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会议公开>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

招远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为民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

会议时间:2022年08月01日

会议内容: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上午,我们在这里举行生态环境局为民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招远市政府,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和新闻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今年5月份,招远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排名取得历史性突破,进入全省十佳县市区。下面,我们邀请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李天进同志介绍生态环境局在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方面,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现场图片及文字实录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今天上午,我们在这里举行生态环境局为民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招远市政府,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和新闻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年5月份,招远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排名取得历史性突破,进入全省十佳县市区。下面,我们邀请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李天进同志介绍生态环境局在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方面,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李天进:

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要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指示精神,市委、市政府把改善空气质量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特别是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市成为烟台市第一个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正式实体化运行的区市。通过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力实施新一轮蓝天保卫战,落实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多领域协作,多部门联动,科学治污,精准防控,精细化管理,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得到全面落实。

综合施策,强化措施落实

我市先后制定下发了《招远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2022年夏季臭氧污染管控方案》等规范性文件,重新划定了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管市领导亲自带领有关部门现场调研,研究解决重点、难点环境问题。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围绕道路扬尘、裸露堆场、建筑工地、秸秆焚烧等扬尘和废气排放问题进行全面督查,最大限度减少污染排放对空气环境的影响。

部门协同,推进精细化监管

生态环境部门深入开展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和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对油气回收监督性检测实行全覆盖;综合执法部门强化对道路保洁、渣土运输、露天烧烤的执法检查;住建部门加强对建筑施工场地扬尘的监管;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加大对柴油货车和运输车辆撒漏行为的整治力度;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打击“自流黑”专项行动;发改、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整治散煤经营活动,各司其职,有力推动打赢打好蓝天保卫战。

科学管控,取得历史性突破

我市聘请第三方专家团队利用卫星遥感、激光雷达、颗粒物源解析、移动走航、微观监测等技术,科学分析污染原因,精确查找污染源头,精准开展污染整治。对发现的问题责令有关单位限期整改,形成“督导-发现-整改-反馈-核查”的闭环工作机制,从粗放型治理转变为精细化、科学化管控。5月份,我市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等6项指标综合指数并列烟台各区市第一位,空气优良率位于烟台市第二位,综合排名首次进入全省县市区前10位。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PM2.5综合提升方案》,从散煤使用、企业提升改造、餐饮油烟、工地扬尘、烟花爆竹、微环境等七个方面,开展精细化治理和管控,争取下半年空气质量有更大的改善,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各位记者朋友们,通过大力开展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招远市的空气质量得到不断改善,更多的环保工作内容我们将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向社会发布。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谢谢大家!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