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府年度重点任务>政府工作报告>督查通报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108D/2023-04166 成文日期: 2023-10-17
发布机构: 招远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督查通报

关于2023年1-9月份政府工作报告重要工作事项进展情况的通报

浏览量:

字号:

1-9月份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事项进展情况一览表

工作事项内容

牵头单位

1-9月份工作进展情况

一、聚力“七大行动”推动产业提质

(一)实施黄金产业攻坚突破行动

1.探采智能化。坚持复工复产与找矿突破“两条腿”走路,集中推进大尹格庄项目,力促黄金产量达到90万两。

应急局

工业和

信息化局

应急局:复工复产方面,截至9月底阜山金矿东风矿区、新东庄矿区等17家矿山得到复工复产批复,目前达到复工复产条件的矿山企业已应复尽复。大尹格庄智慧矿山项目,截至9月底完成大尹格庄数据分析平台预报预警的试运行,统一全矿的报警数据格式和数据治理,对报警等级进行调整。

工业和信息化局:1-8月份,全市完成黄金产量60万两;1-9月份,预计完成黄金产量68万两。

2.利用多元化。坚持首饰用金与工业用金同步发力,依托“金色云”线上平台,打造“云上设计、招远加工、全球销售”新模式。

工业和

信息化局

截至9月底,测试运行发现问题115个,均已解决;组织相关部门开展3次串联测试,完成签字验收并于9月25日上线。

3.全力推进中矿黄金精炼整体搬迁等扩能升级项目,加快向全球规模最大的封装材料基地目标迈进。

工业和

信息化局

黄金精炼整体搬迁项目完成投资50778万元,项目供料区车间土建工程施工完成,生产区磨矿及氰化车间、酸化及浮选车间、净化及置换车间、浓密机车间土建工程完成87%;防老剂项目正在进行工艺设计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并与涉及土地的有关村协商用地事宜。

一、聚力“七大行动”推动产业提质

(一)实施黄金产业攻坚突破行动

4.固废资源化。力促总投资80亿元的黄金尾渣智能化精深加工、黄金产业固废综合利用基地等5个项目落地,推动循环经济向高科技、高附加值延伸,将黄金固废劣势转换成“双碳”背景下的新兴优势。

工业和

信息化局

积极与中节能、中安能、中电建等央企开展对接,争取合作项目早日落地。其中,中环科技尾废综合利用项目(黄金尾渣智能化精深加工)一期已满负荷生产;中安能黄金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正在准备尾矿回采材料进行网上申报;黄金产业固废综合开发利用基地项目中节能注册地点拟确定在开发区制造园区,正着手准备银行FDI认证资料,与港方确定出资比例;中电建低碳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根据项目核算分析,项目方正在与招远市深入探讨合作边界条件;矿冶科技矿山装备项目,9月22日与矿冶科技进行电话联系,讨论如何推进双方合作。

(二)实施绿色能源产业攻坚突破行动

5.坚定不移推进“1+4+N”新能源产业布局,全力推动核电项目9月底前开工,力促总装机670兆瓦的3个在建光伏项目并网发电,加速落地总投资80亿元的龙源储能电站、龙源阜山光伏等4个项目。

发展改革局

核电专班

发展改革局:3个在建光伏项目并网发电方面,400兆瓦海上光伏项目,正在办理用海手续,升压站正在开展三通一平工作;华能蚕庄120兆瓦光伏项目,支架及组件安装已完成18兆瓦,施工进度达到50%;华达齐山150兆瓦光伏项目,一期80兆瓦已完成40兆瓦支架及组件安装,项目整体施工进度达到73%。落地4个项目方面,龙源阜山3个总容量780兆瓦光伏项目升压站正在开展0米以下作业,光伏场区开展打桩工作;龙源储能电站项目,正在办理用地手续。

核电专班:2次召开房屋搬迁工作推进会议,听取前期签约动员、签约筹备等工作情况汇报,围绕启动签约、社会稳定等工作进行强调和部署;建立综合协调、现场督导、信息上报等工作机制,对21个部门和单位的30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导调度,形成《立足“四个服务”,加快推进核电项目建设》简报,并报市委、市政府。

一、聚力“七大行动”推动产业提质

(二)实施绿色能源产业攻坚突破行动

6.规划零碳产业园,超前谋划核能供热供汽和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开展以电招商、以汽招商,初步打响“金都新能”产业品牌。

发展改革局

商务局

投资促进中心

发展改革局:截至9月底,围绕核电补充协议,与核电公司开展6次讨论,已确定协议内容,并征求了核电专班意见,进行修改完善,9月份根据市领导意见再次进行了修改完善。

商务局:完成京远(烟台招远市)新能源有限公司注册,企业正在对接土地等事宜;经与山东高速新能源集团接洽,拟在我市设立外资额5000万美元的山高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已启动注册程序。

投资促进中心:与烟台驻香港经济合作中心召开座谈会,对接深圳氢能产业链企业。

(三)实施大健康产业攻坚突破行动

7.依托双塔食品的资金和技术优势,鼓励挂大靠强、自主研发,走“以技术换市场”之路。

工业和

信息化局

金岭镇

工业和信息化局:双塔食品万吨白蛋白提取综合加工项目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9月份完成投资400万元,1-9月份,累计完成投资3500余万元。

金岭镇:9月份,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示2023年省级技术改造设备奖补资金项目名单,双塔食品豌豆精深加工综合利用项目入围。

8.依托健源健康食品产业园千余亩的空间优势,鼓励引进蛋白下游产业项目入园,走“以合作换市场”之路。

开发区

罗峰街道

开发区:9月份,继续积极与财中金控、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进行洽谈对接,对方正在就融资方式、合作模式等进行分析研判。

罗峰街道:9月份,科瑞源食品(山东)有限公司完成工商变更,新增外资50万美元已到账,开启素食肉新产品生产线延伸工作;恒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生产设备维护改造。

一、聚力“七大行动”推动产业提质

(三)实施大健康产业攻坚突破行动

9.依托与植物基终端产品企业的深度合作优势,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从“原料供应商”向“原料供应商+终端产品销售商”转变,走“以市场换市场”之路。

工业和

信息化局

山东富润生物科技高功能性豌豆蛋白浓缩提取项目,已完成生产车间内外部装饰和主要生产设备安装,正在购入生产设备;厂区部分道路已完成硬化,正在进行厂区内部环境美化改造。9月份,完成投资3230万元,1-9月份累计完成投资19093万元。

