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108/2023-00426 成文日期: 2023-02-08
发布机构: 招远市政府办 有效性:2023-04-01 有效

【负责人解读】《关于促进全市一季度项目建设全面起势的若干措施》——专访市发展改革局局长张华

浏览量:

字号:

2023年2月1日,招远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全市一季度项目建设全面起势的若干措施》(招政办发〔2023〕5 号)。招远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接受《今日招远》报社记者采访并对该文件进行解读。

记者:张局长,您好,请介绍一下文件出台的背景?

张华:为推动全市经济良好开局,助力全年经济“稳中求进”,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3年1月8日出台了《关于推动经济首季良好开局的若干措施和关于促进一季度项目建设全面起势的若干措施》(烟政办发[2023]2号),文件印发后,市发改局认真研究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起草制定了我市《关于促进全市一季度项目建设全面起势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文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于2023年2月1日以招政办发[2023]5号文件印发。应该说《若干措施》适用性强、含金量高,将有效加速全市项目建设速度,全面提升我市经济建设活力。

记者:我市2023年重点项目整体情况如何?

张华:2023年,招远市共规划实施重点项目117个、总投资2094.9亿元,其中省级重点项目15个、市级重点项目41个,省市县三级重点项目的数量和体量均创新高。

记者:文件确定了哪些重点内容,请您详细介绍一下。

张华:文件主要分为4项内容。一是确定了总体目标。对全市 500 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含省、烟台市级重点项目)截止一季度末的开工率、完成投资数、占年度目标任务的百分比、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指标提出具体要求。二是多种形式加力提速项目建设。开展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和观摩评比活动、逐月制定重点项目开复工清单、严格平台挂图督战、加大调度核查力度,助推项目加快建设速度。  三是多措并举精准保障项目推进。全力消除疫情停工影响,落实项目建设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发挥债券资金作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保障项目施工进度,助力项目顺利推进。四是加大奖补激励力度。加大一季度考评奖励力度,每季度对考评结果前五名的镇街区奖励80 万元-40 万元;开展一季度项目开工擂台赛,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在烟台“重点项目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奖项评选时优先推荐。

记者: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有什么具体措施?

张华:2023年我们将落实“百项千亿三年攻坚突破行动”部署,以30个重大工程项目作为战略抓手,加快实施总投资2000多亿元的128个市级重点项目,力争全年实现项目开复工率达到100%,固定资产投资增幅8%以上。一是落实好一季度项目建设全面起势的若干措施,实现首季开门红。二是强化要素保障,健全“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强化要素和政策支持,健全完善重点项目融资对接制度,保障合理融资需求。三是做好调度督导,完善“工作调度”机制,强化项目建设“清单式管理、责任化推进”,推动省市县三级重点项目加快实施。四是抓好项目考核奖惩激励,研究制定“差异化、精准化、目标化”考核指标体系,围绕各镇街区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谋划争取等方面开展季度考评,并给于奖惩激励。五是积极开展评比活动,滚动开展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观摩评比等活动,在全市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激发全市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动力。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