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108D/2022-04365 成文日期: 2022-08-22
发布机构: 招远市政府办 有效性: 有效

【负责人解读】《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专访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经济发展部部长 李金童

浏览量:

字号:

2022年8月19日,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招远市人民政府以招政发〔2022〕36号文件正式印发了《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21-2035年)》。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经济发展部部长李金童,对该文件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

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经济发展部部长李金童:

产业规划对推动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招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招远市产业发展总体规划》(讨论稿),结合开发区产业实际,为了进一步促进园区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提高以及经济结构优化,提升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评价竞争水平,按照发挥规划引领的原则,制定了招政发〔2022〕36号文件,印发《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21-2035年)》。文件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开发区产业发展现状与机遇。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2011年正式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园区产业基础良好,改革创新纵深推进,体制机制活力增强,黄金、大健康等产业政策逐步健全、完善。但也存在产业结构不尽合理,黄金产业“一金独大”,产业体系传统,转型升级难等问题。当前开发区发展面临着“双碳”大趋势下加速产业转型,以及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背景下统筹推进对外开放与产业优化升级的机遇。

二是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目标。开发区产业定位是坚持区市、产城融合发展,紧贴全市主导产业,将开发区打造成建设招远“一都两城”的战略支撑点,系统构建“1+1+3+1”产业体系。新能源产业重点承接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黄金产业重点突破工业用金和黄金创意设计能力以及强化尾矿综合利用能力;大健康产业加快发展高端蛋白和以植物基为特征的相关终端产业以及补全生物医药产业链条;新材料产业依托贵金属材料、电子材料以及绿色环保材料等的产业优势,探索新材料产业在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和前沿新材料等方向横向发展;轮胎及汽车现代服务产业依托玲珑集团的产业优势和产业位势,发展高端轮胎产品,加速发展汽车现代服务;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三是开发区产业发展实施路径。优化开发运营模式,打造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运营、产业投资运营、人才招引培育4大运营平台以及优化政策支撑保障体系,打造创新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双招双引实效、扩大利用外资、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经开区对外开放格局。通过以上措施,保障《产业规划》落地实施。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