10.原料药板块,借力宁远药业母公司上市,大力发展高端原料药研发和生产服务,力促主营业务收入增长50%以上。

开发区

宁远药业母公司上市正在审核;1-9月份,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37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3%。

11.深化与北京创业孵育协会、中关村生物医药园合作,探索设立初创项目孵化器,吸引更多原研药团队落户招远。

开发区

1-9月份,11次赴深圳、上海、北京等地与清辉联诺等企业对接异地孵化器建设事宜,正在与中科院深圳院就飞地孵化器合作事宜进行实质性洽谈。

(四)实施轮胎及汽车制造服务产业攻坚突破行动

12.细胞药物板块,加快推进金赛细胞治疗药物项目,完成一期认证并试运行,压茬启动二期建设。

开发区

金赛细胞治疗药物项目厂房等正在进行验收;已争取银行贷款解决GMP车间内部装修资金问题(正在开展招投标工作),车间内部消防等配套工程已完成,正在提报验收。

13.医用材料板块,集中抓好医用高分子材料、生物培养基等项目建设运营,积极引进新型佐剂、医疗器材等关联项目。

开发区

1-9月份,赴北京、苏州对接洽谈新型佐剂、医疗器械等医药项目10余个,9月份微岩医学项目完成公司注册。

一、聚力“七大行动”推动产业提质

(四)实施轮胎及汽车制造服务产业攻坚突破行动

14.坚持“稳进并重”,支持玲珑轮胎抢抓“双循环”机遇,高标准建设运营好中亚轮胎试验场和汽车检测中心,打响“亚洲最大室外综合性轮胎试验场”品牌,争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国家试点,力促检测业务量提升30%以上。

工业和

信息化局

发展改革局

工业和信息化局:汽车检测中心项目,新能源实验室部分设备安装完成;动力学实验室装修完成,正在进行部分设备安装;智能网联测试场整体建设完成90%,目前正在进行隧道路、山区路、高架桥、匝道的建设;办公及宿舍楼整体装修完成90%。

发展改革局:玲珑集团已被国家列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中亚轮胎试验场项目,1-9月份累计营业收入3736.77万元,检测业务量提升29.32%左右。

15.高起点规划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充分发挥毗邻中广核、大莱龙铁路和潍烟高铁的特殊区位优势,着力推动货运铁路、核电热源进园区,吸引更多高端装备制造全产业链项目入园,构建上下分工、左右协同、厂厂相联、车间相通的产业生态系统。

开发区

辛庄镇

开发区:3000亩土地的区域评估工作已完成;康桥闭气式充气产品及数码打印建设项目综合楼主体施工完成。

辛庄镇:9月份,签约香港绿色智慧畜光一体化光伏项目。

一、聚力“七大行动”推动产业提质

(五)实施新材料产业攻坚突破行动

16.坚持“内育外引”双向发力,加快推进金宝高速高频5G用铜箔等项目,推动企业扩规模增能效。

工业和

信息化局

着力建设一批新材料产业项目,金宝电子5G通讯用极低轮廓(HVLP)电解铜箔升级改造项目已完成投资2.6亿元,主要设备已购置并安装完成,目前设备安装完毕,正在与供电部门协商解决高压电力负荷不足问题;金宝电子7000吨/年高速高频板5G用(HVLP)铜箔项目,已完成测绘,正在针对主要设备与供应商进行技术对接,同时进行项目设计,项目土地正在协调办理,省工信厅已下发《关于公布2023年省工业用地保障项目的通知》,将金宝电子7000吨/年高速高频板5G用(HVLP)铜箔项目纳入保障支持项目清单,正在持续沟通土地指标。

17.依托中德产业园,积极承接德国贺利氏高端产能转移,启动东鑫智能一体化项目招商,力争至少再落地7个项目,打造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对德合作示范区。

开发区

大秦家街道

贺利氏高端产能转移新加坡新型金银丝项目开始批量生产;高端精密智能装备制造项目已完成项目备案证明办理。截至9月底,共计招引盛世荣耀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增资、高端精密智能制造等4个项目,在谈项目2个。

一、聚力“七大行动”推动产业提质

(六)实施现代服务业攻坚突破行动

18.坚持政策和活动协同发力、线上与线下融合促进,开展“消费提振年”活动,用足用好减税降费、促进消费等政策“组合拳”,办好黄金节、皮草节等系列主题活动,全行业领域、多时间节点发放惠民消费券,推动批零住餐、家电、汽车等行业加速回暖。

商务局

1-9月份,组织开展20余场线上线下“消费提振年”促销活动,发放“黄金节及开学季”消费券100万元,直接带动消费983.1万元,全市消费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1-8月份,限上社零额增长31.3%,增速位列烟台各区市第2位。

19.推广电子商务进农村,做强直播电商新业态,推动网络零售额增长25%以上。

商务局

1-9月份,组织开展2023金秋双节直播季等电商直播活动9场,推动线上销售。1-8月份,全市网络零售额18.73亿元,同比增长20.5%。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3.8亿元,同比增长24.6%。

20.加快推进金都百货南扩、金都石化汽车综合服务中心等项目。

商务局

金都百货扩建项目,截至9月底已办好用地规划许可证,正在办理不动产证,9月22日启动农行不动产证公告作废程序;规划方案正按规划处要求进行完善;总包方烟建集团已在我市设立子公司,正在办理施工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金都石化汽车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办公楼主体工程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外墙装修等工程。

一、聚力“七大行动”推动产业提质

(六)实施现代服务业攻坚突破行动

21.打造5条精品旅游线路,培育更多特色消费载体。

文化旅游局

5月份,已完成“密送黄金·红色之旅”等5条精品线路打造。9月份,对粉丝博物馆创建3A级景区档案材料进行补充完善;筹备征集中秋、国庆期间线上读好书、听好戏等8项活动;线下围绕5条旅游线路开展“潮玩金镇”、非遗进金镇、罗山“恐龙迷雾森林”“趣玩架旗山”等16大项40余项活动;9月19日,举办大户陈家乡村振兴示范区钟离湖体育小镇发展专家研讨会;9月23日,举行第六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集中展示我市农旅融合新画卷。

