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108D/2022-04371 成文日期: 2022-08-17
发布机构: 招远市政府办 有效性: 有效

【负责人解读】《招远市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专访招远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张华

浏览量:

字号:

2022年08月16日,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招远市人民政府以招政发〔2022〕37号文件正式印发了《招远市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招远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张华重点就《规划》的核心内容作简要解读。

招远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张华:

进入十四五时期,全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产业发展必将取得明显成效。未来5-10年,是全市产业发展必须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发展机遇不容错失,迫切需要主动适应“双碳”政策、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构建具有招远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层面的高质量发展。

招远市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客观地阐述了招远市典型资源成熟型城市的产业发展现状,多层次明确了产业发展优势,多角度剖析了产业发展存在问题,多层面洞悉了产业发展机遇。此次出台的产业规划与以往规划相比,创新提出了“一都两城”的产业发展总体定位和“1+1+3+2”的现代产业体系。未来招远市将形成以黄金全产业链与新能源为特征的双支柱新格局。

一是提出“一都两城”总体定位。“一都”,即以黄金全产业链为特征的国内一流的黄金名城,推进“中国金都”产业品牌。“两城”,即以核电产业链为特征的区域领先的绿色能源名城,打造“金都新能”产业品牌,以及以植物蛋白提取为特征的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植物基名城,打造“健康金都”产业品牌。

二是稳中求进推进黄金全产业链规范发展。通过资源整合规范完善黄金全产业链,在资源端求稳,在消费端求进,擦亮“中国金都”城市名片。推进“2+2+2”黄金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依托招金集团、中矿集团“两家国企”,服务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做强资源端、消费端“两种能力”,在着力打造胶东世界级黄金资源产业基地政策指引下优化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力争到2025年,黄金产业集群产值突破1500亿元。

三是重点推进新兴产业安全高效发展。全面构建本市“1+4+N”的新能源产业体系,以安全高效推进核电产业为核心,以光伏、海上风电、氢能以及储能四大产业为补充,以集群化、规模化、园区化为方向,重点打造成为区域领先的绿色能源综合开发利用基地,打响金都新能产业品牌。力争到2025年,招远核电一期、光伏、海上风电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开工建设。

四是着力推进优势产业绿色低碳发展。一是做大大健康产业,依托大健康龙头企业以及健康食品产业园,加快发展大健康领域高端蛋白以及以植物基为特征的相关产业。依托生物医药产业园,推进重点项目落地,补全生物医药产业链条。力争到2025年,大健康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二是做强轮胎及汽车现代服务产业,依托玲珑集团的产业优势和产业位势,发展高端轮胎产品,加速发展汽车现代服务业,探索推进零部件产业向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发展,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打造国家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两业融合示范”。力争到2025年,轮胎及汽车现代服务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三是做优新材料产业,依托贵金属材料、电子材料以及绿色环保材料等产业优势,积极探索新材料产业在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和前沿新材料等方向横向发展,打造国内一流的新材料产业研发、生产基地。力争到2025年,新材料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

五是稳步推进基础产业平稳有序发展。平稳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发展优质粮油、特色果品、蔬菜产业等特色农业;加快构建高效农业,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加快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实现共同富裕。有序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6大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重点发展产业金融、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汽车制造服务、会展经济、科技服务等领域;推动4大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推进文化旅游、现代商贸、社区生活服务、商务服务等服务业发展。

以上就是我对产业规划的介绍,最后,希望我们一起携手努力,以产业规划为引领,以产业项目落地为支撑,以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展示招远现代产业体系的新担当和新作为。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