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政策简明问答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108D/2022-04366 成文日期: 2022-08-22
发布机构: 招远市政府办 有效性: 有效

[招远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21-2035年)》解读

浏览量:

字号:

问题一: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产业发展定位是什么?

答:坚持产城融合、区市合一的发展思路,与全市的产业发展紧密衔接,优化产业布局、做强平台载体,打造招远市的创新发展动力源与战略支点、高技术产业主要承载地,推动科技创新发展与服务能力提升,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成为招远“一都两城”的战略支撑点。“一都”,即“中国金都”,“两城”,即以核电产业链为特征的绿色能源名城,以及以植物蛋白提取为特征的植物基名城。加快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推进产业关联、链式发展,建成一批优势特色突出的产业集群。全面提高招远经开区的综合实力,提升在国家级开发区的竞争力。

问题二: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产业空间布局有何规划?

答:依据“工业强市、创新驱动、绿色集约、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打造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未来产业发展“两核、两带、六区”的空间格局。

两核。中部中心主城区核心区,打造以现代商贸、产业金融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北部滨海新区核心区,打造以高端商务、现代物流为主的现代服务业。

两带。北部高精尖产业带,依托滨海新区建设以及核电、高铁等重大项目,重点打造新能源、高端装备等产业。中部中高端产业带,重点打造高端用金、新材料、大健康、轮胎及汽车现代服务等中高端产业,以及中心城区为主的现代服务业。

六区。新能源产业聚集区。全力打造招远市新能源产业及提升新能源装备制造能力。黄金产业聚集区。双创示范园更名为黄金科技产业园,园区范围整体向东部拓展,全力打造工业用金以及黄金创意设计产业,以及发展尾矿综合利用,推动黄金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大健康产业聚集区。将“生物医药产业园”与“健康食品产业园”合并为“大健康产业园”,全力打造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植物基名城,布局健康食品产业链和布局生物医药产业链。新材料产业聚集区。以中德新材料产业园东城片区为中心,在招远市东城范围布局新材料产业链。轮胎及汽车现代服务产业聚集区。主要依托玲珑集团的产业优势和产业位势,做优轮胎及汽车现代服务产业。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区。在招远市北部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在招远市东城范围发展会展经济、数字经济等现代服务业,打通产业发展脉络。

问题三:何为“1+1+3+1”产业体系?

答:1大新兴产业,即以新能源产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1大特色产业,即传统优势的黄金及深加工产业。未来将形成以新能源与黄金产业为特征的“1+1”双支柱新格局。3大优势产业,即以健康食品、生物医药为主体的大健康产业,以贵金属材料、电子材料、绿色环保材料为主体的新材料产业以及轮胎及汽车现代服务产业。1大基础产业,即生产性服务业,包括现代物流、会展经济、数字经济等。

问题四:请问当前开发区发展面临着哪些机遇?

答:一是双碳机遇。“双碳”将促进制造业全面实现高端化、绿色化和智能化发展,进而形成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在“双碳”的大趋势下,可以加速产业转型。紧贴全市核能产业发展规划,开发区将积极培育高端核电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等。二是新形势下对外开放机遇。“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开启高水平对外开放。按照统筹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的要求,大力实施经济国际化战略,把对外开放与产业优化升级结合起来,形成以开放促调整、促改革、促发展的新格局。


解读单位: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

联系人:潘昕

联系电话:0535-8159001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