(七)实施现代农业攻坚突破行动

22.坚持强基、提质并举,巩固提升粮食产能,建设高标准农田5000亩以上,改造撂荒地1400亩,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加快编制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科学调整农业产业发展方向,充分发挥政府补贴引导和农鑫公司参股引领作用,找准符合招远气候、土壤禀赋的特色农产品,走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之路,争创省级现代农业强县,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农业农村局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9月25日完成5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工作,目前已开工建设,建设进度达30%。撂荒地项目,1400亩撂荒耕地集中改造已于7月底全部完成。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方面,9月9日-17日,邀请山东润德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就农业发展规划的思路与方向开展座谈2次,形成《规划》初稿,正在进行修改完善;农鑫优选品牌电商直播间装修及直播设备采购已完成,新零售超市装修已完成,商铺招商现已与10家企业达成入驻意向;积极做好现代农业强县争创工作,9月18日经沟通对接烟台市农业农村局,省农业农村厅正在进行评审,暂未反馈结果。

二、聚力“三个十大”推动项目提质

(一)突破产业发展“十大项目”

23.招远核电项目,作为全市头号工程推进2台机组建设。

发展改革局

核电专班

9月6日,组织张星镇正式启动村庄搬迁集中签约活动,建立了“每日调度、现场督导”等工作机制,核电专班现场指导,及时处置问题,确保签约顺利进行。截至9月底,签约进度已达到70%。

24.中广核海上光伏,确保建成投运。

发展改革局

已完成海域勘探、初步确定送出线路路径等工作,正在办理用海手续,升压站正在开展三通一平工作。

25.华能蚕庄、华达齐山农光互补项目,确保建成投运。

发展改革局

华能蚕庄120兆瓦光伏项目支架及组件安装已完成18兆瓦,施工进度达到50%;华达齐山150兆瓦光伏项目一期80兆瓦,已完成40兆瓦支架及组件安装,项目整体施工进度达到73%。

26.招金、中矿安全设施提升改造,全面提升生产能力和安全化、智能化水平。

应急局

深入推进招金、中矿矿山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智能化无人建设,2023年以来组织复工复产矿山共投入资金4884万元,购置安全化、智能化装备80台,同比减少井下人员67人。积极推进省应急厅风险监测预警综合管理系统接入工作,目前44家完成监测数据上传,57家完成视频监控上传。

二、聚力“三个十大”推动项目提质

(一)突破产业发展“十大项目

27.高标准建好黄金科技创意产业园,启动开工并完成部分车间建设。

开发区

工业和

信息化局

温泉街道

工业和信息化局:正在重新进行规划设计调整,该项目已列入招远国家级开发区县域补短板配套基础设施债权项目,部分资金已到位。

开发区:已完成概念性规划设计,正在推进土地手续办理,9月25日第二次土地挂牌由于资金问题未摘牌。

28.汽车检测中心二期,完成新能源实验室等建设。

工业和

信息化局

汽车检测中心二期新能源实验室部分设备安装完成;动力学实验室装修完成,正在进行部分设备安装;智能网联测试场整体建设完成90%,目前正在进行隧道路、山区路、高架桥、匝道的建设;办公及宿舍楼整体装修完成90%。

29.绿天使创业基地,完成1.5万平方米孵化器装修。

开发区

目前已完成0.5万平方米装修;已完成1万平方米效果图设计及施工图设计,正在进行空气能改造。

30.绿色智慧石材加工和固废循环利用项目,完成车间及仓库建设。

张星镇

截至9月底,完成土地摘牌工作,正在推进建筑图审、不动产证及施工许可证等手续。

31.生物医药产业园,统筹抓好服务中心大楼、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宁远药业小分子创新药研发生产服务基地等项目。

开发区

金岭镇

服务中心大楼已完成土地指标争取,正在进行规划设计;污水处理厂正在上报征地手续;仁德路林地手续已办理结束,正在上报征地手续;宁远药业小分子创新药研发生产服务基地项目为募投项目,待公司上市后启动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工艺设计。

二、聚力“三个十大”推动项目提质

(一)突破产业发展“十大项目

32.富润高功能性豌豆蛋白浓缩提取项目,建成并投入试生产。

张星镇

截至9月底,完成生产车间主体及料仓主体建设,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设备安装进度达到90%。

(二)突破基础设施“十大建设”

33.辛庄、张星城市副中心建设,用先进的理念和一流的水准规划设计,谋定后动、有序实施。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辛庄镇

张星镇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已通过省规委会审议,正等待省政府批复;目前,辛庄镇和张星镇可依据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进行镇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

辛庄镇:对接发改局,积极争取城市副中心建设项目专项债政策。

张星镇:积极配合上级各业务部门推进具体规划工作,聘请第三方进行规划设计,已初步编制完成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谋划副中心建设方向。

34.开发区县域补短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4亿元以上。

开发区

2023年计划开工建设绿天使孵化器等5个项目,截至9月底,5个项目全部启动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85.3%。

35.潍烟高铁及招远站相关配套建设,完成高铁无砟轨道工程、站房和站前广场等主体施工。

交通运输局

截至9月底,潍烟高铁招远段完成全线铺轨;站房和站前广场方面,正在进行基坑开挖和站前大道土地清理工作,完成站房主体工程,正在进行附属工程装修工作。

二、聚力“三个十大”推动项目提质

(二)突破基础设施“十大建设”

36.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完成平改立项目和招远北站建设工程,具备客运列车通行条件。

交通运输局

截至9月底,东南村平改立项目和高家庄子村桥改桥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马埠庄子村、大小涝洼村、海埠村、西良村4处平改立项目已完成工程进度55%;招远北站主体工程和配套工程已完工。

37.威汕线改扩建,统筹推进项目融资、手续办理等工作,争取尽快启动征迁。

交通运输局

融资方面,拟通过融资的方式解决建设资金问题,正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并及时做好与央企的洽谈工作;手续办理方面,9月8日,烟台市自规局就用地预审材料和规划论证报告出具意见,目前省自然资源厅正在按流程审批。

38.栖莱高速建设,主动融入大局,全力配合做好前期工作。

交通运输局

9月3日,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在招远组织召开栖莱高速公路初步设计(含涉路评价)审查会议,9月28日初步设计文件获省交通运输厅批复。

39.污水处理一体化工程,完成污水处理厂建设。

水务局

截至9月底,污水处理一厂完成臭氧接触池底板钢筋绑扎、磁混凝基坑开挖;MCBR反应池底板混凝土浇筑及墙身钢筋绑扎完成25%;完成脱水机房屋面防水及墙体砌筑,鼓风机房墙体砌筑完成50%。完成总进度74%。

二、聚力“三个十大”推动项目提质

(二)突破基础设施“十大建设”

