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专题>有效专题>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他山之石

济南市市中区“三点发力”促公开打好“惠企惠民服务牌”

浏览量:

字号:

为广泛倾听民声,化解民忧,济南市市中区聚焦群众需求侧,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以平台改版升级、政策解读与政民互动为抓手,促进政务公开高效便民,全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整合资源,优化升级政务公开平台。今年年初,对全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频道进行优化升级。一方面创新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集中梳理“五公开”内容,对机构职能、规划计划、稳岗就业等10个专题特色化建设,促使信息资源配置更加优化,群众查询更加便捷。另一方面高标准推进网站功能优化升级。实现政府网站高级检索功能,推动政府网站适老化和无障碍优化改造,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全方位提升用户体验感与满意度。加强政府信息管理,确保信息公开质量,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高质量公开各项惠民利企信息,让信息公开做到“精度”与“温度”并存。

二是聚焦解读,助力惠企政策落地生效。2022年以来全区立足政务公开,一方面以“组合式”解读优化政务公开,推动“涉企惠企”政策落地生效。梳理汇总中央和省市区各级政策文件54件,由区级领导和各部门一把手亲自挂帅,对接走访企业3000余家,解决各企业实际困难159件。另一方面创新打造“直播+政务”专栏开展各类政策的直播解读活动,在线政策问答积极回应,截至当前观看量已累计达13万人次。依托“市中好办事”智慧微服务平台,市中区打造“政策速递”专栏,包含“读政策、汇指南、解政策、精准配”等4个版块,向全区5.6万家企业全覆盖推送政策信息2500余条,帮助企业和群众切实用足用好政策红利,推动发展。

三是倾听民声,打造政民互动新模式。2022年10月市中区开展了第二届“政府开放月”活动,现场采用图文直播,吸引了近3200余人“云”观看。700多名群众代表参加线下活动,聚焦征收拆迁、惠民政策、疫情防控、养老服务等公众关切问题提出有效意见建议93条。为解决在建重点项目施工噪音扰民及运输渣土车辆道路遗撒问题,市中区城管委开展了以“解决施工噪声扰民、消除道路遗撒安全隐患”为主题的圆桌对话活动,构建了城管、居民、企业共同参与的“三位一体”沟通平台,深入分析问题症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共创良好协商氛围。(来源:济南市人民政府)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