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108/2022-06703 成文日期: 2022-08-30
发布机构: 招远市政府办 有效性: 有效

【负责人解读】市教体局局长滕希田解读《招远市2022-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方案》

浏览量:

字号:

2022年月28日,招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招远市2022-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方案》(招政办发〔2022〕21号)(以下简称“《方案》”),为推动《方案》执行落实,招远市教体局局长滕希田接受记者采访对《方案》进行解读:

记者:学校进行布局调整工作,主要基于什么考虑呢?

滕希田:这次撤并合校,主要依据未来几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统筹考虑城乡人口流动、学龄人口变化,以及部分农村学校教育保障能力和发展前景,从2021年到2023年,学龄人口数从9979人减至8468人,乡村生源大幅减少,为了解决由此产生的乡村学点分散、班额小等问题,我市出台了《招远市2022-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方案》,对学校布局实施调整。

记者:学校布局调整的实施步骤是怎样的?

滕希田:我市学校布局调整工作采取“立足实际、统筹规划、分批实施”的原则。2022年学校布局调整工作,拟对夏甸镇、毕郭镇、阜山镇进行学校布局调整和改扩建。将夏甸镇夏甸完小、东庄完小合并至新村完小,实现夏甸镇一所初级中学、一所完全小学的格局。将滕家小学合并至河西完小,实现毕郭镇一所初级中学、一所完全小学的格局。将现庙后吕家初中改扩建为一所27个教学班规模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建成后,将北院庄完小撤并至该校。2023年拟对蚕庄镇和文化区学校实施布局调整。将蚕庄镇蚕庄完小合并至蚕庄初中,对蚕庄初中进行重新规划,建设成一所27个教学班规模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实现蚕庄镇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格局。在原招远一中老校区,规划新建36个教学班规模的新十六中学校,将现十六中学校和实验小学校址合并为实验小学校址。

记者:在学校布局调整过程中,如何保障撤并工作顺利进行呢?

滕希田: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与财政、人事、发改、建设等部门及属地镇街的协调配合,加快推进相关学校改扩建工程。市教育体育局成立学校布局调整工作规划领导小组,进行全面统筹规划,指导、协调学校的布局调整工作,尽最大努力如期完成布局调整任务。二是摸清实情,科学规划。对布局优化调整学校进行充分调研,提前研判规划,并根据布局调整方案,进一步完善撤并工作“一校一案”,做到统筹协调、科学规划、规范管理,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重点做好增班扩容、校车调整、师资调配等相关基础性工作,确保相关学校的撤并工作顺利进行。三是加强宣传,稳步推进。做好与驻地政府、村委及家长的协调沟通工作,为学校布局调整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记者:学校布局调整结束后,我市城乡学校的总体布局是什么样的?

滕希田:学校布局调整结束后,我市普通义务教育学校将由2021年的34所减少为29所,乡镇义务教育学校由当前的21所减少为16所。其中,张星镇和阜山镇保留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辛庄镇和蚕庄镇保留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金岭镇、玲珑镇、齐山镇、夏甸镇和毕郭镇各保留1所初级中学、1所完全小学。通过中小学校布局的优化调整,能够有效促进乡村教育水平的提升,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质量均衡发展。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