40.城区地下综合管线提升改造,同步推进城区道路及地下雨污分流等管线改造。

住房城乡

建设局

结合道路建设进行雨污分流改造,鑫汇路、初山路、招金路、梦芝学校东路整幅施工完成,正常通车;罗峰路(迎宾路-温泉路)西半幅施工完成,东半幅管道施工完成30%;罗峰路(温泉路-北园路)西半幅底层沥青摊铺完成,东半幅正在路基整平;罗峰路(北园路—初山路)西半幅路基整平、水稳施工完成;梦芝路(罗峰路—河西路)两孔暗渠完成,三孔暗渠施工完成90%,污水管道安装90%,路基面层完成50%;三和路(金兴路-玲珑路)段管道安装完成60%;金城路西半幅施工完成,东半幅路基整平施工完成;永照路(九洲路—河东路)段北半幅施工完成,南半幅路基整平完成;春雨路(泉山路以南)场地清表已完成,路基及土石方施工完成60%,排水管网调整完成70%。完成总工程量的88%。河西路污水管路改造已全部勘察完成,初山路、鑫汇路等雨污分流已改造完成,目前正结合罗峰路、招金路、水疗东路、北园路、三和路、永照路、金泉河下游污水主管路改造等加速推进雨污分流改造,20.5公里未实现雨污分流道路已完成18.5公里。

41.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实施改造30公里,完成黄水线大中修和招辛快速路中修工程。

交通运输局

截至9月底,完成招辛快速路中修工程原路面层铣刨、处理基层病害;完成黄水线大中修工程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摊铺55%。完成总工程量的70%。

42.城乡供水提质,实施农村自来水供水管网改造、辛庄水厂改造等工程。

水务局

5月份,农村供水提质工程已完成大秦家街道、泉山街道等辖区内80个村的村内管网改造,该工作全部完成。辛庄水厂水质提升项目,9月份完成项目立项和施工图设计,正进行图审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

二、聚力“三个十大”推动项目提质

(三)突破民生改善“十大工程”

43.基层卫生系统提升建设,完成道头、玲珑等卫生院改造。

卫生健康局

截至9月底,玲珑中心卫生院改造已完工;道头中心卫生院门诊楼室内消防、水电暖安装已完工,装饰工程正在收尾。

44.疾控中心与公共卫生应急指挥调度中心,确保建成投入使用。

卫生健康局

截至9月底,实验楼、综合业务楼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工作。已完成总进度的78%。

45.泉山学校改扩建,确保建成投用。

教育体育局

截至9月底,泉山学校二期1座教学楼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工程收尾和竣工验收资料准备工作。

46.黄金职业学院建设,完成图书馆砌体工程,实验楼主体封顶。

辛庄镇

黄金职业学院建设工程已于6月份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47.老旧小区改造,改造老旧小区26个、惠及居民4800户以上。

住房城乡

建设局

累计敷设自来水管道57020米、敷设雨污管道22256米、浇筑砼地面101980平方米、内墙粉刷146809平方米、栏杆复新17409平方米、外墙复新190430平方米、屋面防水56460平方米,完成总工程量的88%。

48.界河、王河、大沽河综合治理,确保完成治理任务。

水务局

界河工程完成投资4700万元,治理河道4.1公里,完成工程计划的66%;王河综合治理工程完成投资2300万元,治理河道9.4千米,完成工程计划的72%;大沽河综合治理工程累计完成投资约5016万元,基本完成18座漫水桥、生产桥治理,完成涵洞涵管13座,新筑堤坝及加高培厚完成1.5千米,河道疏浚完成10.5千米,雷诺护垫完成1.5千米。

二、聚力“三个十大”推动项目提质

(三)突破民生改善“十大工程”

49.新能源充电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充电桩应建尽建、能建快建。

住房城乡

建设局

9月份,完成水悦一品、水悦蓝山、金融大厦、悦福苑等100个充电桩建设,累计完成479个。

50.北部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实施危岩体处理、削坡退台、绿化等工程。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9月份,编制完成“一矿一策治理设计”,正在修改完善该设计。

51.城镇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对城乡环卫设施实施系统改造。

综合执法局

全面推进垃圾箱“撤箱退路”工作,城区13条主干路的“撤箱退路”工作全部完成,共完成点位565个,设置垃圾分类箱2200个。加快推进10处镇级垃圾中转站改造工作,夏甸镇、蚕庄镇、阜山镇、玲珑镇、毕郭镇、张星镇、齐山镇、金岭镇、辛庄镇等9处中转站升级改造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城南中转站设备调试已完成,待启用。

三、聚力“两大战略”推动城市提质

(一)抬高标杆抓开发区能级提升

52.聚焦“五个一流”园区目标,着力提升“新九通一平”建设水平,集中抓好总投资4.1亿元的5个基础配套项目,加快推进320亩标准地建设和3000亩土地区域评估,打造全省最好的“招即来”营商服务品牌。

开发区

截至9月底,生物医药产业园污水处理厂、仁德路建设等5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85.3%;320亩标准地中180亩已完成收储,剩余140亩土地苏格庄、侯家村共29户拆迁,目前已签协议28户,清理已完成90%;3000亩土地区域评估已完成。

53.做实做细产业总体规划,统筹推进总投资33.9亿元的6个产业项目,建强专业招商公司、投融资平台、驻在式招商和离岸孵化中心,新引进入园项目20个以上。

开发区

平台公司建设方面,通过金都产城公司引进的中科慧远(招远)人工智能制造项目,已完成公司设立登记等相关工作,金都产城公司2笔融资业务完成银行审批。离岸孵化器建设方面,与中科院深圳院初步拟定合作协议,目前正就协议细节进行洽谈。园区项目招引建设方面,已洽谈合作在谈项目22个,其中达成初步入园合作意向项目6个,已签约项目3个。

三、聚力“两大战略”推动城市提质

(一)抬高标杆抓开发区能级提升

54.持续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行KPI业绩考核,进一步激发动力、释放活力,力争省评保持前20%、进入国开区前135位,不断塑强开发区龙头带动作用。

开发区

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按照KPI指标绩效考核办法,完成8月份绩效考核,督促四个重点突破事项攻坚专班加快重点工作推进速度。省评方面,9月21日组织召开全市园区提质升级推进工作会议,就园区考核事项进行安排部署,为开发区争先进位夯实基础。国评方面,根据商务部反馈的国评补报材料要求,整理并报送《关于地区生产总值合理性情况的说明》。

