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108D/2022-04096 成文日期: 2022-08-16
发布机构: 招远市政府办 有效性: 有效

【负责人解读】《关于组织开展招远市第三次土壤普查的通知》--专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治峰

浏览量:

字号:

2022年8月15日,招远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招远市第三次土壤普查的通知》(招政发〔2022〕35号,以下简称《通知》)。社会各界对《通知》中提到的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广泛关注,希望进一步了解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相关工作内容。

今天,记者就《通知》及第三次土壤普查相关内容解读专访了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治峰。

记者:刘局长,您好,近期发布了《通知》,很多市民从多种渠道获悉了《通知》,请问,我市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发布的《通知》?

刘治峰《通知》的发布背景主要有个两方面。一是形势所需。土壤普查是一次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对全面真实准确掌握土壤质量、性状和利用状况等基础数据,提升土壤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节约用地制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国第二次土壤普查距今已40年,相关数据不能全面反映当前耕地质量实况,迫切需要开展土壤三普工作,实施土壤的“全面体检”。二是国家重视。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就有关方面关于开展全国耕地土壤普查材料和有关部门关于开展“土壤三普”工作的报告作出重要批示。2月22日,国务院召开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国土壤普查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随后,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方案》《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工作方案和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实施指南的通知》,招远被确定为全国88个试点县之一。为了高效有序开展第三次土壤普查试点工作,我市下发了《通知》。

记者:可以说,《通知》的发布既是上级要求,也是现实需要。那么在《通知》制定过程中,肯定经过了深思熟虑,请您简要说明一下制定过程。

刘治峰:自明确我市承担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工作以来,我市认真研究国家、省各级三普办相关文件精神,按照《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方案》《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工作方案和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实施指南的通知》(国土壤普查办〔2022〕2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组织开展山东省第三次土壤普查的通知》(鲁政发〔2022〕5号)文件精神,结合《《山东省第三次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山东省第三次土壤普查实施方案>的通知》(鲁土壤普查办发〔2022〕2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通知》,并上报市人民政府审议通过。

记者《通知》中简明介绍了第三次土壤普查相关工作,您能否具体说明下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中我市主要开展那些工作?

刘治峰:按照《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方案》要求,土壤普查主要包括构建平台、制作底图、布设样点、采样调查、测试化验、质量校核及成果汇总等内容,我市主要承担采样调查、测试化验和成果汇总等3部分工作。一是采样调查工作,主要是对布设在我市的851个样点进行样品采集和开展土壤性状、土壤类型、土壤立地条件等情况普查。二是测试化验工作,主要是对采集的所有土壤样品按照国家、省相关技术规范、技术规程要求进行物理、化学等指标分析测试。三是成果汇总。形成土壤类型图、土壤属性图及专题图,编制相关工作报告、技术报告和专题报告等。

记者: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将全面展开,请您简要介绍下我们此项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步工作计划是什么?

刘治峰: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我市拟定上报了《招远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招远市第三次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参加了国家、省组织举办的线上、线下培训及交流座谈,发布了外业调查采样招标公告等系列工作。下步,我市将有序开展外业调查采样及单位内部质量控制,内业测试化验、样品制备、保存和流转及检测、数据上报,最终完成数据与成果报告汇总工作。

记者:《通知》的下发是为了推动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更加高效有序开展,那么推动此项工作有序开展的举措有哪些?

刘治峰:为了确保第三次土壤普查试点工作按期完成,我们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保障、严格组织实施等方面做出具体保障。比如,明确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做好普查相关工作。市政府按规定统筹现有资金渠道支持土壤普查相关工作,财政部门加强监督,按时拨付,确保实施方案编制、外业调查采样、内业测试化验、技术培训、专家指导、数据分析和成果汇总等经费足额落实到位。

政策解读联系人:招远市农业农村局土肥站   李春燕

联系电话:0535-8215573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