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会议公开>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

我市召开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

会议时间:2022年07月06日

会议内容: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近日,为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激发和调动广大技能劳动者学技术、比贡献的积极性,招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招远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今天上午,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人社局赵军伟同志介绍《招远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主要内容,由市人社局李绍平同志回答记者提问。

相关文件: 招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招远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的通知

现场图片及文字实录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近日,为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激发和调动广大技能劳动者学技术、比贡献的积极性,招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招远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今天上午,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人社局赵军伟同志介绍《招远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主要内容,由市人社局李绍平同志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赵军伟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赵军伟:

高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行各业产业技能人才的核心骨干和优秀代表,近年来,国家和省、市相继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大力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与发展。

早在2010年招远市政府就出台了《关于印发招远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的通知》(招政办发〔2010〕41号),2020年烟台市政府出台了《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烟台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的通知》(烟政办字〔2020〕21号),为顺应工作形势发展,更好地促进全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我市依据烟政办字〔2020〕21号文件制定了招政办发〔2022〕16号文件。与之前旧《管理办法》相比,新《管理办法》内容主要有以下调整变化:

一是明确选拔范围。招远市首席技师重点从我市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乡村振兴产业相关企业中选拔,比例不低于60%,这也充分体现了市政府对支柱经济、新兴产业及乡村振兴等工作的支持。

二是调整选拔周期及数量。2010年我市《管理办法》规定每3年选拔一次,每次15人左右,管理期限为3年,根据烟台市《管理办法》规定,将我市选拔周期调整为每年选拔一次,每次不超过10人,管理期为4年,进一步增加了选拔频度和数量。

三是增加管理期满评估内容。《管理办法》增加了期满评估事项,期满评估结果分“优秀”“合格”“不合格”3个等次,有利于调动招远市首席技师的工作积极性。

四是明确选拔年龄。2010年《管理办法》对年龄没有规定,新《管理办法》规定选拔年龄不超过55周岁,且同等条件下优先从50周岁以下的高技能人才中选拔,着力推进我市高层次技能人才年轻化。

五是明确文件有效期限。依据烟台市《管理办法》有效期规定,我市《管理办法》有效期至2025年5月31日。

主持人:

下面请李绍平同志回答记者提问,请各位媒体记者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烟台日报记者:

招远市首席技师选拔周期和数量是怎么规定的?

李绍平:

招远市首席技师每年选拔1次,每次不超过10人,管理期限为4年。

今日招远记者:

招远市首席技师申报条件有什么要求?

李绍平:

申报人应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具有技师以上职业资格或相当职业技能等级(水平),在生产一线岗位从事技能工作,为所在单位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年龄一般不超过55周岁。在业绩方面,曾获得过招远市级以上技能荣誉称号、取得过技能竞赛优异成绩、技术创新成果或国家专利、参与编制行业(企业)标准工艺、在传技带徒方面成绩突出等均可申报。对扎根乡村基层,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成果且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涉农技能人才,可不受职业资格条件限制,直接申报。

招远电视台记者:

招远市首席技师选拔程序是如何规定的?

李绍平:

招远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工作由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具体实施,市选拔管理工作办公室设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招远市首席技师选拔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专家评审、组织审定的方式进行,不受理个人申请。具体选拔程序包括部署申报、组织推荐、资格审查、评审遴选、考察公示、颁发证书等六个环节。

大众网记者:

招远市首席技师有什么待遇?

李绍平:

招远市首席技师在管理期内,每人每月享受市政府津贴400元,津贴每年集中发放1次,当年新评选的招远市首席技师于次年发放。另外,招远市首席技师在申请科研项目、申报新技术推广应用时,有关部门和所在单位要优先给予政策、经费等支持,有计划地安排招远市首席技师脱产学习、考察观摩、参加同行业技术技能交流,不断提高招远市首席技师技能水平。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们,招远正在全力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与发展,也已经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关于政策的相关内容我们将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向社会发布。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谢谢大家!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