(二)内外兼修抓核心城区品质提升

55.以城市更新行动为抓手,有序推进“十大片区”改造,加快埠后、王家大沟等棚改项目安置房建设和交付。

住房城乡

建设局

十大片区改造方面,9月份听取中冶建工金城故里区片概念规划汇报,对接中交第一航务城建公司,宣传推介区片改造。其中,中央商务区片,金都百货扩建项目已办好用地规划许可证,正在办理不动产证,9月22日启动农行不动产证公告作废程序,规划方案正按规划处要求进行完善,总包方烟建集团已在我市设立子公司,正在办理施工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金都丽悦广场项目,正进行车库侧墙防水施工、保护层砌筑工作。生态滨河区片,推进区片融资,对接烟台更新指挥部完善2024年度施工计划,推进东苑学校征收相关工作。一品汤城区片,积极联系开发商,洽谈改造事宜。罗峰古镇区片,正沟通设计单位进一步完善设计方案。棚户区改造方面,温泉街道办事处和埠后村委会对安置房分配方案现已确定,目前正在启动安置房分配工作;9月份,积极协调烟台市未建成社区专班申请埠后村棚户区改造项目销号工作。

三、聚力“两大战略”推动城市提质

(二)内外兼修抓核心城区品质提升

56.抓好初山路、招金路等城区道路提升改造,同步推进地下管线等配套工程。

住房城乡

建设局

结合道路建设进行雨污分流改造,鑫汇路、初山路、招金路、梦芝学校东路整幅施工完成,正常通车;罗峰路(迎宾路-温泉路)西半幅施工完成,东半幅管道施工完成30%;罗峰路(温泉路-北园路)西半幅底层沥青摊铺完成,东半幅正在路基整平;罗峰路(北园路—初山路)西半幅路基整平、水稳施工完成;梦芝路(罗峰路—河西路)两孔暗渠完成,三孔暗渠施工完成90%,污水管道安装90%,路基面层完成50%;三和路(金兴路-玲珑路)段管道安装完成60%;金城路西半幅施工完成,东半幅路基整平施工完成;永照路(九洲路—河东路)段北半幅施工完成,南半幅路基整平完成;春雨路(泉山路以南)场地清表已完成,路基及土石方施工完成60%,排水管网调整完成70%。完成总工程量的88%。河西路污水管路改造已全部勘察完成,初山路、鑫汇路等雨污分流已改造完成,目前正结合罗峰路、招金路、水疗东路、北园路、三和路、永照路、金泉河下游污水主管路改造等加速推进雨污分流改造,20.5公里未实现雨污分流道路已完成18.5公里。

57.完成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验收。

大数据服务中心

9月份,组织各相关部门进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评估工作,目前已完成自评工作。

三、聚力“两大战略”推动城市提质

(二)内外兼修抓核心城区品质提升

58.以完善城管委实体运行机制为突破,统筹实施“强基、整脏、治乱、改差”四大工程,常态化开展“日常巡查+错时执法”,强化道路清扫保洁和降尘工作,营造更加干净、有序、清爽的城市空间。

综合执法局

深入推进道路保洁提升、垃圾处理提升等六大提升行动,全面加强日常监管。9月份,清理流动摊贩2101处、店外经营836处、早餐点172处;清理野广告及橱窗广告500余处、约1000余平方米,各类破旧及违规条幅、灯箱广告等100余处,拆除破旧违规广告、楼顶大型广告、墙体广告40余处,约800平方米;规范共享单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85处;继续对4条主干路实行“五扫五洒一冲洗”、其余城区道路“三扫三洒一冲洗”,冲刷人行道44.96万平方米,冲刷垃圾箱3825个,清理道路撒漏泥沙28900平方米,全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12917.1吨、发电438.58千瓦时。

(三)精准定位抓城市副中心功能提升

59.以辛庄、张星两大镇驻地为主体,抢抓潍烟高铁、招远核电等重大项目带来的人口聚集效应,超前做好城市更新、千里海岸观光廊道等规划,一体布局建设配套产业和居住、教育、医疗、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切实提升综合承载力和保障力。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住房城乡

建设局

9月份,财政局对申请拨付合同价款进行审核。设计单位对千里海岸观光廊道规划方案做进一步完善。

三、聚力“两大战略”推动城市提质

(四)多点发力抓乡村建设质量提升

60.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持续推进大户庄园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建设,梯次打造一批省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美丽乡村,以点带面引领全域抓推进、促提升。

农业农村局

开展大户庄园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创建工作,于家街电商区完成施工90%,对示范区开展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完成93%,开展葡萄园棚架改造及水肥一体化建设,完成90%,总进度达到93%。第二批烟台市乡村振兴示范镇方面,正有序推进温泉街道红色研学拓展基地建设、官山片区美丽乡村示范区建设、茶文化体验传播中心项目、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建设、社企联合建设等项目建设,目前,达到总进度的94%。苇都梁家村、梧桐夼村、苇都解家、陈家窑村、黑顶于家村5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9月份全部通过烟台市级验收。

61.完成生活污水治理41个村。

生态环境局

9月份,完成水盘、城西史家等8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累计完成31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

62.高质量完成清洁取暖改造8000户。

住房城乡

建设局

截至9月底,已完成设备安装7690户,达到总进度95%。

三、聚力“两大战略”推动城市提质

(四)多点发力抓乡村建设质量提升

63.开展村容村貌“基础薄弱村”集中攻坚,创建一批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打造有貌、有形、有质、有魂的秀美乡村,争创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县。

农业农村局

宣传部

农业农村局:9月6日,开展卫生县复审工作督导检查,检查玲珑镇、阜山镇等2个镇,发现问题点位40余个;检查路域环境发现问题点位21个,已全部反馈相关镇,进行整改。截至9月底,累计整治“四大堆”10417处,清理河渠沟塘垃圾5293吨。

宣传部:9月27日,下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省级文明单位申报推荐和复查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提报复查认定表格、申报推荐表格及相关书面报告、电子材料;梳理7-9月份省级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媒体发稿情况。

四、以深层次改革赋能一流营商环境

(一)打造一流的政策环境

64.改革完善政策制定和兑现机制,强化“谁发展支持谁”的鲜明导向,适时评估调整现有扶持政策,出台更多接地气、短平快的精准政策,以更大力度统筹土地、资金、能耗等要素资源,推行“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确保惠企政策快速直达企业。

发展改革局(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

完成省、市级重点项目半年调整工作,调整后省级重点项目达到18个,烟台市级重点项目达到43个。10月7日,印发《关于建立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机制的意见》,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全面掌握经济运行各领域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收集研判、会商解决,目前指挥部已集中运行。

四、以深层次改革赋能一流营商环境

(二)打造一流的审批环境

65.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四证齐发、减证便民等改革举措,公共服务下沉、“一件事”改革事项分别扩大到300项和15项以上,办事效率再提升20%以上。

