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专题>有效专题>疫情防控专栏>防控动态

“乙类乙管”正式实施 个人防护指南请收好

浏览量:

字号: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背靠强大祖国,身倚情义金都,上下同心、政民合力,一起扛住了疫情冲击,共同守护住了金都招远的一片安宁。

迈进新的一年,我们共同迎来防控的新阶段。当前,综合考虑病毒特点、疫情形势、疫苗接种、医疗资源准备和防控经验等因素,2023年1月8日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实施“乙类乙管”,是对防控措施的主动调整和优化,不是放松、更不是“躺平”,大家切不可有思想上的松懈和麻痹。过去三年的实践证明,步调一致、坚持坚守,是我们战胜疫情的不二法宝,因此,实施“乙类乙管”,仍然需要您的支持和配合。病毒危害再轻也是病毒,能不感染最好不感染,能晚感染最好晚感染。希望您继续坚持三年来养成的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始终做好个人防护,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01日常防疫篇 1.科学正确佩戴口罩

日常防护只要选择“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即可;前往高风险场所,可选择KN95或N95口罩。佩戴口罩时要确保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在公共交通工具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

2.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纸巾不要乱丢。日常手卫生以洗手为主,流动水下采用“七步洗手法”。无明显污染物时也可选用醇类、季铵盐类免洗手消剂揉搓双手20秒至30秒,至手消剂干透。

3.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保证每日规律三餐,多喝水、多吃新鲜水果蔬菜,每天进行适度、适合自己的体育锻炼活动。保证充足的睡眠,规律作息,保持机体正常的免疫功能。

4.每天按时开窗通风

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至30分钟;家中人较多、有病人或访客时,建议随时开窗通风。

5.做好居室日常卫生

及时做好厨房炊具、台面、餐饮具等清洁消毒;厕所内卫生洁具和地面表面有脏污或霉点时,要及时清洁、定期消毒;马桶冲水前要盖马桶盖,保持存水弯水封。

6.主动接种疫苗

无接种禁忌、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主动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符合条件时及时进行加强免疫。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慢性病患者应尽快接种、“应接尽接”。

7.返乡或出行时做好个人防护

途中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尽量减少摘口罩的次数和时间,并定期更换口罩;排队等候时,注意保持1米线的安全距离,减少人员扎堆;保持手部卫生,不要到处乱摸、乱碰,全程尽量避免双手触摸眼睛、鼻子或嘴巴;遵循呼吸礼仪,咳嗽、打喷嚏时,要用肘部或纸巾遮挡;与人交谈时,要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

8.合理安排走亲访友活动

老人、孩子和有慢性病的孕产妇应尽量减少外出走亲访友,尽量不参加多人聚会;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尽可能减少与家人接触,不接待亲友。

02老人、孕妇、儿童等重点人员篇 1.主动接种疫苗,降低重症发生风险

60岁及以上老年人、具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等重症高风险人群应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降低重症发生风险。行动不便的人可联系村(居)委会或网格员安排接种小分队进行上门接种。

2.合理选择药物,必要时及时就诊

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儿童等人群如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应及时开展抗原或核酸检测,要根据相关指南合理使用对症治疗药物,如有基础病或长期有长期服药的情况,一定要先咨询医生或药师,告知服用的药物,避免出现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

3.保障营养充足、均衡摄入

要把营养管理贯穿于整个新冠病毒感染防治前中后全过程。康复期食物要尽可能易消化、种类多。饮食要做到荤素搭配、丰富多样,摄入优质蛋白质。在正常饮食基础上,可以补充一些复合维生素等营养补剂。

4.减少外出频次

在疫情流行期间,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儿童和伤残人士等人群尽量减少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确需前往应全程佩戴口罩,如需就医建议佩戴N95、KN95或医用防护口罩,保持手部卫生,和其他人尽可能保持1米以上距离。

5.不进行长途旅行

疫情流行期间,不建议老年人、孕妇、儿童等免疫力较弱的人群进行长途旅行。

03感染者篇 1.保证充足的休息

感染后,居家监测治疗期间可能出现无力、疼痛、嗅觉味觉减退等功能障碍,此时,感染者的首要任务是休息,此时体能非常有限,很容易疲劳,需要合理安排自己必须完成的日常任务,保证能有充足的休息时间。

2.合理选择对症药物

感染者根据相关指南合理使用对症治疗药物,有疑问时及时联系签约家庭医生进行用药指导;如缺少药物,可通过“烟台报备”小程序进行上报,镇(街道)将根据药物储备情况配发。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儿童和伤残人士等特殊人群要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必要时及时就诊。

3.保证摄入足够能量

感染后,人的身体免疫系统迅速启动,消化道的供血减少,容易导致食欲不振和消化不良。此时,患者要注意补充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类等食物,保证摄入足够的能量、蛋白质等。对于感染病毒的儿童而言,如果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要及时补充电解质,适当补充补液盐,避免身体脱水。

4.减少与共同居住人的接触

感染者居家期间,尽可能待在通风较好、相对独立的房间,减少与同住人员近距离接触。如家庭共用卫生间,感染者每次用完厕所应当消毒一次。避免与同住人员共用餐具、毛巾、床上用品等日常生活用品。

5.做好家中日常通风及消毒

开窗通风时,居家隔离人员其所在房间应关闭房门,单独进行开窗通风。做好居室台面、门把手、电灯开关等接触频繁部位及浴室、卫生间等共用区域的清洁和消毒。使用常规家用清洁产品并按说明使用,注意清洁剂和消毒剂的安全存放。

6.生活垃圾消毒后再处理

阳性期间产生的垃圾要独立包装,垃圾清理前,用含有有效氯500mg/L-1000mg/L的消毒液或75%酒精喷洒消毒至完全湿润,然后扎紧塑料袋口,并做好标识,做好袋表面消毒,避免污染其他地方。不要两种及以上消毒剂混合使用,易产生化学反应,可能造成伤害。

04“阳康”篇  1.做好防护,预防二次感染

一般情况下,感染后3-6个月内,体内抗体都维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但这种保护针对的是同一种亚型的新冠病毒。所以,康复后仍需注意戴口罩,并注意手卫生、少聚集等。

2.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感染者根据相关指南或在家庭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对症治疗药物,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尤其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儿童和伤残人士等特殊人群要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必要时及时就诊。

3.不要立即进行剧烈运动

“阳康”后,器官和组织完全恢复需要一定过程,建议至少半个月内不要进行剧烈运动。运动者需要注意观察自身身体状况,关注自己是否有异常感觉,是否出现呼吸困难、心率异常、过度疲劳等情况,如果有以上情况,可以退回到低强度活动阶段并寻求医疗建议。

4.做好居住环境清洁消毒

“阳康”后,牙刷、杯子等物品不用更换。家里要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但以下几个部位要重视:冰箱、洗手池和马桶用酒精湿巾或含氯消毒液擦拭;餐具首选煮沸消毒15分钟,也可用含有效氯250-500mg/L含氯消毒液溶液浸泡15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衣物、床单被褥等棉质物品晾晒、加温,病毒均可失去活性。

5.返岗时初期恢复工作要循序渐进

在返岗工作之初,从较轻的工作开始,逐步恢复到常态工作量和工作状态,避免紧张、加班、熬夜等行为。由于个人情况存在差异,恢复时间也不同,因此工作强度以不感到疲劳为标准。

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

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1月11日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