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专题>有效专题>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他山之石

济南市莱芜区深化社保领域信息公开倾心打造温暖人社

浏览量:

字号:

济南市莱芜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深化社保领域信息公开,综合运用新媒体渠道和信息化平台,主动服务群众需求,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方位、立体化传播惠企利民“人社声音”,让“温暖人社”聚人气、接地气、冒热气。

一是打造公开队伍,形成团队合力。莱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社保中心党员干部、业务骨干成立社保宣讲队伍,开展6场专题培训会,形成强大团队合力,提升业务工作水平。下沉莱芜区15个街镇,入村、入企深入一线开展社保政策扩面宣讲,定向宣讲困难群体政府代缴、重残人员提前领取居民养老待遇、企业社保减免及缓交等政策,同步发放材料1.8万余份。宣讲队伍与济南都市广播联合推出“莱芜社保为民服务宣传周”活动,日均听众达2万余人。

二是创新公开形式,贴近社会实际。积极拓宽社保政策公开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新莱芜”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多样化宣传解读热点社保政策,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用得上。依托“莱芜人社”微信公众号,原创推出“莱社保讲政策”、“莱社保小剧场”系列短视频20余期,用接地气的语言讲解社保政策。“莱社保讲政策”以主播说事的形式,结合民生保障工作和热点话题,提升社保政策的知晓率;“莱社保小剧场”以情景剧的形式讲述如何规范参保行为等热点问题。今年以来,短视频在各平台累计播放量超10万次,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三是积极回应关切,维护群众权益。立足“莱芜在线”本地网络平台,通过“莱社保”专栏定期更新社保话题,邀请广大网友跟贴在线提问,安排专职工作人员实时解答,今年以来发布社保话题64个,浏览量累计10万人次,群众满意度100%。在社保经办大厅、休息区、宣传栏设置监督意见箱,积极解答群众关心的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测算、重残人员的居保福利等热点问题。针对难点、痛点问题,实行闭环服务机制,今年以来组织召开7次“社保遗留问题推进工作会”,第一时间反馈群众,遗留问题化解率90%以上,有效推进了社保事业健康发展。(来源:济南市人民政府)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