行政审批

服务局

扩大“四证齐发”范围,将符合条件的13个项目全部纳入“四证齐发”盘子,7个项目已完成四证齐发工作。减证便民方面,梳理全市1162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上报应减免事项614项,可减免的证照数量409项,全面规范事项清单各项要素。优化下沉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梳理完善食品经营许可等8项高频下沉事项办理流程,减免申请材料20%;将个体工商户登记、食品经营许可等12项事项下沉至商超政务服务工作站。共推出“夫妻财产公证一件事”等5个主题服务。公共服务下沉事项已达300项,“一件事”改革事项已达57项。

四、以深层次改革赋能一流营商环境

(三)打造一流的服务环境

66.进一步做实服务企业专员、联系走访企业等制度,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建立服务企业问题解决清单、本土产品服务清单、银企融资需求清单“三张清单”,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精准服务。

市政府办公室

工业和

信息化局

市政府办公室: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机制方面,9月份通过烟台政企通系统向16家责任部门推送了167家企业,督促各责任单位在企业成立的第一时间完成与企业法人建立联系,并推送《企业常见事项办税操作指南》等相关政策内容及法律法规,通过扫二维码等方式,对企业宣传推广“山东省稳住经济基本盘惠企政策平台”微信小程序和有关宣传解读材料等。开展回访自查工作,对企业反馈问题进行严格整改,确保所有企业都能了解政策、享受政策;实时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对发现收集的问题加强跟踪解决,为企业解决合同款项纠纷、施工道路、生活用电、交流合作等79个问题,切实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

工业和信息化局:9月份,市级服务企业专员专班组织开展联系服务企业“解难题攻坚月”活动,实地走访企业,摸清企业困难、问题、诉求或建议,为企业精准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截至9月底,市级专班组织开展走访专项活动9次,累计送政策上门1725家次,举行政策培训会、咨询会95次,政策培训、指导企业达420家次,协助解决问题315件。

四、以深层次改革赋能一流营商环境

(四)打造一流的融资环境

67.聘请高水平第三方,调整完善以黄金产业为主体的国资平台架构,提升战略谋划能力和企业管理水平,促进平台公司信用等级评定,强势推进资产证券化,支持招金集团深耕资本市场,深化与紫金矿业强强联合,推动宝鼎科技回迁、快速发展,持续推进产业基金扩量提质,年内力争总规模达到7支、90亿,充分发挥基金招商和产业撬动作用,做好招金励福辅导验收和招金矿业“回A”,支持招金膜天北交所上市,打造资本市场“招远板块”。

财政局

金融服务

中心

财政局:协调有关部门和企业对有关矿山企业合规事项进行规范整改,目前整改工作完成;东鑫公司已获得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2家单位的2A+评级报告,评级工作已完成。基金方面,目前我市设立和参股10亿元的招远银河泓旭股权投资基金等6支基金,总规模57.64亿元,截至9月底,财金公司实际出资3.28亿元。

金融服务中心:对接招金励福、招金膜天、宝鼎科技3家企业,落实企业上市、宝鼎回迁最新进展;9月份,积极推进康泰实业股改进程,目前已完成工商审核和工商变更;我市上市企业玲珑轮胎和拟上市重点企业招金膜天结为对子,成立企业家成长导师制。

(五)打造一流的法治环境

68.完善涉企执法联动机制,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暖企柔性执法,推进落实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清单;对性质严重或屡查不改的顶格处罚、绝不姑息,达到惩处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真正做到既厚爱又严管。

司法局

9月21日,组织各镇街及住建局、人社局等120名执法人员参加2023年度申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资格考试,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素质;调度行政执法单位上报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统计表及行政执法单位柔性执法情况统计表,9月份行政执法单位免予行政处罚案件8件,涉及金额32万元,减轻行政处罚案件3件,涉及金额56.6万元。

五、以高水平开放赋能双循环发展

(一)千方百计“引进来”

69.开展“招商引资质效提升年”活动,充分发挥黄金矿山提升的需求优势和巨量尾矿的资源优势、核电产业的热电能耗优势、蛋白产业全球垄断的原料优势、新材料和生物医药产业空间广阔的园区优势、轮胎及汽车制造服务产业的技术优势、现代农业的区位和品牌优势、整个制造业未来可期的绿电优势等“七大优势”,紧盯产业链关键环节“链式招商”,依托重点合作伙伴以商招商,瞄准重点地区驻点招商、登门招商,借力重大经贸活动“平台招商”,全面完成内外资引导性目标。

商务局

投资促进

中心

开发区

商务局:9月11日-12日,接待雅创医药执行总裁、君信视达总经理等一行来招就新型药物和医疗器械项目合作开展考察洽谈。

投资促进中心:9月8日-11日,招远市成立招商小分队赴厦门参加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并开展系列“双招双引”活动;9月14日-15日,参加优强企业助力烟台高质量发展暨鲁商联盟大会;2次赴深圳、江西、福建、北京开展双招双引工作,听取招远市驻深圳、北京招商联络处工作汇报,考察华谊兄弟、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江西宝弘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福建亚亨动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院所,就项目投资等相关合作事宜开展深入沟通交流;参加中国工业博览会、上海科技创新大会、2023中国国际豌豆大会暨植物基市场大会等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开发区:平台招商及产业链招商方面,雅创医药项目负责人来招就新型药物和医疗器械项目合作开展考察洽谈事宜。截至9月底,累计走访接待企业70家,洽谈对接重点项目24个,先后引进三类500强等各类项目6个,总投资67亿元,其中过10亿元项目5个。

五、以高水平开放赋能双循环发展

(二)全力以赴“争下来”

70.强化对上争取也是开放的理念,建立政策研究、项目策划、资金争取、对上协调“四本台账”,完善组织领导、责任分工、督导调度、考核奖惩“四项机制”,引导各层面动起来、跑起来对上争项目、争资金、争政策,力争全年争取上级资金10亿元以上。

发展改革局

财政局

发展改革局:1-8月份,争取项目178个,政策188个,在烟台排名第2位。

财政局:建立常态化对上争取机制,进一步强化争资金调度,我市1-8月份争资金完成6.17亿元,在烟台市排名第1位。

(三)坚定不移“走出去”

71.以更大力度支持企业海外建厂、投资并购,推动玲珑轮胎塞尔维亚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切实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

商务局

塞尔维亚项目全钢一期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半钢一期设备已安装完毕,正在调试。

(四)加力推进“双轨化”

