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政策简明问答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108D/2022-04372 成文日期: 2022-08-17
发布机构: 招远市政府办 有效性: 有效

[招远市发改局]《招远市产业发展总体规划》解读

浏览量:

字号:

问题一:请介绍一下产业规划的总体目标?

答:(一)本市产业发展总体目标是以强化新兴产业先导和引领功能、加快产业的绿色化、低碳化以及数字化转型、打响三大产业品牌为主线,全力构建既有招远特色又符合国家大势的现代产业体系。

(二)根据产业的发展规律并结合本市发展基础,将产业目标分为三个阶段,有序推进本市产业体系全面深度转型。三个阶段分别为2021年至2025年的“过渡期”,2026年至2030年的“蝶变期”以及2031年至2035年的“腾飞期”。

(三)展望2035年,实现更多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参与国内国际合作和竞争的优势明显增强,中国金都、金都新能、健康金都三大产业品牌成为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城市名片,基本建成区域知名的高端制造业增长极。既有招远特色又符合国家大势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成。

问题二:推进产业链现代化的措施有哪些?

答:围绕本市具有基础优势的领域,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一是推动传统产业链优化升级。加快推进黄金、轮胎及汽车现代服务、大健康、新材料等传统和优势行业和企业应用先进适用技术,加强设备更新和新产品应用,提升高端产品供给能力,向价值链高端环节延伸发展。

二是打造标志性全产业链。聚焦黄金精深加工、食品、生物医药、消费电子、清洁能源、文化旅游产业,依托龙头企业,打通上下游环节,强化关键技术、材料、零部件、整机、系统集成、后端服务的全链条培育,形成具有产业链控制力的技术和产品。

三是推动“补链固链强链”。滚动编制重点产业链全景图,探索建立精准化、差异化、个性化的政策供给机制。聚焦产业链供应链薄弱环节,加快项目引进和成果转化。提升胶东经济圈产业链供应链协同水平,促进产业资源跨区域高效流动。

问题三:强化项目建设推进产业升级采取的措施有哪些?

答:项目是推动发展的支撑和保障,更是促进产业升级重要引擎。下步要全面发力协同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

一是强化招商引资统筹。进一步完善本市投资促进工作网络,加强招商引资工作队伍建设,创新平台招商、场景招商、价值链招商、线上线下招商等精准招商模式,持续完善重大产业项目协调推进机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优化产业投资结构。瞄准黄金精深加工、轮胎及汽车现代服务、大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以及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加快引进建设产业能级高、产业链带动性强、社会效益好的重大产业项目,扩大产业有效投资规模,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

三是加大技术改造焕新力度。以高端、智能、绿色为导向,持续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通过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等,改善产品供给质量,优化供给结构。

问题四:推动规划落地实施采取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答:一是围绕现代产业体系全面发力。全面推行“链长制”,进一步完善重点产业发展领导推进机制。各产业链链长制单位围绕“1+1+3+2”的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推进项目建设,抓好招商引资等工作。全力推进各个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强化统筹协调和要素集成。各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加大对上争取,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政策、资金、土地等要素向重点产业倾斜力度,助力全市产业尽快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

三是围绕政策供给优化企业服务。加强国家、省和烟台市出台的惠企政策宣传,落实好年初出台的《关于加快黄金深加工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关于扶持工业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关于印发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专项扶持资金补助办法的通知》《招远市市场主体培育扶持办法》等5个政策文件,加大对新产业、重点项目的政策扶持力度。优化本市服务企业机制,在重大问题研究、共性诉求协调、优化政策供给等方面,加强跨部门统筹协调,做好企业精细化服务工作,全力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


解读单位:招远市发改局

联系人:欧鑫雁

联系电话:0535-8212353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