化“五项监测”,掌握疾病流行规律。扩大脑卒中、心血管、慢阻肺、肿瘤登记、行为危险因素等5项监测覆盖面,及早掌握我市居民重点慢性病的流行状况、行为危险因素、疾病负担等。定期向社会发布居民健康状况,指导居民科学防控,努力使我市居民“晚得病”。三是加强“三个筛查”,实施分类干预。一是推动院内重点慢性病机会性筛查。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癌症、脑卒中、心血管病等疾病机会性筛查工作,引导就诊人群主动开展慢性病筛查,及早发现高危人群及其危险因素。二是开展重点慢性病高危人群筛查。在社区人群中开展脑卒中、心血管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高危人群筛查和综合干预,提高重点慢性病检出率和干预率。三是持续推进居民健康自我筛查。持续开展“一评二控三减四健”专项行动,在公共场所设立健康检测服务设施,引导居民开展自助健康监测,进行健康自我评估筛查。通过以上手段促进重点慢性病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四是促进防治管融合,提高防治水平。做好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防治管融合,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形式,为居民提供综合、连续、动态的健康管理服务。加强对重大慢性病相关致病因素和防控策略的科技攻关,不断提高综合防控水平,努力减少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们,《招远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的印发,是实现全市更高水平全民健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基础,希望大家多宣传、多监督,帮助政府部门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谢谢大家!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