72.引导企业“两个市场”双轨并进,对外深度融入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巩固扩大橡胶轮胎、粉丝蛋白、黄金对外贸易规模,拓展提升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兴业态,围绕豌豆进口加大对上沟通,争取放开更多国别进口准入,加快形成多元化原料市场。

商务局

1-9月份,玲珑轮胎、双塔食品分别预计完成进出口52.1亿元、7.4亿元;黄金对外贸易预计完成进出口64亿元;已将双塔食品、金宝电子、六六顺食品3家企业列入第二批“关保通”政策复制推广企业名单,争取更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外贸新业态预计完成进出口30亿元。经与海关部门通力合作,俄罗斯豌豆进口已于2022年12月对我国正式开放。

六、以全方位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一)攻克一批创新技术

73.深化产学研用合作,技术创新项目20项,力争上级重大科技项目3项。

科技局

1-9月份,促成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技术创新项目20项,支持校企合作申报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玲珑轮胎“轮胎内嵌继承传感器阵列及路面状态感知应用”项目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金宝电子“高速通讯用高强低轮廓反转铜箔制备成套技术及产业化”、玲珑轮胎“环氧化天然橡胶研发与产业化”、鼎丰生物科技“豌豆加工废水高值化绿色发酵关键技术开发”3个项目获批烟台市级创新驱动发展计划;推荐招金集团“稀贵金属二次资源循环利用关键技术与示范”、招金膜天“稳定高效水处理膜材料制备技术开发及应用示范”2个项目获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项目8项,晋级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项目2项;招金膜天“基于新型功能单体的高性能反渗透膜的设计构建与制备技术研究”项目列入基础研究类;推荐金汇膜科技“胶东农村水粪废循环利用关键技术与集成”、联蕾食品“优质果品智慧高效生产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2个项目申报山东省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提振行动计划;组织正裕农牧“高产优质抗逆正裕黑猪新品种(系)培育”项目申报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种业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计划。

74.实施重点技改项目58项。

工业和

信息化局

1-9月份,58项重点技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6.9亿元。

六、以全方位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二)搭建一批创新平台

75.积极筹建山东绿色矿业研究院,支持招金国环固废创新科技中心争创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工业和

信息化局

积极与烟台市新旧动能研究院对接,完善合作协议,筹建山东绿色矿业研究院。招金国环固废创新科技中心组建创新中心建设方案编制小组,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初稿已形成,正由专家团队审核。

76.积极筹建烟台非煤矿山安全发展研究院。

应急局

经前期线上、线下多轮次研究,已形成《烟台市非煤矿山安全发展研究院建设方案》,持续与烟台市应急局对接,目前正等待烟台市政府研究讨论。

(三)壮大一批创新企业

77.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入实施“企业培育三年攻坚突破”,全年备案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30家以上。

科技局

今年以来,省科技厅公示7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我市共有164家企业获备案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

78.烟台市级以上“专精特新”“瞪羚”企业达到100家,新增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2家。

工业和

信息化局

截至9月底,我市共拥有烟台市级以上“专精特新”“瞪羚”企业136家。1-9月份,我市新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2家;新增省级“瞪羚企业”2家;6家企业被认定为第二批烟台市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

(四)引育一批创新人才

79.把“用户思维、客户体验”理念融入人才服务全过程,充分发挥“十六条”人才新政聚集效应,以人才公寓等政策落实为突破口,不拘一格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50人。

组织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组织部:9月23日,举办烟台市高层次人才“魅力烟台体验日”招远市活动,9组高层次人才家庭共27人赴大户陈家村、黄金博览苑进行实地参观体验。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引进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119人。

七、努力办好“四件事”,夯实民生保障

(一)努力办好群众的“暖心事”

80.统筹推进稳岗就业、参保扩面提质、农民工欠薪治理等专项行动,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新增城镇就业6100人、企业参保3600人。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9月份,新增就业449人,1-9月份累计新增城镇就业6056人;新增企业参保351人,累计参保3486人;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3385个,已全部上岗。今年以来,共收到农民工欠薪线索329条,已全部处结。

81.动态调整城乡低保标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民政局

落实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按照5%的标准提高全市城乡低保等救助保障水平。1-9月份,累计发放低保、特困供养金6268.5万元。

82.将医保DRG付费结算扩大到基层定点医疗机构。

医保局

根据烟台统一部署,2022年10月,将我市基层医疗机构纳入DRG付费。自2023年1月份开始,我市17个基层医疗机构的3个病组DRG付费已全部正常运行。

(二)努力办好群众的“贴心事”

83.持续调整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提升发展学前教育、职业教育。

教育体育局

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方面,已完成蚕庄完小人员的撤并工作。学期教育方面,大秦家分园正在完善规划设计;绿谷丰泽苑幼儿园8月份已开园。职业教育方面,推进职业学校招生工作,截至9月底完成招生1388人;持续推进山东省特色化专业建设工作。

84.持续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抓好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现场评审、中医院二甲复审工作。

卫生健康局

对照示范县评审评分表梳理相关材料,补充完善近三年中医药专项拨款明细、中医药科室设备明细、中医科(中医馆)建设投入及中医药发展多元投入机制等文件。

七、努力办好“四件事”,夯实民生保障

(二)努力办好群众的“贴心事”

85.持续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积极探索“医办养”服务模式,灵活采取公建民营、公建公营、自建自营等方式,构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

民政局

卫生健康局

民政局:截至8月底,已完成新增养老机构中合养老服务中心的备案登记,备案床位400张(护理型),已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卫生健康局:针对推进“医办养”模式,分别对英诚、金都康复2家医院进行服务能力提升培训。截至9月底,英诚医养中心入住老人215人,金都康复医院入住老人300人。

(三)努力办好群众的“乐心事”

86.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开展公益电影放映8000场以上、“一年一村一场戏”演出260场以上。

文化旅游局

9月份,组织开展乡村文化建设样板镇村现场观摩,评出4个文化建设样板镇和60个样板村。1-9月份,累计开展公益电影放映8700余场;组织开展“一年一村一场戏”共演出260场,其中线下247场,线上13场。

87.运营管理好体育馆,举办大中型群众体育活动15场。

教育体育局

9月21日—9月28日举办2023招远市全民运动会篮球比赛,9月25日—9月27日举办2023招远市全民运动会足球比赛。9月份,举办日常活动30场,累计举办日常活动144场。

(四)努力办好群众的“知心事”

88.立足“事要解决”,畅通民生热线等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加大交办督办力度,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定期分析研判社情民意,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让群众看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民生服务

中心

1-9月份,共受理办理各类群众诉求94577件。其中受理国家及省12345热线转办群众诉求事项721件,受理烟台12345热线转办事项83178件;对受理办理群众诉求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通过《周报》提交市委市政府33期;积极受理办理烟台“政企通”转办事项,2023年以来共受理“政企通”转办事项495件。

八、坚决守牢“一排底线”,夯实安全保障

(一)坚决守牢疫情防控防线

89.着力保健康、防重症,切实保障群众就医用药,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点做好老年人和患有基础性疾病群体的健康管理,加强疫苗接种,确保顺利度过流行期。

卫生健康局

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卫生健康局:应对处置多次复阳人员方面,组织各单位按照“第十版诊疗方案”“第四版重症方案”,落实好新冠的诊断、治疗,全市发热门诊、发热哨点应开尽开,每日动态监测全市发热门诊就诊情况;推进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方面,目前已为我市76750名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了健康体检;截至9月底60岁以上老年人第一剂次累计接种144335人。

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9月份,我市发热门诊共接诊232人次,进行核酸检测17人次,发热门诊运转平稳,目前全市无阳性重症患者。疫苗接种方面,加强疫苗接种力度,对于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等重点人群,有针对性开展疫苗接种工作,逐步完善老年人传染病预防服务工作机制。养老福利机构疫情防控方面,持续强化养老机构人员的早发现、早干预、早收治,畅通转诊渠道,落实重症患者救治五项制度。目前我市药品储备充足,且优先兜底保障全市重点人群。

八、坚决守牢“一排底线”,夯实安全保障

(二)坚决守牢安全生产生命线

90.持续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强化人防、技防、物防“三防措施”,压实领导、属地、部门、企业“四方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将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控制在0.01以内。

应急局

扎实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截至9月底,党委政府分别组织专题学习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八抓20条”创新措施5次,市政府负责同志现场督导检查企业99次,市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到企业宣讲44次;部门抽查检查企业1692家,帮扶指导重点企业398家次,行政处罚企业842家次,处罚299.8245万元,责令停产整顿37家;企业自查发现重大隐患64个,已整改64个,部门检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40个,已整改39个。

(三)坚决守牢生态环境红线

91.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协同推进大气污染精细化管控、入海河流总氮,确保空气质量保持国家二级标准、重点河流断面稳定达标,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危废管理评估达标率实现“两个100%”。

生态环境局

推进大气污染精细化管控,确保空气质量保持国家二级标准,1-9月份共检查120家次涉气企业、80余家汽修企业、70余家加油站,发现问题已要求企业立行立改;入海河流总氮、重点河流断面稳定达标方面,重点对畜禽养殖、污水处理厂等领域每周开展一次检查,截至9月底,共计检查1101个点位,发现问题152个,已整改完成;督导污水处理厂4万吨/日改扩建工程和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根据国家采测分离反馈数据,9月份大沽河马连庄断面达到地表水二类水质标准、界河入海口断面达到地表水三类水质标准。建设用地安全利用方面,9月份联合自然资源局、工信局开展第三季度疑似污染地块排查、重点建设用地排查工作,1-9月份,我市无疑似污染地块,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危废管理评估达标方面,截至9月底危险废物管理评估已结束,烟台市抽检企业评估均达标。完成2023年度第三季度“四减四增”工作总结和三季度“散乱污”摸排整改工作。

八、坚决守牢“一排底线”,夯实安全保障

(三)坚决守牢生态环境红线

92.严格落实“三线一单”,高标准治理露天废弃矿山和自然海岸线,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完成国土空间规划成果报批,构建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新格局。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治理露天废弃矿山方面,正在进行实施方案完善的前期工作。国土绿化方面,截至9月底共植树造林2500余亩,植树造林工作已基本完成。国土空间规划方面,已通过省规委会审议,等待省政府批复。

(四)坚决守牢社会稳定底线

93.全力攻坚化解信访积案,力争实现上级交办信访积案、初信初访案件化解率“两个100%”。

信访局

截至9月底,中央联席办交办2批信访积案282件,目前已全部化解;中央联席办交办第3批信访积案51件,上报化解50件,上报化解率98.04%,列烟台市第一位。1-9月份,初信初访案件109起,化解106起,化解率为97.2%。

94.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面加强海防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金都”。

公安局

围绕服务社会经济发展、非煤矿山整治等工作重点,将涉黑恶案件纳入“三清”巡查范围,排查2012年以来的积案1700余起,倒查历年各类涉黑恶线索32条;针对扫黑除恶10类重点案件,加大打击力度,9月份破获刑事案件5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9名,其中,逃犯6名。9月份,出动2艘执勤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5次,检查船舶21艘,发现违规船舶1艘;结合夜间警灯闪烁巡逻,对我市1处码头、5处停泊点及周边沿海海域进行持续视频巡查、车辆巡查,开展巡逻检查15次,出动警力44人次。

95.规范发展地方金融业,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金融服务中心

密切关注域内银行不良贷款化解工作,要求银行结合自身经营实际,通过清收、以物抵债、批量转让等多种方式处置不良资产。截至8月末,全市不良贷款余额33599万元,不良贷款率0.68%。积极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截至9月底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9万多份。

八、坚决守牢“一排底线”,夯实安全保障

(四)坚决守牢社会稳定底线

96.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严守食品、药品安全底线。

市场监管局

梳理完善2747家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档案,BCD级包保干部已实现全市食品生产经营主体2轮次全覆盖检查,三季度督导检查覆盖率为100%,发现并整改问题980处;扎实开展食药安全隐患排查,已排查食药主体8560家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有效消除食药安全风险隐患。

97.提高洪涝干旱、森林火灾、极端天气等灾害防范应对水平,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应急局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水务局

应急局:防汛方面,严格执行联合值班值守制度,汛期降雨期间,各有关单位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全力确保安全,累计派出检查组32个,排查点位110处,整治问题隐患21项;防火方面,督促组织各镇街进行防火通道建设和林下可燃物清理工作。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入非防火期后,重点开展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和队伍建设工作,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派出工作组赴镇街防火通道建设现场抽查建设进度,全市规划建设防火通道100.67公里,截至9月底完成62.5公里;队伍建设方面,正在组建市级森林防火巡查大队,目前已招聘入职51人。

水务局:9月份,开展汛期水旱灾害防御常规检查2次,发现并反馈问题5个,已督导镇街全部整改完毕;同时,持续开展水旱灾害防御物资复查,对通报的物资储备量不达标、日常维护不到位等2方面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复核,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